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 首页 > 新闻> 要闻 > 城乡统筹
城乡统筹
时间:2008-05-18 12:50:25  来源:城市化杂志 

海南:率先编制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

继海南城乡总体规划之后,海南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再次走在了全国前列。历时一年半、六易其稿的《海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总体规划》,1月13通过了专家评审。该《规划》汇聚了海南省建设厅等18个厅(局)行业部门规划的成果,对海南农村地区未来发展和建设作了总体战略部署,为海南农村的发展提供了系统的科学决策依据。

山西:重点建设五大物流基地

日前,《山西省现代物流“十一五”发展规划》提出,在区域布局和重点项目建设方面,山西将以大运高速公路、大秦铁路线等公路、铁路和民航网络为基础,以现代电子商务信息网络为支撑,以功能齐备、布局合理的现代流通设施为载体,重点建设太原、大同、运城、临汾、晋城五大物流基地,建立长治、阳泉、朔州、晋中、忻州、吕梁6个区域性物流中心,建立100个物流配送中心,建立1万个社会主义新农村现代物流配送网点。

新农村建设

农村饮用水44.36%未达标 卫生厕所普及率23.83%

我国首次针对农村饮用水与环境卫生开展的大规模调查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农村饮用水水样未达到基本卫生安全标准的比例为44.36%,卫生厕所的普及率仅为23.83%,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状况亟待改善。据悉,为进一步改善农村饮用水和环境卫生状况,2008年中央财政将加大转移支付力度,预计将投入3.36亿元支持地方开展农村改厕和水质监测工作。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赴东营调研

2月24日—26日,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赴山东省东营市调研。调研组与东营市规划局、东营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以及山东众成地产有限公司、山东金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一起探讨了东营城市的特色、竞争力、产业与资源优势、城市发展的定位与构想,以及东营地产开发对东营城市化进程及城市建设的影响。据悉,东营市目前城市化率已达57.4%。


民生土地

广东:4年内15万余户农民住上“安居房”

截至2007年底,广东省14个地级市共完成农村15.038万户危房改造,使贫困农民住上了“安居房”。4年来,广东省累计共投入建设资金37.5亿元,户均投入2.5万元,建设“安居房”面积1177万平方米,户均78.5平方米。

山东:把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

山东省副省长郭兆信日前表示,山东将重视解决农民工居住需求,积极探讨改善农民工居住条件的机制和办法,逐步把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郭兆信说,由于城乡二元结构和经济发展水平所限,农民工没有纳入城市住房保障体系。他要求省内各地要逐步把农民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让农民工共享城市住房保障的阳光。

南宁:着重改善农民工等低收入家庭居住条件

从南宁市保障性住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今年,南宁仍以住房保障工作为重点,力争到“十一五”期末,使南宁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民工等城市住房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得到逐步改善。针对不同层次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将采取多渠道对症下药的办法予以解决。

冰灾致107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

截至2月12日,今年雪灾波及21个省,因灾死亡107人,8人失踪,倒塌房屋35.4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111亿元。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78亿亩,其中成灾8千多万亩,绝收2千多万亩;损失畜禽6900多万头。其中湖南、贵州、江西、安徽、湖北、广西、四川受灾较为严重。

激活农民和土地两要素 重庆“土地入股”受关注

近期,随着重庆市《服务重庆统筹城乡发展的实施意见》的出台,该市首个探索“农地入股”试点的重庆市长寿区石堰镇麒麟村的做法,逐渐引起了各方强烈关注。重庆市工商局局长王元楷强调,虽然允许农民以承包地经营权入股,但这种农村土地流转新模式有两个前置条件:一是经区县人民政府批准,二是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


金融环保

银行违规放贷加剧房市股市泡沫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日前在“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专题会议”上指出,在房价持续上涨的环境下,银行违规放贷极易放大住房信贷规模,且信贷资金大多用于购买多套住房或进入股市,增加了银行潜在风险,加剧了房地产和股市的泡沫成分。他解释说,各商业银行间的房地产贷款,尤其是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竞争日益激烈。为了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部分商业银行基层行采取变通、变相或违规做法,降低贷款标准,减少审查步骤,放松真实性审核,严重影响银行资产安全。

中科院预测:2008年房价增幅与去年基本持平

中国科学院预测科学研究中心近日发布了《2008中国经济预测与展望》,报告预测2008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持续看好,预计2008年全国房地产销售额将达到464.0417亿元,房价增幅与2007年基本保持平稳,个别城市涨幅有所回落。此外,报告还预计2008年我国房地产行业投资额为25368.72亿元;全国房地产销售面积为69799.31万平方米。

北京城建依托大股东拓展土地储备

北京城建总经理陈代华近日表示,未来,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将在土地储备资源方面,加大对公司的支持。目前,北京城建主要的项目储备包括曾经的“地王”北京广渠路36号项目、北京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村4号项目和浙江舟山项目长峙岛项目等;土地储备权益面积合计达300余万平方米。


曝光台

建设部通报批评40家拖欠工程款单位

建设部日前通报批评葛洲坝集团基础公司等40家拖欠工程款单位。通报指出,经查,这40家单位存在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违法违规行为。这40家单位包括:葛洲坝集团基础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市邱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甘肃省第六建筑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新疆胜利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重庆钢铁集团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山东侨建建工有限公司等。

2007年,梁培堃假征地骗取政府补偿款一案轰动广州增城市。据悉,2000年来,广州增城市有10家大开发商进驻。仅这些大开发商圈地已超4万亩,待开发面积达2.5万亩。此案中,除了梁培堃及其公司职员4人被捕,还涉及增城市各级政府官员10多人,11人被起诉,3人在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