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节能装饰一体化,引领节能新潮流
时间:2008-05-15 13:36:09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编者按】

随着经济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耗能问题越来越受到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关注。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用将近1/12的篇幅、900多字讲到“节能减排”,这既体现了一个大国负责任的态度,也表明了新一届政府在节能减排方面的决心。

国家对建筑节能事业的大力推动,不仅催生了建筑节能市场,同时也对传统的装饰材料提出了巨大的挑战。面对这一难得的发展机遇,一些有远见和富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很快推出了保温装饰一体化成品板等墙体保温系列产品,比如新日月集团北京鼎盛新元公司发明生产的XRY节能装饰板系列产品及幕墙系统,在一些工程中得到了很好的应用。

本刊将以新日月集团的XRY节能装饰板为案例,从节能装饰板的技术特性、产品种类、安装方式以及市场应用等方面进行解析,引起地产界对严格执行建筑标准和推进墙体材料革新的重视。


现状:外墙保温、装饰需要融合

建筑外墙外保温系统,是建筑节能体系的核心部分,是实现建筑节能的前提。

建筑墙体外装饰,在提升城市形象、承担城市美化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从目前很多工程来看,建筑物的外墙外保温及墙体装饰是属于两个不同的工程项目。保温层+外饰面的传统施工工艺,需要分步进行施工,工程造价高,施工周期长,而且还容易出问题。

传统的幕墙系统——如铝板和石材,要满足节能标准,只能在幕墙的空腔内塞上保温棉、聚苯板或现场浇灌聚氨酯发泡等方式,填充幕墙与墙体间的空隙。这不仅加剧了整体施工难度,而且延长了整体施工周期,重复施工,浪费了资材,物理寿命短。

科技将保温装饰功能合二为一

科技创新成为推动建筑节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一些有创新意识的企业进行刻苦攻关,反复试验,将保温与装饰功能合二为一,成功推出了不同类型的外墙保温装饰板,并获得了国家专利局的专利授权。

与传统的外墙保温涂饰系统施工相比,新型的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具有保温性能好、施工工序简单、工期短、综合成本低等优势。

在保温节能方面,传统施工工艺的涂料和保温层易开裂,致使雨水渗入,进而破坏保温层;一体化成品板的构造与现场安装模式,可避免保温层因野蛮施工而损坏。

在施工方面,传统的外墙保温涂饰系统一般现场分层逐步施工,施工时间长,工序复杂,还受天气、施工队伍素质、各种材料的相融性等内外界因素的影响。一体化成品板采用工厂化规范批量生产、一次成形,运到工地现场对位粘接即可,安装便捷。

从工期看,传统外墙保温涂饰系统施工至少需要7道工序才能完工;一体化成品板的现场安装只需2-3道工序就可完成,施工周期比传统的工期节省60%以上。

另外,由于节能装饰板有多种面板材质,装饰效果更多,能满足不同客户的个性化要求。同时,成品板使用年限为25年,甚至可与建筑物同寿命,高于传统的“保温+装饰”系统。由于实现大规模流水线生产及其施工简易化,一体化成品板的综合成本能降低。

为此,有专家预言,集节能与装饰于一身的墙体整体解决方案,将是我国墙体材料革新的发展方向,也将引领节能新潮流。

政策力推新型墙材发展

目前,建筑能耗占到全国总能源消耗的近1/3。由于建筑中应用量最大的部位是墙体,利用新技术对建筑围护结构实行高效的保温隔热,成为建筑节能的主要措施。国家相关部门已意识到新型墙体材料的重要性,正在着手推进其发展,一是提高每年城镇8亿-11亿平方米新建建筑使用新型墙体材料的比例,二是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农村10亿平方米住宅提高新型墙体材料的使用比例。

据了解,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改委将通过制度创新,引导新型墙材发展。比如建立相应的标准体系,通过行政立法约束推广新型墙材的应用,包括建立新型墙材在建筑中应用的激励机制。可以预见,新型的“低成本、高性能”的节能、环保产品,必然会得到政府的支持,成为开发建设、设计、施工单位的首选。

技术推介——XRY节能装饰板 专造节能楼

在采访新日月集团前,记者就听说XRY节能装饰板中标奥运国奥村工程,很自然地对产品的节能与装饰功能产生了好奇。

“节能装饰板,专造节能楼。”在和新日月集团总裁程新明面对面交流时,新日月提出来的这一口号,再一次引起了记者的兴趣。究竟什么样的技术和产品才能造节能楼呢?XRY节能装饰板有何特性?市场接受程度如何?

何为节能装饰板?

XRY节能装饰板,又称XRY外墙外保温装饰板,属于节能、节材产品,是一种“专造节能楼”的材料。

该系统采用的是集建筑外围护结构、外保温和外装饰为一体的从材料到安装技术完整的构造体系,实现了“保温和装饰一体化”,解决了“面层与保温层应力差”。

它以绝热挤塑聚苯板(XPS)或聚氨酯发泡板、聚苯板等保温材料为芯材;面材有超薄的石材、纤陶板、铝板、塑铝板、面砖及表面喷有氟碳漆的其他抗撞击面材;背面材料有各类金属板或用特制的玻璃纤维石英砂浆抹面,各层材料之间采用新日月专利的粘合剂进行机械化复合。

技术有什么特性?

装饰性强:XRY节能装饰板以超薄天然石板、铝塑板、铝板、纤陶板、氟碳硅钙板和各种面砖为面材,该板材不仅品种齐全,花色多样,而且体现了金属幕墙清新亮丽和石材幕墙庄重典雅的效果。

安装灵活:XRY幕墙系统分干挂、点锚、湿贴、挂贴四大系统几十种安装方法,可以在不同的建筑墙体、不同的部位上安装自如。其中节能石材装饰板20公斤、节能砖板18公斤,分别只有传统石材幕墙四分之一的重量和传统保温贴面砖的1/2的重量。

保温功能:该幕墙系统采用保温功能强的XPS挤塑聚苯板、聚氨酯硬泡板为芯材,XRY节能装饰板可根据不同的地区,不同的墙体特征采用不同的板厚,从而满足建筑节能65%以至更高的要求。

质量可靠:XRY幕墙系统采用高强聚合物砂浆粘贴、挂贴或干挂,板块与板块间留有一定间隙,间隙间采用保温条填充,弹性腻子或耐候密封胶密封,解决了老式保温系统墙体开裂、脱层、渗水等问题。

施工快捷:XRY幕墙系统由于将保温和装饰在工厂进行机械化合成,不仅减少工人现场作业工序和时间,而且降低了综合造价。

产品种类有哪些?

依据面材的不同,XRY节能装饰板分为七大系列产品:节能普通装饰板、节能铝塑装饰板、节能纤陶装饰板、节能石材装饰板、节能砖板、节能砖装饰板和新推出的“赛石节能铝板”。据了解,这些产品所采用的技术均是新日月集团北京鼎盛新元公司自主创新、受专利保护的“专有技术”。产品选用XPS挤塑聚苯板或聚氨酯为芯材,其导热系数在25℃时小于0.029W/(m·K),其压缩强度大于400Kpa,具有完全的闭孔性,拉拔强度可达0.2mpa,是一种优良的保温隔热材料。

节能普通装饰板(JP):采用喷有氟碳涂料漆或仿石漆的纤维增强硅酸钙板作面板,四个侧边有边板。面板有耐酸碱,耐候自洁,抗冲击等功能。边板有控制板材变形和安装挂件之作用;背板为低碱度硫铝酸盐水泥、石英砂、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以及其它粘结剂组合而成,便于与墙体粘贴,其强度大,粘结牢靠。

节能铝塑装饰板(JLS):选用4 mm厚,上下铝皮0.21mm~0.30mm,其表面是氟碳树脂或聚氨酯涂料涂层的铝塑板作为面板,四个侧面折合成盒状折边或粘结特制型材边框,折边和边框有控制板材变形和安装挂件之构造作用;背板为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混合胶浆层或彩钢板或高强界面板。

节能陶板装饰板(JT):采用4mm~10mm厚超薄陶瓷板、纤陶板作为面板,设有边板或边框。面板自然美观,庄重典雅。边板和边框有控制板材变形和安装挂件承受荷载之功能;背板为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混合胶浆层或彩钢板、高强介面板复合而成。自重轻,只有15kg~25kg/㎡,是传统陶板幕墙的更新换代产品。

节能石材装饰板(JS):采用5mm~10mm厚超薄石材作为面板,工程塑料型材为断热边框或纤维增强板作为边板。面板自然美观,庄重典雅。边板和边框有控制板材变形和安装挂件承受荷载之功能;背板为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混合胶浆层或彩钢板、高强介面板复合而成。自重轻,只有15kg~25kg/㎡,是传统石材幕墙的更新换代产品。

节能砖板(JZ):设有边板或边框,边板和边框有控制板材变形和安装挂件承受荷载之功能,面砖采用陶瓷砖、陶土砖、劈开砖和干混砖等机制面砖。成型重量10kg~18kg/㎡,提高了安全系数。适用于高层或多层商住建筑的外墙保温装饰和节能改造。

节能装饰砖板(JZZ):面板采用无机砖纹面板或金属砖纹面板。设有边板或边框,有控制板材变形和安装挂件承受荷载之功能。背板为耐碱玻璃纤维网格布混合胶浆层或彩钢板、高强介面板复合而成。节能装饰砖板有不同砖型和纹样的装饰表面,砖面板丰富美观的外表面和隔热性能,自重轻,只有12kg/㎡,使之适用于高层或多层商住建筑的外墙保温装饰和节能改造。

赛石节能铝板(SJL):作为传统铝塑板、铝单板、蜂巢铝板的更新换代产品,产品选用聚氨酯作为保温隔热芯材,其导热系数在25℃时小于0.022W/(m·K)。面板均采用0.3mm~1.2mm厚铝板,其板面采用现代高科技成果彩色氟碳树脂涂层,让各种天然花岗岩、大理石的天然纹理逼真再现,四个侧面粘结特制的断桥隔热型材边框,是一种优良的保温装饰一体化的新型幕墙材料。让高层和超高层建筑安全实现石材幕墙装饰的梦想成为现实。

何为节能装饰板?

XRY节能装饰板,又称XRY外墙外保温装饰板,属于节能、节材产品,是一种“专造节能楼”的材料。

该系统采用的是集建筑外围护结构、外保温和外装饰为一体的从材料到安装技术完整的构造体系,实现了“保温和装饰一体化”,解决了“面层与保温层应力差”。

它以绝热挤塑聚苯板(XPS)或聚氨酯发泡板、聚苯板等保温材料为芯材;面材有超薄的石材、纤陶板、铝板、塑铝板、面砖及表面喷有氟碳漆的其他抗撞击面材;背面材料有各类金属板或用特制的玻璃纤维石英砂浆抹面,各层材料之间采用新日月专利的粘合剂进行机械化复合。

如何安装?

XRY系列节能装饰板及其安装系统的关键技术在于保温装饰一体化板可以采用专用粘贴砂浆,针对不同的墙面采用满粘、条粘、点框粘三种粘贴方法,将具备节能保温功能的节能装饰板牢固的粘贴或挂贴在墙面上,也可以采用压块挂件将具备节能保温功能的节能装饰板牢固地固定在各种幕墙的基础龙骨架上。

该产品共有干挂、点锚、挂贴、湿贴四大安装系统,可在不同的建筑、不同的高度、不同的部位安装自如。

市场应用怎样?

依据面材的不同,XRY节能装饰板分为七大系列产品:节能普通装饰板、节能铝塑装饰板、节能纤陶装饰板、节能石材装饰板、节能砖板、节能砖装饰板和新推出的“赛石节能铝板”。据了解,这些产品所采用的技术均是新日月集团北京鼎盛新元公司自主创新、受专利保护的“专有技术”。产品选用XPS挤塑聚苯板或聚氨酯为芯材,其导热系数在25℃时小于0.029W/(m·K),其压缩强度大于400Kpa,具有完全的闭孔性,拉拔强度可达0.2mpa,是一种优良的保温隔热材料。
 
样板工程:国奥村 

2007年1月,XRY节能装饰板以其节能、节材、保温和装饰功能,以及齐全的品种和完善的安装系统中标奥运工程“国奥村”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工程。节能装饰板系列产品在“国奥村”42栋楼应用近15万平米,现已全部竣工验收,其效果受到一致好评,让XRY节能装饰板成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的实践者。

样板工程:北京青东商务区

北京青东商务区于2004年使用XRY节能氟碳装饰板和XRY节能铝板装饰板分别对A座、B座、C座和D、E座进行了旧楼保温装饰改造。经过使用,证明该板材施工快捷,由于采用了现代粘贴技术,施工无噪音扰民现象。产品质量稳定,外观清新靓丽,室内隔热保温效果显著提高,与同等的铝板幕墙相比节约了1/3的工程造价,节能节材,是价廉物美的好产品。到目前已使用四年,完好依旧。

样板工程:新奥洋房

2005年,景泰西里危改工程“新奥洋房小区”沿街二层外墙选用北京鼎盛新元环保装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深褐色“XRY节能氟碳装饰板”面积3000平方米,进行新楼保温装饰施工。使用一年后,用户证实:XRY节能装饰板具有施工快、产品重量轻,粘贴技术先进。质量稳定,未出现脱落、渗漏等现象,外观体现了设计效果,室内保温效果好,与同等的幕墙相比,节约了20%的造价。
 

链接:技术背后

程新明:引领保温装饰一体化的发展潮流

“我们对产品的研发是源于对社会资源能源的保护。现今世界上的战争很多是为能源而战,开发新节能产品,实现建筑节能,减少能源的消耗,从某种程度上能减少战争。”说起保温装饰一体化技术和产品研发的初衷,新日月集团总裁程新明如是说。

香港新日月集团有着国际上先进的建筑节能技术和理念,早在1998年,就开始装饰保温成品一体化构想和研究。从2001年开始,程新明又游历欧美考察了国际上一些先进的节能技术,与协作单位武汉理工大学、航天科技集团的有关专家一道,历经三年,深入结合工程实际对外墙外保温项目进行了专项研究和实践。

2003年,公司斥资1.7亿元在北京大兴建造了占地120亩的绿色装饰工业园,并启动了建筑节能技术研究开发和生产基地的建设,完成了XRY节能装饰板系列产品及安装系统的完整开发。产品及施工技术规程经过了国家建设部、北京市建委的科技评估鉴定和批准。“XRY节能装饰板” 国家节能构造图集、华北标准图集和施工手册都已出版,为设计施工的推广提供了可靠的保障。

从市场看,从传统保温到先进技术和产品的应用需要一个过程。作为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的新产品,有研发成本、推广成本,与传统外墙保温材料相比没有价格优势。当问及产品和技术推广最难的是什么时,程新明说是“观念”。他说,国家规定外墙保温起码要有25年,但受到商业利益的驱使,有的开发商在选用产品时甚至提出了“产品使用时间只要保证3-5年”,这让程新明很痛心:“某些开发商单纯地考虑将房子开发后在3-5年内将房子卖出去,这是短期的行为。”他呼唤全社会的社会责任,要有长远的眼光,尤其是购房,要对自己负责。“购房时多方了解,问一问,看一看是不是优质的节能产品,还不能一味地买便宜的。如果太便宜,房产商也造不出来真正的节能房。”

不过,对XRY产品的市场前景,程新明显得很自信,他说“优质的产品终究是受欢迎的”。作为在我国保温装饰一体化领域的探路者和领航员,谈起被模仿的问题,他并不担心,一是新日月拥有专利技术,所生产的节能装饰板系列产品已获十多项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从2003年开始研发,2004年投入市场,2005年建立样板工程,新日月的产品已经进入了成熟期和推广期。其二,新日月有工业化基地做保障,公司建有120亩的生产基地,生产厂房5万多平米,4条自动化生产流水线和各种先进自动化配套生产设备80多台套,规模化的产业程度年生产能力达400万平方米。

对于市场的跟风现象,程新明说这说明了大家认可并看好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的方向,他坚信传统外墙保温将会逐渐转向。程新明说,外墙保温装饰一体化将是一个趋势。“无论是为了提高用户的投资回报率,还是为了减少社会的能源、资源消耗,建筑领域整体节能保温装饰一体化都将发挥重要作用。”程新明表示,新日月集团致力于推动保温装饰一体化系统的应用,规范行业标准,承担社会责任,并将继续引领保温装饰一体化的发展潮流。

据程新明透露,现因生产能力不能满足全国各大区域及国际化的需求,新日月集团已启动布局全国的战略,将在广东、上海、天津、武汉、成都、新疆、西安、沈阳等建基地,每个基地分别投资5000万元建成200万平方米/年生产能力的 XRY 节能装饰板项目,实行就地销售,满足新的市场需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