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春运“大迁徙”显现中国城市化瓶颈
时间:2010-02-05 10:13:56  来源:新华网 
2月2日,在广东东莞打工的湖南省双峰县农民陈新华乘车抵达长沙火车站时,长舒一口气——“最难的工作总算完成了。”

陈新华是今年中国铁道部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受惠者之一。在外务工多年,这是他和妻子春节回家成本最低的一次。

 以往为抢在春节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陈新华花高价钱从“黄牛党”手中买过票,坐过长途大巴。而他到达长沙后,还必须改乘到县里的大巴,再从县里改坐中巴车返乡。

“每年春节来回花在路上的钱,至少是一个月的收入。”陈新华说,他和妻子在东莞务工,母亲带着两个孩子留在家乡。

“等我在城里的条件好一些,有一个稍微好一点的住处,以后就让老人、孩子到城里过年了。”陈新华仔细算账后认为,让家人到东莞过年,比起自己回家过年,成本相当。而选择前者,则可避开客流集中南下高峰,逆流而上免受沿途交通拥挤之苦。

 据有关部门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30日至3月10日的40天春运期间,中国客运量将突破25亿人次。铁道部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将发送旅客2.1亿余人次。

 和陈新华境况相似的农民工群体,是每年春运客流的最大主体之一。交通运输部预计全国外出农民工将达到1.52亿人。

“春运难,最难是火车票一票难求。”湖南师范大学社会学家唐凯伦说,选择乘坐火车的主要是在城市工作的低收入群体。以至于接纳外来务工人员最多的广东省,有“一年春运看广东”的说法。

如何解决中国春运难题,始终是各界争论的焦点。对策则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是增大铁路等交通运力,一是提高农民工等群体的收入和社会待遇。

  长期关注农民工群体的湖南学者王学杰教授说,农民工无论如何也要“挤”回家过年,既因中国有春节与家人团圆欢聚的传统,也是因为他们还不具备与家人在城里团聚的条件。

 农民工春运大迁移,显示出中国当前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薄弱环节。据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至2008年年底,中国城市化率已超过45%。但有学者认为,许多尚在城市流动打工的农民工也被纳入城市人口的统计范畴,而这部分群体的实际生活水平、消费水平实际上并未真正“城市化”。

 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近期在中国经济学家年度论坛上提出,如果按户籍人口计算,实际城镇化仍不足30%。

 中国经济学界已基本达成共识,站在城市化潮流前沿地带的农民工如何“市民化”,是目前最需要探索解决的关键问题。

  国家发改委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主张,降低城市建设成本以加快城市化步伐,由政府部门牵头为低收入群体建设大量“廉租屋”和低价商品房。

  辜胜阻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则提出,农民工“市民化”的实质是政府要为进城农民提供公共服务。比如要加快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体系的改革,改善城市农民工子女的就学条件,降低入学门槛,构建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医疗、住房及社会保障制度等。

“农民工进城的生活状况改善后,无疑将缓解春运短期内集中爆发的客运需求矛盾。”王学杰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