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全国再刮限制房贷风 北京二手房商贷继续从紧
时间:2009-10-12 09:37:28  来源:北京商报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南京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上海二套房贷政策相继收紧,此番“限制房贷风”是否已刮到了北京?昨日,记者从多个渠道获悉,除此前已明确要“加强管理”的二套房贷外,目前北京二手房商贷业务也已全面从紧,新房商贷则因风险可控性较强继续保持宽松。

  据银行人士透露,虽然房价高涨导致市场交易量明显下滑,但总体来看二手房市场现在仍然比较稳定,从银行角度说,目前并没有“拒客”之心。

  但“不拒客”并不意味着银行不会从严对待二手房贷审批。“实际上从上个月开始北京的商业房贷就收紧了,不仅仅是二套房,还包括二手房。”个贷机构凯盛经略市场部总监冯雪青告诉记者,8月底,市银监局向各银行下发文件,要求比照网签合同值、避免“阴阳合同”后,各大银行在二手房商贷业务这块就已经从紧了。部分银行甚至派员全程跟随买卖双方过户,监督网上签约的成交价,防止“阴阳合同”再次发生,在高房价下,此举进一步加大了二手房的购买难度。

  冯雪青表示,“收紧商贷一方面是上半年信贷额激增,不少银行前六七个月新增贷款远远超过了去年全年水平,同时上半年大规模放贷导致部分银行自有资本金不足,银行放贷冲动受到了抑制。另一方面,监管层也希望通过收紧二套房乃至二手房贷来抑制楼市投机”。

  来自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显示,截至10月10日,北京存量房可售房源套数达21371套,激增至全年最高点。此外,随着二手房交易免营业税的优惠政策到期,大量房主看空后市、急于卖房,导致二手房房源激增,但由于二套房、二手房商贷双双收紧,投资客、投机客都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这会很快反映到今年后两个月的成交量上。

  不过,针对南京收紧公积金贷款,北京公积金管理中心新闻发言人李持缨表示,从目前北京公积金归集、使用情况看,资金较为充裕,完全可以满足缴存人基本购房需求,因此北京暂时没有打算收紧公积金贷款。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