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企业家行为关系中国城市化的走向
时间:2008-05-18 15:18:1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谭少容 

 企业家是城市化进程的推动力,而城市化的推进需要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当下,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却略显缺失,现在已经到了不是自发而是必须要做的时候,因为发达国家已经将社会责任感提到了议事日程。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指出,企业家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未来中国城市化的走向。在时不我待之际,企业家在城市化进程中将如何实现自己的社会责任呢?

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略显缺失

在首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主题交流中,大家认为在当下城市化进程推进中,企业家社会责任感略显缺失。

“我们许多企业对社会责任还没有足够的重视,有的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在作秀,只在于形而不在于神。”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运营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欧阳东指出,在欧美国家谈到社会责任已经排到企业的前三位,而在中国是十名以外,有很多企业还没有谈到社会责任。社会责任是一个关键的指标,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

诚必达机构山东分公司总经理程崇山也说:“诚必达机构作为地产服务机构,在和众多开发商接触合作的过程中,感觉开发商大多的关注重点在盖房子本身,相对缺乏从城市化进程的角度考虑房地产开发。”作为经纪公司的代表参会,他说诚必达机构的一个使命是在自身参与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同时,争取和众多不同地方、不同层面的开发企业一道,积极地参与城市化进程,用自己的切实行动,为建设和谐城市出一份力。

为此,北京世博伟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锡顺说:“我希望2008年不仅是奥运年,改革开放30年,还是企业家社会责任感觉醒之年。”

呼唤企业家社会责任

“对于企业的社会责任,现在已经到了不仅仅靠企业自发,而是所有企业必须承担的阶段了。”金锡顺说。

2006年新颁布的《公司法》,已经把企业应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作为一个方面提出来了,新的《公司法》明确要求企业在经营活动中要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同时在十六届二中全会里面也明确提到,任何公民、任何个人、任何企业、任何团体、任何政府都要承担一定的社会责任。

金锡顺说,国内的开发商不会永远只在中国本土进行开发,将来势必要走出国门,参与国际竞争。目前欧美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到议事日程,他们很重视企业在发展中是否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众所周知,国际间的贸易有许多壁垒,比如说环保壁垒、技术壁垒等,目前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强调责任壁垒了。“也就是说将来国内的企业如果在企业的社会责任方面做得不好,恐怕参与国际竞争是要受到限制的。”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则指出,企业家的行为很大程度上关系到未来中国城市化的走向。
他说,中国城市化有自上而下的动力,那是政府主导的动力;也有自下而上的动力,那是民间城市化的动力。在所有的动力中,最有创新性、最有能动性的动力来自于企业家。

由于工作关系,常常往返于二三线城市的程崇山发现,很多开发商在操作项目时,没有把项目开发从城市化建设的高度来考量,“如果他们真正能够从城市运营及城市化建设的角度来考量项目开发,那么不少项目的定位和设计会有调整和变化,项目本身也会有更长远的社会公众价值。”他说,推动城市化进程要靠全社会的支持,他呼吁与会的每一个人,尤其是开发商能够主动地从城市化的角度思考项目开发,切实参与到城市化的进程中。

责任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

房地产商如何实现自身的社会责任呢?金锡顺说,企业不应将追求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唯一目标,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还应承担一定社会责任。在谈到诚品建筑项目的建设过程时,她深有感触:“房子是承载情感和梦想的载体,其实我们在开发建设一个住宅社区时,不只是为业主提供一个生活空间,更重要的是要为生活在社区里的人们提供一种健康时尚的生活氛围。在房地产项目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提供优质的产品及基本配套物业,是我们份内理应做好的工作,在项目中建设能充分体现社区特色的公共空间,以及通过组织各种主题活动营造富有内涵的生活氛围是我们应该承担的一份责任。同时作为开发商我们应该主动承担推动科学城市化进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社会责任,是把建筑材料建成没有生命的水泥森林,还是把它建设成为有美感、有生命力的城市呢?这些责任无疑落在我们身上。作为城市的建设者、管理者,对城市的建设和城市的未来负有责任。”

金锡顺说出了很多有责任感的企业家的心声:“中国的城市化有可能在30年,甚至在20年内完成,任重道远,如何和谐完成这样一个过程,也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义不容辞的责任,我觉得压力非常大。”

清华大学副教授周榕博士认为,企业家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中比政府的推动力还要大。他举例说,在中国当代的城市化进程中,以房地产形式开发的建筑城市规模或者说通过房地产运作的项目,基本上占到了城市化进程规模的70%—80%。而去年福布斯排行榜上,前十名中有六位是中国的房地产商。

“责任不仅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金锡顺说,在和开发商同行的交流过程中,明显感觉到许多开发商还仅仅停留在只关注自己的项目阶段,她非常希望同行朋友们能够充分认识城市化进程给我们带来的机遇,以及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的城市化进程中城市面临的各种压力,进一步认清在此过程中我们应该承担的责任。为此,她与美国麻省理工与清华大学共同合作的城市研究中心合作成立了城市思想者俱乐部,她希望通过俱乐部的平台能为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中的城市的发展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最优秀的资源,以确保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更科学、过程更和谐。作为企业,拿出一定资金搭建这样一个平台,应该是社会责任感的一种体现。

社会责任不应该是作秀

“企业家特别是地产开发商应该高度重视社会责任。”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设计运营中心主任欧阳东说,城市化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对于开发商而言,有责任让居住小区从外向里看,非常漂亮时尚,让住户很自豪;从里向外看,处处是景,住起来功能合理,也很舒服。他指出,现在很多小区外面看上去很美观,到里面一看配套的公共设施不健全,有诸多的细节问题,这是开发商在社会责任方面做得不到位的表现。

建设部科技委智能建筑专业委员会专家组副组长毛剑瑛教授级高工认为,城市化进程中,前期的规划最重要。她举例说,大社区规划往往注重房屋及绿化的建设,道路规划不够,每天上下班都会很拥堵,这样居民同样会感到不舒服,类似的案例在北京市很多。她同时指出,建设领域应注重对信息化的规划。“实际上城市信息化会产生不可估量的经济效益,规划和建设应借助现代信息化的技术和手段,给人们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对于城市化进程中一个企业家应该注重什么问题,不少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提到了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的话题。毛剑瑛教授说,城市化进程中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作为城市化的建设者来讲,中央提出的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原则,不管做任何工作都应该坚持。

欧阳东也表示了同样的立场,开发企业要为后人造福,就要有对资源节约的意识。学机电出身的他,对于节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当今的企业发展是以最小的成本,整合最大的资源、创造最大的利润。在保证同等舒适度的前提下达到节能,才是真正的节能,节能的关键是请有经验的有能力的设计院进行前期的节能规划设计,从机电节能角度来说,通过节能开关,就可以实现待机能耗的节能。”看来,他对开发商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更直接的要求。

政府的责任也要到位

作为城市化进程最重要的推动力,房地产商要行使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并回报社会,而回报要通过有效的社会机制才能实现。周榕说:“房地产企业家确实需要有责任,因为他们是城市供应、空间供应、房地产供应的终端。而让房地产商觉得有责任感,城市政府必须有责任感。”他的理由是,房地产的游戏规则是城市政府制定的,城市政府扮演着一级开发商的角色,把土地批发给开发商,让开发商扮演零售商的角色。在这样一个游戏规则中,现在我们中国城市的某些政府已经放弃了对社会责任的承诺和应有的义务,比如在提供公共产品、提供公共空间、公共资源方面做得并不好,把这些责任推到房地产商身上,让参与“游戏”的房地产商觉得没有什么规则。

周榕指出,只有在政府的责任到位的情况下,才可以谈企业家的城市化责任。政府必须审视自己城市化的发展战略,看清自己所定位和扮演的角色,让企业家扮演城市运营商的角色。只有这样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才可以真正的到位。
李津逵对此表示赞同,他说:“假如政府没有责任的话,我们要求企业家有责任是没有道理的,我们要求其他人有责任也是没有道理的。”

作为一位外宾代表,英国驻华使馆新闻处处长、一等秘书肖大卫没有直接谈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却很自豪地推介他所生活的城市:“那是距离伦敦80公里的卫星城,尽管这个城市只有30岁,此前也只是一片荒地,但城市规划非常成功,让城市非常实用,生活非常和谐。作为城市的每一个居民都有强烈的参与感,生活自然也很开心并为之骄傲。”他向人们传达的是,在城市化的过程中面临着整合,上到市政府一直到整个生产线下来所有的成员都把它整合起来做城市化,让社会的所有成员都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城市化进程之中,这就是很大的成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