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韩健徽: 步行商业街迈入体验化时代
时间:2009-09-04 11:00:4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李涛 

个人档案

现任: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主任 

兼任:中国城市商业网点建设管理联合会副会长;商务部商业街国内贸易标准主要起草人,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全国批发与零售市场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商文化研究会理事,中国商经学会编委会委员。 

受聘担任:重庆市江北区政府、成都市青羊区政府、沈阳市和平区政府、西安市碑林区政府、常熟市政府等地政府商业顾问。

我国城市化进程,正在不断掀起商业街的新建和改造热潮,这让“商街经济”成为助推城市商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今天的商业街,和传统的商业街相比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它不再是简单地单纯与购物为主体的一个街道,实际上包含了很多社会的功能,以人为本的功能,旅游的功能,文化的功能等等,同时,更强调消费者的体验化经历。

《城市化》:在我国,商业街虽然出现很早,但真正现代意义上的商业街在我国国民意识中较为普遍的出现是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期,韩主任能否为我们从整体上介绍一下我国商业街的前世今生? 韩健徽:中国的商业街古老而又年轻。从大唐东西市的鼎盛,到清明上河图的繁荣;从百年老街的修旧维护,到新街开发的如火如荼。在近年来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我国商业街进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时期并强力助推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 

据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不完全统计,截止到目前,全国县级以上城市商业街存量已经超过3000条,全国商业街总长度已超过1800公里,总规模已超过1.5亿平方米。 

一些城市的新建商业街长度正在从1公里、2公里延长至3公里,不断刷新新记录。更多的城市规划在未来35年内打造10条甚至更多的商业街,有的省份甚至提出了打造百条商业街的宏伟构想。可以预计,在未来23年内,全国商业街的数量将超过5000条。 《城市化》:有专家说,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城市文明的发展,中国商业街在日益规模化和个性化的大趋势下,近年来的明显变化,就是在城市人本主义价值观的推动下开始进入了“体验化时代”。你是否赞同这一观点?当代中国商业街的最大特色与魅力又是什么? 

韩健徽:商业街具有商业和社会的双重属性。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我国商业街已经从单纯以购物为主发展到更多体现以人为本和人文关怀,呈现出集“购物街、餐饮街、休闲街、娱乐街、体验街”于一体的“五街合一”趋势,商业街正在成为一个城市商业文明的标志区域和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载体。我认为,当代中国拥有深厚文化底蕴、历史内涵和鲜明经营特色、区域特征的商业街最具特色和魅力。 

《城市化》:如今,一些商业街已成为了一个城市的名片。在您看来,如何才能把一个城市的商业街打造成一个城市的名片?那些要素是必不可少的? 

韩健徽:从近年来全国商业街的发展情况来看,商业街在城市中的形象地位和商业地位日益突出,商业街已经成为城市商业发展、市容风貌和综合竞争力的代表,成为城市的重要窗口和名片。 

我认为符合“区位好、定位好、招商好、运营好、管理好”的“五好”条件,实现高客流量、高经营额、高知名度、高回报率的“四高”标准,处理好市容和繁荣、交通和流通的关系,是把商业街打造成为城市名片的基本要素。 

《城市化》:在今天的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正在不断掀起商业街的新建和改造热潮,“商街经济”正在成为助推城市商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这会给一些城市传统商业街的发展、保护带来哪些挑战?在您看来,应该如何来协调改造与保护这一对矛盾? 韩健徽:近年来,在我国商业街的改造热潮中,“破旧立新”的倾向比较突出,特别是一些具有“商业遗产”价值的传统商业街在容积率和利润的驱动下被拆掉,令人十分痛心。传统商业街的改造应做到“在开发中保护,在传承中创新”,应做到复兴传统和振兴繁荣的有机结合,应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性商业符号。 

《城市化》: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当中,千街一面,千店一面,可谓是近些年来我国步行商业街发展过程中出现的误区之一。长此以往,必将不利于步行商业街的发展。一个城市、地方的商业街究竟如何才能走出一条特色经营之路呢?我国商业街的发展趋势如何  

韩健徽:从某种意义上讲,我国商业的发展,已经从传统的商店与商店之间的竞争发展到商街与商街之间的竞争。在我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千街一面正在成为严重制约我国商业街健康科学有序发展的重要原因。总体来看,我国商业街的发展趋势将体现为特色化、街区化、复合化和规范化。早在2005年,我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实施名街、名店、名品的“三名”战略,近年来,全国商业街的发展正在呈现出名品进名店、名店进名街,集名街名店名品于一体的“三名合一”趋势。 

2008年下半年开始,全球金融危机对我国部分城市的商业街产生了一定影响,2009年成为我国商业街发展面临前所未有挑战和机遇的一年。200812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国办〔2008134号)》文件,专门提出了“推动特色商业街建设”。20094月,商务部正式颁布了由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等起草制定的全国《商业街管理技术规范》国内贸易标准。20095月,商务部发布了《关于加快我国商业街建设与发展的指导意见》。可以预计,我国商业街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快速和规范发展时期。 

2009415日,由中国步行商业街工作委员会倡导发起的“三名堂”商经俱乐部正式启动,它是在全国名街、名店、名品之间,商业、地产、金融之间,专家、项目、服务之间,政府、行业、媒体之间,搭建起的一座商界精英汇聚一堂、智慧碰撞、思想交流、合作共享的桥梁。“三名堂”商经俱乐部,旨在打造成为中国极具权威性、思想性、专业性和公信力、亲和力、影响力的行业综合价值平台。“三名堂”商经俱乐部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推进展开,进一步加强全国名街、名店、名品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