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认定违建别墅为低层住宅使国家禁令成空文
时间:2010-09-16 11:30:17  来源: 新华网   作者:陈先锋 
 新华网广州9月16日电 (记者陈先锋)新华社“新华视点”专栏12日播发了《违建别墅怎样获得“准生证”——85栋别墅由违规变“合法”事件追踪》一稿,曝光了广州保利地产违建85栋别墅经过“低成本处罚”走向“合法”的事件,引起各界关注。近日广州市规划局对此做出了正式回应称:这不是“别墅”而是两层或者三层的“低层住宅”,而且违建主体“符合规划要求”。这份“回应”出台后,舆论一片哗然,有人指责政府相关部门“忘记了自己职责,与开发商完全站在同一立场,欺骗公众”。事件真相到底怎样?

  一问:究竟啥叫别墅?到底双拼别墅是不是别墅?

  广州市规划局认为,别墅是以公众所公认的“独院独户式居所”的定义进行界定,因此保利地产的85栋二层或者三层建筑属于“低层住宅”,不叫“别墅”。

  “这个别墅定义具有非常强的模糊性,而且究竟什么是‘公众所公认的’也很难说清楚。”广东格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专业房地产律师张旭锋认为。

  记者日前在保利西海岸的85栋“低层住宅”前随机采访了10多位群众,结果所有人都认为这些临江的双拼别墅、联排别墅就是“公众所公认”的别墅。而保利地产销售资料也说这里是“纯粹别墅住区”。

  “禁供别墅类用地是房地产调控的重要一环,规划部门责无旁贷。但自2003年国家颁布禁令至今,7年时间过去了,一些地方的规划局却对什么是别墅都未弄清楚。”广东中泽律师事务所律师周玉忠说,“作为一个行政机构,如果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别墅的标准,谈何依法行政?谈何落实国家政策?”

  一些业内人士还指出,国家三令五申禁止别墅类用地目的就是为了节约用地、多供中小户型普通住房和保障性住房。但是这种将公众所公认的别墅认定为“低层住宅”的做法让别墅得以大行其道,并“合法”地挤占了中小户型的用地,从而让国家的“别墅禁令”成为事实上的一纸空文,楼市调控的土地政策也变成了“空调”。

  二问:为何每栋别墅只罚2万元而非拆除?如何遏制低成本违建违规?

  广州市规划局回应称,保利地产用地手续合法完备,并且符合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即实体上符合规划要求,但程序上缺少了报建手续,因此属于尚可采取改正措施消除对“规划实施”的影响的违法建设,所以只罚不拆。

  然而记者却在广州市规划局网站发现,2009年12月8日广州市规划局审批了该项目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穗规批〔2009〕559号)。但是2010年7月14日又通过了该项目的另外一个修建性详细规划(穗规批〔2010〕185号),开发商对原有规划进行了改变。而在这两个规划中,建筑户型、布局都有较大改变,且部分建成的别墅“长”得并不像第一个规划。

  “那么,广州市规划局认定的这85栋违建别墅究竟是符合哪一个修建性详细规划?”周玉忠说,保利公司“主动”向广州市规划局申报违法建设处理的时间是7月初,而这个时候第二个规划尚未批准出台,即从2010年2月开始建起的85栋别墅一直都不符合“修建性详细规划”。直至第二个规划在2010年7月14日批准后,它才正式符合了规划。

  “与其说违建建筑符合了规划,不如说是规划主动符合了违建建筑。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市规划局存在为这些先建后批的违规别墅进行‘量体裁衣’的嫌疑,否则2010年2月就开始违法建设的别墅又怎么会提前符合了规划?”一位业内人士还指出,事实上,对于这种违规行为开发商早已“心知肚明”。一个与此无关的事实是,保利地产的一位副总曾在广州市规划局任职处长。

  “事实上,退一万步来讲,即便广州规划局对保利地产的处理合法合规,那么按照这种处罚模式,只要用地手续合法完备,并且符合经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等条件,那么广州所有开发商就都可以‘先建后批’,只要准备好建设工程总造价5%的罚款就可以了,而在广州这个违规成本只要每平方米几十元。”房地产专家、北大公共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韩世同说。

  三问:为何允许开发商修改修建性详细规划?规划严肃性何在?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50条规定,经依法审定的修建性详细规划、建设工程设计方案的总平面图不得随意修改;确需修改的,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应当采取听证会等形式,听取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因修改给利害关系人合法权益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给予补偿。

  “那么,2010年7月批准的第二个修建性详细规划是否采取了听证等形式,又听取了哪些利害关系人的意见?”城市规划专家、暨南大学胡刚教授有些疑问。然而对于这些问题,广州市规划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其实,无论规划局如何处理都不影响这个案例的典型性,因为它充分暴露出我国现行别墅规划、审批等环节存在的一些盲点。”周玉忠认为,建议相关部门以落实节约用地、多供普通住宅为出发点,对别墅作出具体明确的定义。

  业内人士还认为,还必须要加大开发商的违规成本,否则从违法走向合法的道路是如此得便捷,自然会吸引更多的开发商选择违法。尤其是无证建设直接造成其后的施工、监理、预售等一系列环节上的政府监管缺位,严重挑战了法律权威和国家对房地产的监管调控,影响之恶劣远甚于“被拆除的二沙岛违章别墅”。

  此外,胡刚等专家还建议,必须对规划、城管等部门的执法不严、监管不力进行严厉问责。只有把行政问责制和相关的廉政规定真正落到实处,才能激励政府主管部门积极主动、严肃查处违规行为,捍卫规划的严肃性。(完)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