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孟买建机场遭环境部与拆迁户阻挠 地方求助总理
时间:2010-09-19 11:14: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晶  
 我们都致力于为孟买——我们的商业之都修建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但是,邦政府必须与中央政府联手解决严重的环境问题。 ——印度环境部长拉梅什

  孟买,一直是印度人为之骄傲的金融和经济中心,也是该国迈向大国的经济名片之一。最近,因为航空客流猛增及经济发展需要,这座城市决定兴建第二座机场。但是,这原本看起来理所当然的发展决策,却在印度引发激烈争论。争议的核心,就是这座机场的建设可能破坏环境。而因建机场面临被拆迁者,也将建设方告上法庭……

  孟买机场快被“挤爆”

  孟买,印度西海岸最大海港、人口最多的城市(1400万),也是印度人为之骄傲的金融和经济中心。在全球金融危机,西方国家经济步履蹒跚,而印度却一枝独秀之际,充满经济活力的孟买更凸显出其“大国名片”的重要意义。

  不过,就是在这样一座重要的城市,最近却因为“城市门户”——机场建设的问题上陷入了一场大争论,由于涉及公共利益,建设计划引发各方激辩,这使得机场建设变得异常“艰难”。

  孟买目前只有一个机场,但随着经济的繁荣,航空客流猛增,现有机场渐渐感到了压力。孟买现有机场每年旅客流量达到了2600万人次。印度有关机构预测,到2014-2015年,孟买机场年旅客流量将增加到4500万人次。如果不修建孟买第二机场,那么到2031-2032年,孟买机场的年旅客流量将到达1.19亿人次。

  为了缓和孟买机场的压力,孟买市最近决定兴建第二机场。2007年,印度内阁“原则上”批准了孟买第二机场计划,并预计将在2013年基本投入运转。按照规划,孟买第二机场预计占地超过2000公顷,计划选址距孟买机场30公里的潘维尔地区。

  环境部坚决当拦路虎

  尽管民航部和孟买所在的马哈拉施特拉邦都急于推进孟买第二机场,但环境部却以第二机场可能会破坏环境为由,“卡”住了项目审批进程。

  环境部指出,孟买第二机场项目如果在现有的选址上修建,就可能会毁坏400公顷红树林,这些红树林对于保护海岸至关重要,同时这里也是许多鱼类的繁衍之所。

  环境部长拉梅什说,有关孟买第二机场项目,存在着“必须予以重视的生态问题”。除了红树林可能会遭到破坏以外,拉梅什指出,如果在现在选址上修建机场,一座80米高的小山必须被夷平,这将引起严重的沿海地区管理问题,还有两条河流也可能被迫改道,这些都会对已经很脆弱的孟买沿海地区的生态带来新的压力,并可能带来洪涝灾害。

  因此,当今年7月初,第二机场项目计划被提交印度环境部审批时,拉梅什就旗帜鲜明地表示,关于第二机场项目,目前作出决定还“为时过早”,必须进行彻底的环境评估,以弄清新机场的修建会带来哪些生态和环境问题。

  马哈拉施特拉邦曾于6月24日提交过一份第二机场项目环境影响的报告。但是,印度环境部认为,这份报告中缺少许多重要的信息。

  环境部“作梗”引发机场建设方的强烈不满。

  印度民航部长帕特尔指责环境部拖延了孟买第二机场项目的审批,这使得机场很可能无法在2013年前投入使用。今年7月初,帕特尔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不能过于执着于环境问题,我们不能让50到100公顷的环境退化问题优先于一个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帕特尔还说:“我也很热切地关心环境,但是孟买现有机场已经处在不堪重负的状态。”

  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也坚称,第二机场不会带来任何环境和生态损害,受到影响的红树林也可以在其他地方重新种植。该邦首席部长查旺说:“环境部长关心环境问题,我们也是。但事实是孟买需要另一个机场。”

  为了劝说拉梅什改变态度,查旺还亲自面见拉梅什以进行游说。

  但是,无论是指责还是游说,环境部均不为所动。拉梅什说:“我们都致力于为孟买——我们的商业之都修建世界一流的基础设施,但是,邦政府必须与中央政府联手解决严重的环境问题。”环境部方面表示,关于孟买第二机场项目,该部唯一的目标是确保法律不被违反。

  地方政府求助总理

  百般无奈之下,查旺不得不率领该邦议会代表团来到新德里,向总理辛格求助。

  为协调矛盾,辛格安排了拉梅什和帕特尔的会晤,以寻求双方都满意的解决方案。8月底,总理办公室再度致信环境部,要求加快审批。9月3日,辛格最终站在支持建设的一方,他说:“孟买对国家具有极大的重要性,我认为孟买修建新机场是很有必要的,什么都不应阻挡孟买的发展。”

  印度媒体指出,在总理办公室介入以后,孟买第二机场在现有选址上修建已没有太多悬念。不过,拉梅什要求民航部和马哈拉施特拉邦政府“彻底修改”现有的设计方案,以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

  印度环境部建议,机场的一些附属设施如饭店、购物中心等应当避免在机场选址修建,这将有助于保存大片红树林。

  查旺表示,马哈拉施特拉邦将尽一切努力,在保护环境同时推进第二机场建设。印度民航部也承诺,将考虑修建高架跑道,以最大限度避免河流改道、并计划改变跑道位置,以保护红树林。

  ■ 官司

  不满机场建设拆迁补偿标准

  拆迁户将建设方告上法庭

  说服了环境部还不算完,第二机场的修建还必须说服当地居民搬迁。目前,拆迁问题也是印度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

  如果在现有的选址修建机场,那将有10到12个村庄必须搬迁,但当地村民对于负责这一项目搬迁的马哈拉施特拉邦城市和工业发展公司提出的补偿标准非常不满。

  搬迁范围内的村民萨什坎·克内说:“我们希望马哈拉施特拉邦城市和工业发展公司能给我们45平方米左右的房子,并且按照市场价格来补偿被征用的农田,但是他们提供的农田补偿标准只有每英亩1.5万卢比,这是我们无法接受的,我们正在就此诉诸法院。”

  看来,孟买第二机场建设的公共利益之争,还将继续……

  □本报记者 马晶 新京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