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黄福水揭秘北京最适合生活的小区:从旧村改造起步
时间:2011-03-27 16:53:2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孙晓菲 

东方网记者孙晓菲3月26日报道:北京昌平区有个叫做宏福院的大型住宅小区,被网民评选为北京市最适合生活居住的小区,而在多年前,它还只是个条件简陋的旧村。在今天举行的“十二五”城镇化发展高层论坛上,北京市昌平区的郑各庄村当总支书记、宏福集团董事长黄福水揭秘了宏福院的“蜕变”故事。

十年前,宏福院所在的郑各村交通闭塞,道路狭窄,村民成年累月生活在猪圈、厕所之中。为了彻底改善这种恶劣的居住环境,1998年3月,以主动投资自我建设、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完善的旧村改造完善功能正式启动。

黄福水说,旧村改造完善首先坚持规划先行。村里专门请来专家帮忙论证,依据北京市总体规划和相等产业的发展方向,编制出了郑各村21世纪生态庄园的规划,确定用15条20年把郑各村建设成现代化的乡村都市。

此外,还坚持从改善人居环境入手,迈出主动城镇化的第一步。改造后,温泉水、天然气、有线电视、宽带网统统实现了连网入户,公交车开进了社区,还引进了中央戏曲学院,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著名的大学。中小学校、幼儿园、图书馆、文化教育体系,实现了配套。公园、文体活动中心、三甲医院、银行、邮局、电信、超市以及变电站、污水处理站,以及垃圾分类等公共设施的全面完善。

郑各村的改造不忘主动城市化推动经济发展。现在,以“温都”水城为品牌的旅游产业集团,以宏福建科为主体的科工贸产业集团,主动支撑起郑各村的城市化。与此同时,合理的制度安排也能让农民共享主动城市化的成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