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郊区打城市牌才能最终实现城市化
时间:2011-03-01 15:07:55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侯志辉 

遗憾总与成功相伴。上海世博会有很多的成功之处,但留下的遗憾也在所难免。当时世博会选址因为需要暂时的保密没有经过充分的论证而留下的遗憾将会变成这座城市的幽默记忆。


地址的选择和世博会的理念是一个悖论。选在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繁华地段的市区(市中心占地多达5.28平方公里)开张已经从根子上同世博会低碳环保的根本理念相冲突了。再加上7000万人次如此统一的引导到市中心集结本身也就是一个不环保的不安全的举动。


看看邻国日本世博会的经验。日本一次选择在大阪举行,留下的是城市病的加剧。还有两次世博会地点选择在郊区。一次是筑波县还有一次是爱知县的丘陵地带。这首先让两个不知名的小县城进入了世界视野。从经济角度看,世博的选址带动了两个地区的繁荣。从指导思想上看,他们的所有场馆与园区设施都是利用树林之间的空地建设。这才是对世博会绿色真谛的深刻领悟。


上海世博会展馆中普遍被看好和推崇的也是那些透出自然风情的设计,越接近自然的越被看好。但有趣的是,放着现成的大自然的场地不去采纳,而偏偏要到大城市的市中心去人工刻意雕琢自然场景,把郊区的水和树木花了九牛二虎之力,人工地搬到市区,就好像买鞋的人带了鞋样去商店一样的幽默。日本的郊区世博会还能让人领悟到的有,因为是在郊区,郊区的树林河流能够给较长时间排队等候者提供一个与大自然零距离接触的机会,变在水泥场道遭受烈日暴晒煎熬为沉浸在水乡绿色过程的享受。其次,爱知世博因利用选择在丘陵地带优势,借鉴了日本滑雪场的经营智慧,设置了两条空中缆车线,这不仅可以解决游客在园区内的交通问题,同时,也增加了鸟瞰世博、“世博园区空中游”的立体感。


相比,上海世博选址的缺憾变成一个“平面媒体”,结果也就别无选择了。其实,熟悉上海地理的都知道,松江的佘山、青浦的水乡、崇明的临海等,如在同样接受400亿的建设费用后,不论是在演绎世博理念还是后续产生的效果方面,中心城区的选址是无法和在郊区举办相比拟的。把城市人的视野由过热的中心城区集中引导到相对平静的郊区的一次历史机遇,就这样擦肩而过了。


与这样一个选址相关联的就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与要保留上海工业遗产(主要是指上海老工业中的一些厂房外景)上,也难免暴露出诸多的牵强和不协调。


老工业基地、老厂房外景也确实是这座城市的一个记忆,但毕竟是历史的沉淀,而不是我们要追求的让生活更美好的目标啊。为了保留这样的记忆,在市中心这块被全中国或被全世界看好的地段,采取更多的更便捷的途径来实现除这个目标之外的更多的商业安排也是不难办到的。但是利用国际资源和国家的行政力量来开辟一个美好生活的样版新天地的机遇是千载难逢的。上海市中心的城市病已经越来越严重,房价也在一路攀升,但是如果这次世博选址放在和长江三角洲其他省区相毗临的郊区或临江区域举办,那么无疑会对改变上海城乡结构和辐射整个华东地区、缓解城市病和远期中心城市的房价等方面更具战略意义。  


 城市化的最终目标其实是“农村化”,城市化仅仅是“农村化”的一个手段而已。世博会强调更多的是前瞻而不是回顾。如果上海这座城市还是沿袭着螺丝壳做道场的习惯思维,眼光还是不能放到郊区的广袤土地上,还是做不到在农村这块土地上打城市牌的话,每年请再多全世界市长来咨询开会也是无济于事的。因为城市来救城市成功的先例并不多见。


也许是对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理解的差异,作为东道主国,世博会开设了一个民营企业联合馆,其内有一个由30000个水晶展牌组成的“闪耀矩阵”展示墙,每个展牌上都镌刻着每个企业的名字。整个闪耀矩阵在灯光的照耀下流光溢彩,色彩万千。解说是中国企业在世界级舞台上最引人注目的集体亮相。看到这个场景不知道有多少人会想起,500 多年前,上海的边界水域上,中国人郑和带着东方特有的“农产品”七次下西洋,据说是仅仅为了给世界展示一个东方的神话。差不多那个时期的哥伦布也同样出海航行,但是他们发现新大陆,成就了他们日后的殖民事业。相比,我们为不自觉地保留着那份历史的纯真而感到无限的感慨。(作者系亨通集团技术中心信息部主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