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地产股迎来节后“黄金期”
时间:2009-10-12 09:41:2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十一”黄金周没能为房地产市场带来“黄金”。全国一线城市黄金周期间,房地产成交量普遍走低。房价虚高、有价无市似乎为“银十”成色不足奠定了基调。然而,10月9日,长假后开市首日,地产股尾盘却忽然集体走高。万科A放量上攻,涨幅达到5.18%,中华、泛海、金地等主流地产股全线发力,涨幅超过6%。长假后首日地产股的上涨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酝酿着房地产行业的新动向

  三季度销售稳中有升

  实际上,地产股在节后首个交易日的尾盘上攻局面首先是受到房地产行业第三季度销售利好的影响。招商证券地产行业研究员贾祖国分析,10月9日发布的《2009年三季度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排行榜》引发了市场对房地产行业的关注。报告体现出的地产行业整体向好趋势,让投资者信心增加。所以,市场最终上演了资金尾盘追逐当天表现较平淡的地产品种的一幕。

  该排行榜显示,经历过第二季度房地产市场的火爆,市场第三季度回归理性。然而,房地产销售的调整态势似乎到了9月后又开始调头,显现出稳中有升的格局。以进榜的20家企业为例,今年七八月,20家企业销售面积曾经回落到3月时的水平,月成交量维持在470万平方米左右,月成交金额则维持在430亿元左右。然而,进入9月,20家企业的月成交量稳步攀升到505亿元。

  有分析显示,第三季度房地产市场的迅速回暖,为开发商今年的销售业绩创新高埋下伏笔。据估算,到今年年末,前20强企业平均销售金额将达到200亿元以上。

  贾祖国提醒,虽然重点城市房地产成交以跌为主,但考虑到土地供应不足、地价上升趋势短期内难以改变和已经投放的巨额信贷,目前的一线城市销售缩量与2007年的缩量有根本不同。未来地价将持续数年上涨,地王仍将持续涌现,房价还会平稳上涨。

  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主任龙胜平则预测:“开发商自今年上半年开始逐步加快了开工、施工进度,预计第四季度大部分城市的供应量较第三季度有所增加,第四季度价格继续快速上涨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会出现大幅回调。”

  准上市房企势头刚猛

  中国房地产企业第三季度销售成绩单显示,传统上市房企销售成绩仍然占据压倒性优势。全国销售成绩前20名中,包括万科、保利、中海在内的传统巨头占据13把交椅,此外,以恒大为代表的一批准上市房企异军突起,上升势头极为迅猛。

  根据该榜单,恒大地产力压万科、中海、保利、碧桂园、世茂、雅居乐、华润置地等上市巨头,前三季度销售面积、第三季度销售金额、销售面积三项核心指标,前三季度在建工程面积、土地储备总面积两项面积指标,恒大地产均占据第一。

  今年以来,大型上市公司在融资圈地中优势凸显。这刺激了那些未上市的房企加快上市进程。目前,包括恒大地产、花样年、明发集团、禹洲集团在内的多家房地产企业都通过了上市聆讯。

  9月29日通过聆讯后,恒大地产上市已经开始倒计时。根据该公司的时间表,初定10月全球路演,11月正式挂牌。业内人士认为,恒大近期动作频繁,在同行中成绩斐然,也是上市前抓住时机展现公司实力的体现。

  多数外资行大胆唱涨

  尽管房地产市场始终要面临政策风向考验,但是,大多数外资银行和投行还是一致选择大胆看多房地产市场。摩根大通就认为,近两个月楼价急升,而地产股则随大市回落,两者的偏差令地产股资产净值折价扩大。摩根大通仍维持之前对楼价上涨的预期,认为今年楼价将上升30%,而明年升幅仍将达到5%。

  此外,经过8月QFII集体做空房地产行业,当月卖出总金额的21.71%后,进入10月新季度,QFII竟也开始转向。瑞士信贷(香港)公司本季度增持万科A股1.68亿股,摩根大通本季度增持万科A股1.4亿股,德意志银行本季度增持万科A股0.99亿股,瑞士银行本季度增持万科A股0.79亿股。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