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时间:2009-11-24 14:05:20  来源:城市化杂志  作者:秦小东 

bd80a0214632a7466e17887decebddf3.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
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王文元作重要讲话

cd8a0f106cbe85bb10961fd2fe99d55f.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委常务副主任金德钧代表委员会在峰会上作报告

902197d3321c567496bcf962c255e0ef.jpg

金德钧主任(右)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副主任(左)在亲切交谈

d6fe82e84fcf949ec5fd88b798de865b.jpg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司长李兵弟在峰会上作主题报告

e966fb7a6d009782914b4da0ded990a0.jpg

峰会对2009年在中国城市化进程做出贡献的城市、
企业、专家学者、企业家、农民工代表等进行了表彰,
王文元副主席正在向“2009年度十大活力城市”授牌

db13c8c6485804a4411159aaad61ea8b.jpg

中国工程院院士、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顾问邹德慈在峰会上作主题发


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京隆重举行

128ce43956585c6e26d4656ea8f9fae4.jpg


       11月22日,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在北京世纪国建宾馆隆重举行。峰会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指导,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包括各领域专家学者、政界领导、企业CEO或董事级别高管、首席执行官、首席技术官、首席经济师以及企业战略家在内的各界精英齐聚峰会,就生态城市建设、房地产开发、城乡统筹、旧城改造、城中村改造、城市化产业链条打造等方面的问题展开积极讨论。
       出席峰会的有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荣誉主任、第九届全国政协副主席王文元,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金德钧,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副主任、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李秉仁等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邹德慈,美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许靖华等院士,还有国务院参事沈梦培,国务院参事、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吴学敏,国务院原参事、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王秉忱等专家学者,此外,出席峰会的还有各城市市长或相关部门负责人、各领域企业家以及多位国际友人,共150余位世界各界名流。
       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原深圳市委书记兼深圳市市长李灏因故未能出席本届峰会,特向峰会发来贺信。原全国政协副主席、委员会荣誉主任王文元向峰会致辞。他指出,中国的城市化发展已经进入关键的战略机遇期,必将掀起新一轮的城市化浪潮。他高度肯定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为推动我国城市化进程所做出的贡献,并向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在推动区域经济合作,特别是城市群的区域经济合作、产业结构调整等方面要有思路上的突破。二是积极与国际化的战略研究组织合作,发布更高水平的、更有指导意义的科研成果。三是在推动并完善官产学合作机制方面要有所创新,要加强委员会在其中的纽带作用。
       委员会主任金德钧在峰会上作报告。他系统回顾了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近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对新一年的工作进行了规划与展望。金德钧主任强调,为委员单位和合作城市提供优质服务平台一直是委员会努力奋斗的目标。近两年来,委员会重点打造了五个方面的服务平台——专家资源平台、投资融资平台、媒体服务平台、调研考察平台以及公益性表彰活动平台。“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将一如既往地秉承‘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智力支持’的发展理念,依托委员会的科技资源和专家资源,让中国的城市化真正造福于全人类。”
       峰会上,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发布了《2007年度中国城市化率调查报告》(即2007年度中国城市化率白皮书)。白皮书按城镇非农人口与总人口之比统计出的城市化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市化率为32.93%。而国家统计局按全国城镇人口与总人口之比得出的数据显示,2007年我国城市化率高达44.9%。这超过10%的差异说明,中国有超过一亿人虽身在城市,但由于户籍的限制,在身份认同、社会保障等方面还游离于城市之外。
       峰会还发布了城市化委员会2009年重点关注的城市——汕头与扬州的城市化发展战略调研报告。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委员、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先生主持了峰会的主题论坛环节。论坛上,参加峰会的各界人士分别就“低碳路径建设绿色生态宜居新型城市”、“金融危机与城市化背景下的房地产机遇”、“城乡统筹规划实现土地价值最大化”、“旧城改造与城中村改造”、“中国城市化驱动的产业链条”等议题展开积极讨论。
       峰会揭晓了“中国城市化进程2009年度”表彰榜单——
       国务院原参事、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中心主任王秉忱、新希望集团总裁刘永好、国务院参事、科技部原秘书长石定寰、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教授顾云昌、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房超、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吴德绳、厚土机构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林少洲、唯绿科技建筑节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玮、江苏扬州建华村党委书记朱快乐、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华新民等十人获得“2009年度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贡献力人物”奖。
正大集团、泛华建设集团、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新希望集团、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北京国瑞兴业地产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北京国华置业有限公司、世博伟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得“2009年度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典范企业”奖。
       上海世博园、卓越世纪中心、上海周浦万达广场、国瑞购物中心、北京华贸城、京沪高铁、广州亚运城、山西朔州老城改造项目、帝都温泉、河北省建设服务中心等十项工程获得“2009年度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影响力工程”奖。
       青岛海尔空调电子有限公司、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苏州三星电子有限公司(三星数码中央空调)、中山市格兰仕中央空调有限公司、郑州中南科莱空调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同方人工环境有限公司、北京市华清地热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唯绿建筑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仁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鼎盛新元环保装饰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等十家企业获得“2009中国城市化进程十大创新技术企业”奖。
       上海市、北京市、天津市、广州市、杭州市、成都市、南京市、福州市、长沙市、济南市等十座城市获得“2009年度十大活力省会城市(含直辖市)”奖。深圳市、苏州市、青岛市、宁波市、大连市、唐山市、烟台市、汕头市、徐州市、无锡市等十座城市获得“2009年度十大活力地级以上城市”奖。昆山市、义乌市、张家港市、石狮市、大理市、晋江市、余姚市、武夷山市、海门市、荣成市等十座城市获得“2009年度十大活力县级城市”奖。
       此外,张锁柱、刘长辉、刘兴连、郑茂宇、郭艳华、张淑芹、郭丹、吕永阁、胡恒军、夏秀娟等十人获“2009年度优秀农民工代表”称号。江苏省扬州市、河北省平泉县、北京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美国龙安集团、北京中联环洁通节水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等获得“2009年度科学发展特别奖”。
       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是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主办的年度会议,已成功举办两届,本届峰会立足于今日中国城市化发展现状,力求多角度实时解读、剖析中国城市化进程中之问题,寻求解决方案,总结成功经验,“让中国城市化造福全人类”。峰会竭力为中国的城市化提供智力支持、舆论导向、投资融资、产业互动平台。
       中国的城市化发展进程对整个世界产生深远影响,并时刻引发全球范围的专家学者持续关注。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致力于中国的城市化战略研究,与多国城市化研究机构、大学、政府有着密切的往来与合作。在国际交流中不仅向世界提供最具中国特色的发展经验和研究成果,同时也吸收了大量国际化的先进思想,为中国城市化发展助力。委员会积极为中国各城市、企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围绕城市规划与建设、区域经济、环境保护、道路交通、金融投资、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等诸多领域建立起有益的城市往来合作机制,努力构建“智慧+资本”合作平台。

f5152424e0a4f674e72b6c9c69475507.jpg

第三届中国城市化国际峰会现场

816a3e8009d731825a03121287bbc1fe.jpg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专家委员、
综合开发研究院(中国深圳)主任研究员李津逵主持峰会论坛

548ab1dcde8238962adf07b20f784060.jpg

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节目主持人肖贵宁主持峰会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