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0万户口“空挂”武汉:远行易 落户难
时间:2010-12-14 10:17:1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郑 ? 

武汉交通职业学院的档案管理人员最近在清理学生户籍时发现,该校有3000名毕业多年的学生,户口仍“空挂”学校,令学院对处理这些户籍档案无所适从。

根据高校户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入学之时,学生将户口从家乡迁到所在学校,毕业后迁出至落户城市。对于一时无法落户的毕业生,学校可为其托管两年时间。但两年过后,不少毕业生的户口还是没能在任何一座城市落地,只能继续“空挂”在学校,一睡数年。

小陈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的毕业生。2009年大学毕业后,他去了中山一家电气照明公司工作。由于单位不能解决户口问题,而他又不想把户口转回原籍农村,就把档案都留在了学校,成了“空挂户”。

“暂时还不想回农村,想在广东打拼看看,能解决户口最好,不能解决还是先放在学校吧。”陈的话说出了绝大部分毕业生“空挂”户籍的原因:户籍迁出农村后,就不想再回去,但暂时又不能落户到工作所在的城市,就只能“空挂”在学校。

记者历时多天采访了解到,户口“空挂”现象在湖北众多职业学院和本科院校大量存在。甚至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这些部属重点院校,“空挂”户籍的情况也屡见不鲜。

当地业内人士分析,在武汉市各大高校和户籍托管机构里,像小陈这样的“空挂户”多达10万,这些“空挂户”户籍、档案空挂的时间,最长的超过10年,短的也有两三年。

据湖北省教育厅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武汉高校毕业生突破25万,居全国之首。但这些毕业生半数以上最终都选择离开武汉。

湖北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马哲军表示,“十五”期间湖北地区高校毕业生约有七成选择了在沿海地区就业。随着武汉城市圈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这一情况有所好转,但仍有过半数的学生最终不会留在武汉,人才外流的情况依然严重。

大规模“空挂户”现象不独武汉存在。在最近一次的全国人口普查中,调查员们先后在北京、天津、济南、石家庄、太原等城市也都发现了大学毕业生户籍“空挂”现象。天津某高校就有超过1000人的户籍“空挂”。而在北京,这一“空挂”数在3万左右。

目前,在内地毕业生大量涌进的长三角及珠三角地区,除了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以及部分企业拥有户档接受权,能帮助其正式编制员工解决户口问题以外,大部分的企业都不能解决毕业生的户籍问题,而这一现象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尤为突出。

对于为什么毕业生不愿将户口转回原籍?用小陈的话说,就是城市户口“值钱多了”。对于家乡在农村的毕业生来说,为了跨越城乡不同待遇的户籍壁垒,他们往往义无反顾地选择“农转非”。而毕业后当发现工作也解决不了户口问题、落户成本又极高之时,他们便选择“保持现状”。

“空挂”的户籍给所在学校和机构带来了极大的管理难度。武汉交通职业学院保卫处的一名人士表示,学生长期将户籍遗留在学校,而学校并未掌握毕业生在外工作情况。部分毕业生数年后突然回校要求开具无犯罪前科的证明,这让学校左右为难。

感到为难的不仅是学校。湖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诉苦:作为户籍的托管机构,毕业生可以将户籍托管在中心,但是由于托管的只能是集体户口,毕业生在结婚、生育、子女教育等方面都会受到政策限制,这又令毕业生对托管机构产生不满。

而挂靠在学校集体户口下的毕业生们发现,一旦要从托管机构索要户籍卡,会碰到很多的困难,因为托管机构无法保证双方结婚后是否会超生,计划生育政策的利剑让他们谨小慎微。如此一来,就有可能出现毕业生不买房不落户就结不了婚的情况。

另外,数以万计的“空挂”户籍,令托管机构对档案的保存、户籍的管理提心吊胆。户籍挂在托管机构,人却跑到其他城市的比比皆是,“空挂”户籍对于他们来说,是“烫手的山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