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沙娶老婆要花62万房价占大 感情PK不过房价?
时间:2009-10-12 09:46:30  来源:湖南红网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与腾讯新闻中心联合进行的一项在线调查“婚姻有起步价吗”,在网上引起热议。调查分男女两个版本,10050名女性和8962名男性参加了此次调查。结果显示,51.6%的女性和58.8%的男性认为婚姻有“起步价”。那么长沙的“行情”又如何呢?记者做了采访。

  A

  住房是婚姻的“起步价”


  “住房是婚姻的‘起步价’。”在媒体工作的李雪(化名)虽然对婚姻生活充满了向往,但她坦言接受不了两人结婚后还要租房子住。

  在长沙女性频道交友俱乐部的网页上,10个征婚的女性中,有8个要求对方有住房,剩下两个标明要有稳定收入。

  在超过半数人认为婚姻有“起步价”的时代,高房价直接提升了围城的高度。“现在不是大家都没房子、住宿舍的时代了,我条件不错,为什么不能找个有房的?”“现在房价那么高,现在没有房,将来肯定也买不起了,所以一定要找个有房人士。”在这种普遍心态的影响下,部分女性表示“不会考虑没房没车的男人”,将财富放在择偶标准的首位。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没有固定的居所,便摆脱不了飘零的感觉。”在长沙浏正街小学上班的周莹说,她不希望结婚后还缺乏安全感。

  B

  买房,然后结婚成为潮流


  面对不断高涨的房价,房子成为多数人一生中最重要的财富,于是,有人为了房子闪电结婚,有人则因为没有房子,始终徘徊在婚姻的门外。

  买房,然后结婚,吴仕松没想到自己竟代表了一股潮流。今年“十一”即将结婚的吴仕松在长沙一家广告公司上班,25岁的他月收入4000元。未婚妻跟他同年毕业,幸运地考进了国家公务员队伍,虽然工资不高,但每月有住房公积金。去年9月,吴仕松听闻同事早3个月买的房,每平方米已经涨了将近1000元,顿感惊恐。于是,毕业刚一年,手上没有什么积蓄的他东拼西凑了15万,付了一套房子的首期款。由于吴仕松没有住房公积金,所以房子用了女友的公积金贷款,购房合同上也只能写了女友的名字。

  钱是自己家出的,购房合同却只有对方的名字,考虑到这一层,买了房的吴仕松就在父母的授意下跟女友去登记。“说实话,当时是考虑将这个房子变成共同财产,避免最坏的情况发生(指两人在婚前分手)才这么快领证的。”吴仕松说。

  专家建言

  物质重要,感情更是必不可少


  “如今的谈婚论嫁,不再是简单的感情问题,更多的是物质的考虑。”长沙市民政局基政处处长周意中感叹道,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婚姻观念和择偶标准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男方有房,女方有车”或“男方有房,女方装修”已经成为现代结婚族的共识,有些还要求对方“有房有车无贷”,在生活水准日益提高的今天,婚姻被不可避免地物化了。

  “其实,物质虽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感情。”周意中说,婚姻现实主义,这无可厚非,因为婚姻的确是建立在物质基础之上的,纯感情的婚姻在现实的冲击下很难站住脚跟,所以在结婚前双方都应该考虑到彼此的家庭经济状况。但是,大家的择偶观念也应该有所转变,不能一味地追求物质上的享受而忽视了感情基础,“婚姻是一种责任的承诺,需理智更需务实”。

  算一算

  在长沙娶个老婆

  要花多少钱


  既然婚姻是有“起步价”的,那么在长沙娶个条件在中上(学历大专以上、身材相貌较好、有稳定的工作)的老婆需要多少钱呢?记者初步地计算了一下。

  1、房屋一套(100平方米左右,市区),以均价4000元计,4000×100=40万。

  2、装修,以中等装修,80平方米算,计5万。

  3、家电及家具,计3万(有部分女方以嫁妆形式出资承担)。

  4、轿车,以普通代步车为标准,计10万。也有部分通情达理的长沙女孩同意以电动车作为替代品,计1500元。

  5、办喜酒,以中等酒店25桌为例,包括自带酒、烟、糖,计1200×25=3万。回收红包以每桌平均1200元计,1200×25=3万,收支相抵。

  6、度蜜月,以港澳、新马泰、云南、海南为主要出行地,平均每人费用以8000元为标准,计8000×2=1.6万。

  7、从谈恋爱到决定结婚这段时间费用,包括出去吃饭、买礼物、娱乐、旅游、送女友父母节日礼品等,平均每月以1000元为标准,谈2年,计1000×12×2=2.4万。

  综上,各项成本合计40+5+3+10+1.6+2.4=62万。

  以男方家庭20万的家产,男方年收入5万计,(62-20)/5=8.4年。最后得出结论为:男方倾家荡产+男人不吃不喝工作8年多=在长沙讨一个中上条件的老婆的成本。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