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10万拆迁农民年内变市民 将享受养老等福利
时间:2011-02-24 09:42:07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文静)今天上午北京市将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在昨天的新闻通气会上,北京市农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年内包括城乡接合部等实施拆迁的10多万农民将正式变成市民,享受城市居民的养老等各项福利待遇。

  百万农民将成城里人

  住楼房、公司上班、领工资……这将成为北京农民的生活。昨天,市农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城乡接合部地区的10多万农民将完成“拆、建、转”等工作,届时全部转成市民。据悉,目前50多个重点村拆建、转制、转居、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迅速,已经有8个村完成了腾退。今年将继续借鉴大望京村、北坞村的经验,推动北京市城乡接合部地区的城市化进程,尽快让农民上楼。

  该负责人透露,据初步测算,北京市未来列入中心城、中心城外围以及11个远郊新城规划范围内的900多个行政村,约85万农民将转成市民。此外,还将建设一批小城镇,预计将有115万农民在小城镇化进程中,转变成市民。该负责人表示,预计在几年时间或者更长时间,北京市现有的近270万农民当中,上百万农民将变成正式的城里人,享受城镇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福利。

  10村试点就地城镇化

  今年,全市将有10个农村试点实施“就地城镇化”。农委相关负责人解释,所谓就地城镇化,就是在农村直接配套建设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同时改变农村的社会管理方式、生态生活环境,建设产业带,实施六个方面的服务项目改善,最终让农民不搬家就能享受到城市的现代化生活。“虽然农民没有变成市民,但是他们的农村实际上也就是一种城市了”。

  据悉,目前全市正在调查筛选,试点的区域必须是大的行政村,将在各区县中选出10个进行试点。该负责人表示,改造的最重要的原则是要保留农村的原有特色,不改变农民的生活习惯等。

周边地区新建菜地

  市农委副主任陈涛昨天表示,北京市蔬菜供应紧张主要是在7、8、9三个月份,因为本地蔬菜未上市,外地的蔬菜没有大量进京,所以今年将通过在河北等主要周边地区建立一批蔬菜生产基地,来确保北京市三个月的蔬菜供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