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CBD新区将于年底前动工建设:准备七套方案
时间:2009-10-13 09:25:44  来源:北京晨报  

    第十届北京CBD国际商务节昨天开幕,备受关注的“CBD东扩7套备选方案”沙盘在朝阳规划艺术馆集中展示。为避免出现CBD现有的交通拥堵状况,有轨电车、空中缆车、快速接驳车,甚至低速磁悬浮等立体交通网络成各家投标单位“东扩”方案的共通之处。方案展出期间也邀请您前来投上宝贵的一票。CBD新区将于年底前动工建设。

    “东扩”是本次商务节最大的关注点,7个“东扩”方案展示区尤为引人关注。“由于还在专家评审期,7家投标设计单位都不会安排对方案进行详细讲解,这也是出于这些单位对自身方案的保密性。”CBD管委会规划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于广受关注的CBD交通,7家投标单位设想丰富,空中缆车、跨河磁悬浮、豆荚车、有轨电车、机场专线、接驳连接车……总之,就是最大限度地发掘公共交通潜力。此外,记者发现,方案中很注重人性和个性的培养,类似都市客厅、林荫大道、中国结立交桥都给未来的CBD新区涂上个性色彩。

    商务节期间,专家将对7套方案进行论证,中标方案将于本周五揭晓。规划部门还将在此基础上进行修改和细化。

    先睹为快

    7套CBD东扩备选方案

    ●方案一:细分自行车线路

    中心广场作为公交与社交枢纽的组合,其余修建一系列主题公园。该方案中特别强调出细分自行车线路,对现有自行车集中线路、新增线路和游人自行车做以区分。规划中修建三条有轨电车线路。

    ●方案二:建世界最高餐厅

    创意堪称丰富多彩,沙盘中竖起668米高的北京新地标——时光之眼。在它559米高的位置上修建世界最高餐厅,而其顶部将修建一个空中农场,架设风能和太阳能转换装置。在生命之塔和通惠河南岸中国之星车站间架设缆车沟通南北,并在国家探索学院实现缆车与低速磁悬浮“豆荚车”的零换乘。

    ●方案三:最多省8成用水

    打出低碳环保概念,使得该区域能耗减少40%至80%,碳排放量达到中央商务区标准的50%。用水量可减少50%至80%。

    ●方案四:规划建机场专线

    明确提出公交出行比例在7成以上。专门修建机场专线。通过停车管理系统,使得高峰时期小汽车出行比例降低到15%以下。

    ●方案五:“繁星”闪耀CBD

    “酷北京、亮星星”。星星新中国广场和星星思考圆形广场将CBD笼罩在繁星之下,该方案充满了浪漫气息。55%的绿色地带也满足了白领对绿色工作环境的渴求。

    ●方案六:快捷运输系统穿行CBD

    想到邻家公司办事,走着太累,开车太费,有个内部快捷运送系统穿行于主要办公楼和轨道交通之间既省时又省力。该方案重点打造以公共交通为主的抵达系统,提出内部交通系统以地面步行为核心。

    ●方案七:打造立体交通网

    这个方案中使用的交通工具最丰富。一座多式联运车站将建在新区,有轨电车、空中缆车,甚至轮渡都出现在模型图中,估计轮渡是为通惠河准备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