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赵烨:低迷楼市考验营销机构内功
时间:2009-04-09 16:57:32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顾晴  

【个人档案】

1996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社会学系;

1997—2000年,先后就职于有地产黄埔军校美誉的天津万科、北京万科地产公司,迅速成长为一名具备丰富营销经验的资深房产策划人;

2001年—2002年,先后就职于京城数家知名房产全案公司,从不同角度加深了对房产营销的认知与理解;
 

2002年3月1日,创办众智集成广告有限公司,基于专业与诚信的服务精神,年底公司业绩直增三倍,二年后挤身北京十大地产服务公司之列,2005年,启动全国战略布局,2008年,逆势调整,大部制改革,完成了从单一业务向全面地产服务机构的转变。

初春的一个下午,记者如约来到北京众智集成地产营销机构董事长赵烨的办公室,1个小时的访谈,赵烨的自信从容深深感染了记者。也正是这份自信让他从农村到城市,从就业到创业,走过了平坦的人生历程。

赵烨从事地产营销已有10多年,代理项目近百个,是名副其实的地产广告“老人”。他坚信地产营销人员要“谦受益,满招损”,但又强调“谦”指做人,专业上一定要高调,要有自己的主见。他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正经历行业必然的调整和洗牌。低迷不振的楼市不仅考验开发商的实力,更是对地产营销机构内功的巨大考验。专业的服务将成为营销机构制胜的法宝。

城市化是不断释放需求的过程

谈起城市化,赵烨说,自己就是一个农村人被“城市化”的过程,这个过程让他感到“城市化是不断释放人的需求的过程”。

当年,考上南开大学社会学系的赵烨被认为是村里人的骄傲。他坦言,考上大学后第一个愿望就是希望在城里找一份工作,留在城市。毕业后,他如愿以偿地进入万科从事地产营销,后来又随万科从天津来到北京,当最初对物质生活的愿望一步步实现后,他有了更大的需求和欲望,那就是创业。

“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怀着创业的梦想,走向社会以后,当积蓄了一定的人际关系、社会经验、懂得了更多做企业的道理,2002年,我感觉时机比较成熟了,但当时也是背水一战,将自己几年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成立了这家公司。”

2002年3月1日众智集成正式创立,当年公司业绩直增3倍,跨入北京一流广告公司行列。到了2005年,众智集成跻身北京十大金牌全案广告公司并启动了全国战略布局。尽管在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中国的房地产遭受前所未有的冲击下,众智集成仍然以20余项目代理权笑傲业界。

对于公司的成功经营,赵烨一方面将其归结于于自己比较喜欢地产行业,另一方面归结于自己的社会学专业。“学社会学专业的最适合做地产,因为社会学研究做人、做事、研究心理学,研究社会、研究组织、研究家庭等等。我感觉。做营销也好,做地产也好,其实就是围绕人去做各种工作。公司成立之初,正是曾经打交道的公司和朋友从资金等方面给予支持,我们才不断发展壮大。”他还表示,一个社会越发达、越文明,越需要社会学学科的人才。美国就是如此。

结合城市化,他说:“从就业到创业,我不仅有了车、房子,而且有了自己的公司和员工,有了更大的消费平台。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农业人口占多数的国家,如果能够做好城市化,不断释放人的需求,那么,我们就不用再去扩大内需,因为市场一定会变得供不应求。我想,城市化要在促进社会发展,提升社会需求,建设和谐社会的过程中,担当起领路人、指引人、带头人的作用,当然,这也需要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才能够达到。我坚信,中国城市化的明天一定更美好。”

做专业的地产营销服务机构

白驹过隙,众智集成已愈8年。赵烨从最初的“龙套”成为如今的“名角”,他带领下的众智集成,历经无数考验然最终风光挺拔,自己自若。这一路姿彩丰盛,引人遐思。

然而,赵烨却说,到现在也没有感觉到很成功。广告公司只是完成了创业的第一步,实现了最原始的积累。未来,众智集成要成为一个专业的地产营销服务机构。

诚然,对于任何公司来说,一定是随着行业和市场的发展不断变化调整,在当前金融危机的背景下,房地产正在经受严峻的考验,作为服务方的广告全案自然受到牵连。赵烨坦承,目前自己最大的挑战就是市场,但没感觉到特别困难,因为众智集成一直以代理行的标准要求自己,坚持与客户风雨同舟,坚持服务感动客户的理念。

记者了解到,曾经为了给某个新项目做服务,由于项目面市准备期时间紧迫,广告方面一切从零开始,公司项目组同事每天加班工作。某天,客户的代表来众智集成了解项目进展情况,看到会议桌上睡着好几个人,有的已经3、4天没有回家了。当天下午,客户就和众智集成签订了正式合作合同。至今,双方已经合作多年了。 这也成为赵烨最难忘的营销经历。

目前,众智集成80%的客户都是老客户,合作时间都在三至五年或者更长。总结其中的原因,赵烨说,“这主要是因为我们是一家‘不听话’的公司。我们始终认为,只有将开发商对产品的理解和最佳的广告结合,才会得到最佳的营销方案,取得最好的市场效果。所以,我要求我的团队做到两条:如果有能力,就用自己的专业说服客户,如果客户坚持己见,就保留自己的意见;其次,永远不要埋怨客户。因为客户一旦发现自己的想法在实际应用中并没有取得预期效果时,他们会立刻改正。而我们保留意见,不曲意逢迎,会让客户更加尊重我们。”

另一方面,他认为得益于众智集成做事有始有终,讲究诚信,把广告当成良心活来干。这不仅体现在公司80%的客户是老客户,还体现在80%的员工是老员工,并且一些人从众智集成“出走”后又重新回归。“是客户和团队的稳定保证了众智集成的健康发展,从而走向全国,这也是我对众智集成特别有信心的地方。

地产营销机构面临细分

就房地产市场不振的现状,赵烨表示,地产营销作为城市化的重要一环,要从自身去思考如何促进城市化解决目前的危机。“我作为一个营销人员,对房地产市场前景充满信心。同时,我也认为,房地产的发展是充满曲折的,有低谷、有高潮。尽管市场处于刚性需求,但房价已经超过了老百姓的承受范围。所以,现在的调整是市场规律使然。目前,社会各界都在想方设法让市场向更理性、更高层次发展,对市场来说非常有好处。”

“楼市的低迷也将成为地产营销机构全面比拼内功的阶段。”他说,这是因为前几年市场以卖方市场为主,考验的是人脉关系或者经营水平,合同签约就意味着成功,不存在任何的压力,甚至出现一些连专业人士也看不懂的广告。现在情况不同了,单纯的广告已经不能解决市场发展的需求了。每一个策划案必须站在市场的角度,站在营销的角度,站在专业的角度,站在产品和消费者的角度去了解这个产品、了解这个市场,才能把房子卖出去。并且,与以往不同的是,地产老总都会参与策划会议,了解广告投放的有效性, 还会根据电话来访量和项目成交量衡量策划案,所以,本轮调整会让地产营销机构细分,服务和专业、人才和创意将决定一个服务机构的优胜劣汰”。

而对于众智集成的“内功”,赵烨显然自信满满,因为从当初的普通文案到如今的高级管理者与企业带头人,赵烨一直在探索如何从运营体制、服务理念到品质提升、业务范围等等方面,形成自己独特的管理体系和价值体系。

而今,在大部分公司保守紧缩的时候,他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探索。

为了更优质高效的服务客户,整合资源,迎接市场挑战,众智集成尝试将公司分为大事业部制合作运营。赵烨笑称,众智集成领先国家一步完成了大事业部改革,这是非常大胆的尝试,初期曾遭诸多非议和怀疑。但是为了公司更长远的发展,他们力排众议执行到底。事实证明,此举大大缩减了服务过程中的中间环节,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为客户的服务品质又上了一个台阶。“所有的探索都是有风险和伴随非议的,然而安于现状的固步自封确是企业生存的最大隐患,这点,比探索带来的风险更可怕。”他很坚定。

营销感悟

多年的营销经历让赵烨对于行业有着深深的感悟。他说,一个合格的营销人、一个企业的领头人一定要具备多方面的知识,还要善于思考。他常对员工说,一定要活在自己的营销环境中,一个合格的营销人一定要先学会营销自己。至少要让对方知道自己的个性、需求,能干什么,这实际上是把自己传播出去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之中只有不断思考,将公益性和艺术性结合,看到别人看不到的东西,从产品营销上升到产品需求营销,才能成为一个合格的营销人。

此外,他认为,由于要接触不同的人、不同的需求、不同的市场,营销人员必须不断地学习。“只有不断更新自己,才不会被市场淘汰,而只有将书本与实际融会贯通,才能在不同的情况下找到最好的经营手段。”赵烨如此感悟。

谈到从业的酸甜苦辣,赵烨说,最高兴也是最自豪的就是随着公司不断发展,众智集成用自己的汗水和劳动帮助一批一批的客户取得了成功,也让自己和团队在这个过程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更练就了金刚不坏之身。由于目前的市场还是一个发展中的市场,存在着诸多的困难、不公平,自己也常常感到彷徨。但作为一个营销人员,作为一个现代人,作为一个企业的管理者,一定要客观地看待这个问题。“我的理念是,没服务过的项目永远都是潜在项目。”言语中,赵烨仍然对自己充满自信。

虽然酸甜苦辣都有,赵烨说,“还是甜的多,苦的少,发展的过程中一定充满挑战,因为市场在不断的调整。在每一个局部战役之中,我们都可能遇到挫折,有句话不是说失败是成功之母嘛!所以,在酸和辣之中也会体会到甜,体会出成功,体会很多很多。”或许正是这种乐观的态度,让赵烨一路走来,收获丰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