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二次房改”行不通
时间:2009-10-09 14:40:52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14位房地产界专家联名上书,建议进行二次房改。据发起人李明介绍:二次房改的核心内容,就是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基本方向就是由政府主导提供房屋住房服务(9月28日《重庆晚报)。

    所谓“二次房改”,显然是相对于10年前的住房制度改革而言的。十年前的房改开始前,福利分房是居民住宅的主要来源;

市场化改革后,商品房逐渐取代了福利分房。而“二次房改”显然是回到“政府提供”的老路上来,老调重弹而已,但让人瞠目的则是“确立住房是准公共产品”。

    什么是“公共产品”?按照西方主流学派的解释,它是由公共部门提供用来满足社会公共需要的商品和服务。但也有学者认为,公共产品是指社会正常存在与发展所必需的,而个人又无力独自提供,必须由公共机构(如国家或政府)负责组织提供的社会性物品或服务。虽然说法不完全一样,但有些构成要素是公认的,比如它是公共必需的、非公共机构难以提供的、非排他的等等。比如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

    那么,居民住房具备这些要件吗? 首先,住房不是非公共机构就不能提供。除少数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该由政府救济之外,大多数家庭的住房问题都可以由市场来解决。房改十年来,中国城镇人均住房已由7平方米增加到近30平方米,也说明市场化比福利分房的效率更高。

    所谓“非排他性”,就是说想要的都可以得到,大家互不排斥。可是,政府能建多少房子,才能满足公众的住房需求呢?别说人口众多且经济尚不发达的中国,即使是人口稀少且富裕的发达国家,也没有做到这一点。中国当初之所以要推行市场化改革,主要也就是因为福利分房无法满足居民的住房需求。

    公共产品当然是个好东西,我也希望公共产品的范围不断扩大,等每一种产品都成公共产品,共产主义也就实现了。可是,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现在就想让住房具有“公共”属性,有点太超前了。(盛大林)原题:不能笼统说住房是“准公共产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