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房三价”的病根何在?
时间:2009-10-13 09:13:33  来源:人民日报  
   对一个健康的房地产市场而言,“一房三价”也好,“阴阳合同”也好,都不是正常现象。既扰乱了市场秩序,使政府损失了大量税费,也增加了银行的信贷风险。近年来,各地都采取了许多措施治理这些现象,但收效甚微。

    表面上看,这些现象似乎是买卖双方和中介机构为了省钱,“合谋”钻政策空子的产物。但对买卖双方和中介而言,既增加了交易的责任和风险,也使二手房交易的程序变得混乱、漫长而麻烦。那么,为什么各方都深受困扰的现象,却能长期存在于市场上?

    根本上看,一是由于二手房交易过高的税费,二是银行对二手房交易放贷的“高门槛”。

    按照去年底国家出台交易税费减免措施以前的标准,一套5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需要缴纳的税费约为房价的11%,即使通过“阴阳合同”避税,也占房价的5%以上。而银行根据“评估价”的最高80%提供贷款,通常只有实际房价60%。也就是说,购买一套5年以内的二手房,购房者的首付加上税费,将近房价的50%,远远高于购买期房的水平。难怪购房者要不厌其烦地搞“阴阳合同”。

    二手房市场能否盘活,对房地产市场的稳定健康发展意义重大。同时,我国的二手房市场上,有大量中小户型、中低价位的房源,对调整住房供应结构和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意义深远。近年来,二手房的诸多优越性逐渐被人们认可,但过高的交易税费一直使市场无法盘活,无法形成大规模的有效供应。

    去年底我国出台一系列政策,在一年内大幅减免房地产交易税费,银行也降低了放贷门槛。此后二手房成交量快速增长,成为带动房地产市场快速回暖的主要力量。无论政策会否延续,这一年的“实验”都充分证明,降低税费对盘活二手房市场作用明显,买卖双方、政府、银行都能从中获益,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更为健康成熟。

    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打击“阴阳合同”、防范“一房多价”,根本上也是为了二手房市场的健康发展,为了保护各方的利益,但在客观上有可能增加购房者的首付压力。一旦买房变难,想办法钻政策空子的愿望就会增强,“一房三价”也就可能出现新的版本。因此,与其设计各种政策“堵”制度漏洞,不如想办法加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稳定性,切实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银行在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适当降低二手房贷门槛,使一切按照实际成交价操作变得切实可行。这样,“一房三价”和“阴阳合同”也许会自动消失,事情会变得更简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