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农民永远分享城市化的成果
时间:2011-06-15 10:05:41  来源:人民网 

  据报道,失去土地17年后,上海闵行区莘庄工业区所在地的9个村的7655个村民,如今变成了莘庄工业区股份合作社社员,不仅有了以往的保障金、薪金、租金,又多了股金,更重要的是,这些农民的收入因为社员身份将随着合作社的收益增长不断递增。至今,类似的农村股份合作社闵行已有23个,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取得明显进展。(2011年6月7日《人民日报》,又见6月10日《报刊文摘》一版)

  上海市闵行区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可以让农民永远分享城市化的成果。是的,闵行地处上海城乡结合部,也是上海城市化的拓展区。上世纪90年代初起,随着上海中心城市的扩张,闵行农村用地逐步成为居民住宅和工厂车间。如何建立健全农民,特别是失地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缩小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成为闵行统筹城乡发展的重中之重。闵行产权制度改革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组建产权清晰的股份合作社,让人人有股份,使农民能够永远分享深度城市化的成果。

  其实,农村产权制度的改革,给闵行村级组织带来了巨大变化。农民由于同股同权,消除了村民之间、干群之间的不平衡与矛盾,每个村民的利益得以保证。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采取公司化经营,所有权、经营权、督促权明晰,集体资产得以保值增值。农民成为股东后,主人翁意识明显增强,逐渐开始融入市场、融入城市化。这是一项很成功的做法,值得向城市周边农村推行。

  过去有些地区为了扩建城镇,不顾农民利益,收购或征收大量农村土地,使许多失地农民没有地种,又不给在城里安排工作,生活无着或靠一些有限补贴,生活十分贫苦。有些地区农民虽然得到了十万二十万元,以土地换来的吃饭钱,有些农民不会理财安排,几年就坐吃山空,依然回归贫困。因而如果农民成了居民户口,但不给在城镇安排工作,没有劳动收入还是不能过上小康生活,只能成为城市贫民,实行不了有尊严地过上平等和谐的生活。

  现在,如果像上海市闵行区那样进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莘庄工业区所在的九个村的7655位村民,成为工业区股份合作社社员,不仅有了以往的保障金、薪金、租金,又多了股金,更重要的是,这些农民的收入因为社员身份将随着合作社的收益增长不断递增。这样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可以让农民永远分享城市化的成果。这是在当今切实解决“三农问题”的较好途径,也可以说当前实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是一劳永逸的好事也!笔者称赞上海闵行区的做法,希望有条件的城乡结合部先行推广例如闵行区莘庄工业区的办法和农民永远分享城市化的成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