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王凯、莫剑荣等荣膺2010中国城市化10大贡献力人物
时间:2011-01-10 14:24:3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7df59873038893cdabfbc54bd337a3ff.jpg

再过五年,站在岁月的巅峰,回望走过的历程,中国城市化将走向何方?答案取决于每个人,取决于我们今天播种的希望。2010年转瞬即逝,在这一年中,中国城市化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这份成绩的取得,既离不开那些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各行各业的弄潮儿,更离不开那些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普通劳动者。

在第四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上,2010中国城市化10大贡献力人物隆重揭晓。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王凯,中共中央党校教研室副主任周天勇,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原总工程师、副院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吴元炜,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雅克兰德(香港)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规划师横松宗治,北京国瑞兴业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汕头花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章笋,保亿集团董事长莫剑荣,京汉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田汉,恩平市帝都温泉旅游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明和宁夏农垦西夏王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等10人分享此项殊荣。

自从在第一届中国城市化峰会上举办中国城市化贡献力人物年度评选以来,贡献力人物评选已走到第四个年头,并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影响。作为中国城市化领域内最专业、最具影响力的评选活动,中国城市化年度贡献力人物评选已成为“中国城市化的奥斯卡”。

今年十位获奖人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很强的典型性,他们中既有城市规划建设领域的大师,如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王凯,他所主持城市总体规划、开发区规划达30余项。其参与主持的“南海城乡一体化规划”获建设部优秀设计一等奖。他提出,中国在城市化的发展中要注重产业结构的城市化,注重人的身份、生活质量的城市化。他发表过的《从西方现代规划理论看我国规划理论建设之不足》等几十篇论文等多个论著,以其独特深虑的视角引起业界的广泛关注,并且深深地影响着中国城市规划。

也有为中国城市化呐喊助威、建言献策的知名专家学者,如中共中央党校教研室副主任周天勇和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牛凤瑞。周天勇提出只有从土地根本制度上改革,才能协调发展“土地的城市化”与“人口的城市化”。他提醒,拉美国家仅将公民的教育、养老和医疗包下来,就陷入了“拉美陷阱”,一些地方希望政府将农民工住房全包下来的想法将会让中国在城市化的道路上陷入“中国陷阱”。针对近年来中国城市化发展中出现的新问题、新动向,牛凤瑞发表了《中国三农问题求解与城市化》等论文,提出了许多鲜明的观点。

也有中国制冷领域德高望重的权威专家,如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吴元炜。在暖通空调行业,他德高望重,被誉为行业发展的领袖、学术活动的领跑者。他先后组织筹建了“国家空调设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暖通空调及净化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TC143),并兼任负责人。

还有在城市建设一线为我国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企业家,如北京国瑞兴业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汕头花园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章笋,保亿集团董事长莫剑荣,京汉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田汉。他们在率领自己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让更多的人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也有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积极推动小城镇建设,带领广大农民群众致富的实干家,如恩平市帝都温泉旅游区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坚明和宁夏农垦西夏王实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宏。在打造帝都温泉的过程中,郑坚明解决了当地300多人就业,帮助农村几百户人家脱贫。目前,王宏正在打造以世界葡萄酒文化为中心的玉泉葡萄小镇,这将带动3万人从事葡萄产业为主导的产业经济发展,大大加快当地葡萄产业、生态经济、旅游地产的发展。

此外,还有为中国城市化做出贡献的国际友人,如雅克兰德(香港)设计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规划师横松宗治。1975年,他第一次随日本建筑代表团到天津、如今,他的作品遍布深圳、珠海、杭州、威海、台湾等城市。

据悉,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贡献力人物评选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年度公益性评选活动,每年评选一次,旨在表扬那些为中国城市化做出贡献的人物。今年的十大人物根据其对我国城市化发展的智力贡献、技术贡献、就业贡献、环境保护、文化发展等十几个参数进行综合考核评选而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