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武汉投入4亿元解决光谷50万人饮水问题
时间:2010-09-16 11:37:26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作者:王小晗刘珊 通讯员汪迪孙军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记者王小晗刘珊 通讯员汪迪孙军 摄影黄士峰)10日下午,武汉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三楼。拧开水龙头,却没一滴水。愣了两秒钟后,总经理黄峰露出了笑容:耗资4亿元,奋战200余天,武汉科技新城中环线1.4米给水主管终于铺设完了。这会儿,沿线15个点正在同步测试水压,随后即可并网、通水。

  接受洪山区及江夏区所辖296平方公里的托管后,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扩张至518平方公里,辖区内的居民和企业供水矛盾凸现,局部甚至出现“水荒”。

  为此,武汉市城投公司及东湖高新管委会共同出资,由武汉市水务集团和光谷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承建,直接引入白沙洲水厂的自来水。通水后,日供水可达47万吨,50余万居民和企业用水无忧。

  小镇将告别压水井

  “这口水井快要用不上啦!”14日上午,家住开发区豹澥镇新春村南后湾的熊焱指着自家的水井说:吃了近20年的井水,总算熬到头了。过去碰到干旱,水井枯了,就只好到处去借水吃,如今快通自来水了,用水不愁。

  跟他家一样的压水井,遍布该镇居民家中,镇上中心小学、中学等,用的是镇上自办水厂的水,但大伙都不太敢用。

  在该镇桥南路27号向传坤家里,水龙头里流出的自来水明显泛黄。老向说,有时流出的是泥巴水,一遇下雨还有股腥味,“只敢用来洗衣,做饭得买纯净水。”

  该镇负责人说,镇上的自来水被检测出浑浊度、菌落总数等严重超标。“现在自来水管已经铺进了农民还建小区,今后吃水绝对放心了。”

  创造了施工奇迹

  “动作大,速度快,这个民生项目创了自来水施工的许多记录。”49岁的阮建利负责水务建设,这个工程由他全程参与。

  他说,这得益于开发区两任主任刘传铁、贾耀斌都把这项民生工程视为重中之重,接力做好这件事。在武汉市城投公司董事长雷德超和武汉市水务集团董事长桂敏侦等多位领导的重视,和开发区发改委、规划、建设、城管等部门通力配合,所有手续一路绿灯,才有了这样的速度。

  工程主管起始于武纸公路,沿中环线穿越南环铁路、野芷路中环立交至民院路,穿越7座互通桥,还得通过约1公里的鱼塘“障碍”,施工难度特别大。

  过鱼塘时,得经过清淤、抛石、打桩等基础处理,方能在“硬化”后的段面上铺设管道。今年雨水特别多,工人们只能“见缝插针”进行施工。

  800余人的建设队伍,几乎没有一人休息,一头扎在工地上,经过4个多月的奋战,完成了通水前的各项工作。

  改水催化巨额投资

  一路艰辛,终有收获。此次通水后,不仅可缓解原关山片区管网末稍水压低等问题,还填补了豹澥、九峰等地不通洁净自来水的历史,更为国家生物基地内百余家入驻企业提供了“生命之源”。

  作为2009年首批入园、第一家动工的企业,人福普克药业有限公司的项目经理安靖见证了这一令人欣喜的变化。

  安靖记得,去年年底,公司刚入驻九龙产业园时,经开发区协调,从5公里外的九龙水库接了一根水管,供施工使用。没过多久,随着入园企业不断增加,20多个项目同时开工建设,九龙水库越来越“供不应求”。

  管委会只得再辟“蹊径”,每天上午,派一辆环卫水车为人福医药产业园送水,“我们干脆做了超大金属水箱,一次可储存5吨水。”

  这仍然只是权宜之计。据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袁云华介绍,基地总规划面积为15平方公里,包括创新园、医药园、生物农业园、医疗器械园等,其中全球最大制药企业辉瑞公司、国内最大医药物流企业国药控股集团、亚洲第一基因组研究机构华大基因等都将在此落户,目前投资总额已逾百亿元,“对于生物制药行业,供水是投产的重要前提。“有了自来水,我们才可能吸引、留住企业。”

  “幸福”还将不断延伸。昨日,武汉市水务集团副总严必刚介绍:目前中环线DN1.4米干管及配套周店转压站业已完工,从新路村至中环线的DN1.2米管道及配套的佛祖岭转压站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当中,可望于明年上半年建成;明年还将开建金口水厂,“这些,正是城市版图不断扩张、开发区建设不断发展带来的必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