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让农民变市民有保障
时间:2009-04-15 09:43:57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南磨房档案:
◎区位:南磨房地区(乡)位于北京市南部,辖域10.23平方公里。
◎人口:常住人口143975人,流动人口28105人,其中农业人口2064人。
◎体制:南磨房地区办事处与南磨房乡两块牌子,一套人马,负有城市、农村管理的双重职能,下辖2个村委会,9个社区。
◎产业:辖域内有中央、市、区属单位88家,乡属集体经济有天润物华投资公司、田华四公司、和众运输集团、东方盛泽集团、华瀚投资集团、亮都投资公司六家集团公司和世纪华侨城公司一家股份制合作公司,涉及城市商贸、现代物流、开发建筑、文化休闲四大产业。
◎配套:辖区内有小学1所、幼儿园3所、中学1所,乡卫生院1所,敬老院1所。

北京市朝阳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农村城市化工作会议提出,要在全市率先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朝阳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是朝阳区“后奥运”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朝阳区为了加快各个乡镇城市化进程,在“乡”级治理层次上进行了大胆探索,在城乡结合部城市化发展较快的区域,将集体资产尽可能量化到乡级或乡、村两级所有,实施乡级专业化经营。而南磨房乡采取的“乡级专业化”治理模式则是比较典型的一种模式。

在农村向城市转型、农民向市民转变的过程中,政府与企业各承担着怎样的责任?如何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让全体人民共享城市化的成果?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朝阳区南磨房及相关企业进行了采访。

让农民转变为市民,不是简单地让农民上楼、或是给农民换户口本,其核心是要让其有保障。北京市朝阳区南磨房在这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积累了不少成功经验。

四大产业作支撑

产业对一个地区城市化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南磨房的城市化正是受益于产业的支撑,产业不仅提供就业,增强集体经济实力,还提升了区域品质。

2003年以来,南磨房乡明确了发展城市型现代第三产业的产业发展定位,由二十世纪90年代初的工业、建筑、运输、商业四大专业公司重点发展城市商贸、现代物流、开发建筑、文化休闲四大产业,产业发展格局已基本形成。

城市商贸:组建了东方盛泽商贸集团,对通惠河商业带进行规范管理,成立首都第一家农民超市——双龙超市,开办东坝建材城,保证市场有序繁荣,稳步发展。

现代物流:和众运输集团积极应对市场挑战,集中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已由传统的运输企业转型为现代物流企业,成为一汽大众、上海奇瑞、三星电子、LG电子的重要物流合作伙伴,被中国物流协会评为全国物流百强企业;原工业公司的振兴纸箱厂、换热器厂、塑钢厂、水泵厂克服了国家征占土地拆迁改造等一系列困难,始终保持稳定发展,并不断加快了产业结构调整,成立天润物华投资公司,建立豆各庄物流基地,实现由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型。

开发建筑:整合绿化隔离地区的开发项目、土地资源,重组成立华瀚投资集团,以房地产开发拉动建筑、建材等行业快速发展,取得了国家开发一级资质,实现了土地、开发、建筑的多重效益;建筑公司连续三年实现开复工面积超100万平米。

文化休闲:引进深圳华侨城集团,以“旅游+文化+地产”的模式,共同开发华侨城居住区,建成了北京欢乐谷公园;引进新燕莎集团,合作建设燕莎奥特莱斯项目。

探索现代城市的管理体制

在管理模式上,南磨房乡实行一级管理模式,如今城市管理已初具雏形;其后,在城市化进程中摸索出来的“四大中心”和“四大管委会”特殊管理体制,更是对现代化的城市管理的有效探索。2008年,南磨房地区相继获得全国文明村镇、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四大中心”:数字化城市管理指挥中心是朝阳区政府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联网的分中心,区域内129个监控点,可以在短时间内对突发、紧急事件作出反馈,以便更好地进行现场处理、指挥、决策。成人教育培训中心担当起农民变身份后转变思维方式、生活方式重任,实现居民素质培训率达到50%,农村劳动力、城镇下岗失业人员、在职干部职工培训率达到100%。文化服务中心主要是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丰富区域内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社区服务中心侧重于便民服务,设有主食厨房、家政服务公司等便民机构。

“四大管委会”:在9个社区的基础上,又成立紫南家园、双龙、百子湾、欢乐谷四个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负责管理、协调公安、城管、治安、水电、保洁等专业队伍,增强机动能力,强化区域管理,处理各种突发问题。管委会工作重心放在社区外的主要大街和重点路段,与社区管理形成有效互补,同时有效弥补了社区管理力量相对不足的薄弱环节。

让农民共享城市化进程的成果

南磨房注重让最广大的农民群众来共同分享城市化进程的成果。通过六支队伍进社区,解决农民的就业问题;开展“五卡连民心”活动,帮扶弱势群体。

南磨房乡现有14多万人,其中农民2000多人,整个地区实际上是城乡交错,社区和村委会交融,农民和城市居民混杂,有的家庭成员中既有农民又有市民。针对这一现实,2004年,南磨房进行了开创性的探索,让六支队伍进社区。具体做法是:将农村劳动力组织起来进行军事化和专业技能培训,然后根据他们所学的专业,包括水电、绿化、物业、保洁、保安、城管,分别安排到社区工作。这一举措让农民进入社区参与社区管理,一方面解决了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为社区提供服务,解决社区人手不够的情况。

南磨房乡在统筹改善民生工作中,突出对弱势群体的关怀和帮扶,经过几年时间探索出了“五卡连民心”活动。顾名思义,五卡连民心就是有五张卡,包括党员结对联系卡、困难家庭就业指导卡、困难群众医疗健康卡、贫困家庭助学成才卡、爱民服务连心卡。2004年启动“党员联系户、爱民帮困结对子”工程,对全地区177个低保户和20个特困家庭实行党员干部结对帮困,积极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在此基础上的五卡扶贫济困新模式和长效机制,吸引了全社会力量为弱势群体送温暖、献爱心,推动了地区社会和谐稳定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