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燕郊土地招标被疑有黑幕 致国资流失3.2亿以上
时间:2009-10-09 11:48:38  来源:人民网 
 
  最近有网友发帖举报,毗邻北京的河北省三河市燕郊近期一宗国有土地出让招标项目,存在严重的暗箱操作嫌疑,导致国有资产流失3.2亿元以上。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招标文件存多处蹊跷

  记者从《三河地产政府招标文件》中发现,招标公告发布的时间是2009年9月3日,组织燕郊实地探勘的时间是2009年9月14日,要求提供全套设计文件的时间是2009年9月22日。40万平方米小区,要求开发商和设计单位在探勘后短短七天内,就匆忙提交全套设计方案,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很容易让人猜测,已经有内定的企业,事先获悉招标文件的内容,已准备好设计方案。

  记者进一步发现,在燕郊此宗土地招标中,价格权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满分100分中,规划设计方案占据60分,而投标价仅占30分,综合评价占10分,这就让容易出现“暗箱嫌疑”的主观因素占到7成。

  即便是30分投标价权重,也附加了很苛刻的要求,“对投标价超出底价500万元以上的部分不再加分。”为何不是出价越高,分数越高?这意味着即使出价再高,也无法取得该块土地的开发权。“这等于让内定的开发商捡了一个大便宜,很低的价格将土地拿下,等建成后再按市场价来出售,轻而易举就能多获得几亿的利润。”

  “数据和光传输项目”成硬性要求

  另外,让很多开发商不解、不满的地方,还在于招标文件中明确提出,“中标人需在中标地块附近,建设总投资不少于10亿元人民币,占地不少于180亩,建筑面积不少于10万平方米的数据项目和光传输项目,且必须在2009年10月底前开工”。

  这让很多人感到疑惑,该要求与待出让土地的作为房地产开发用地的目的毫无关联性。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两个月内上马数据项目和光传输项目,更不合情理。

  但如果看到最终中标的企业就会恍然大悟。中兴通讯集团由于方案与招标要求“惊人”地吻合,最终毫无疑问地成为唯一中标企业。中兴通讯是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制造商之一,数据项目和光传输项目属于主营业务,其他以住宅、商用等为主的房地产开发商只能望尘莫及。

  综合这些信息,事实的真相终于逐步浮出水面,这套招标文件基本是为中兴通讯“度身定制”的。

  燕郊国土局回应:为区域经济发展考虑

  虽然此次招标存在着很多涉嫌违规行为,比如违背了《招标拍卖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规定》第三条,“招标、拍卖或者挂牌出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但是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燕郊国土资源局的相关负责人,得到了积极回应。国土部门的解释是押为了燕郊区域经济的长期发展而考虑。

  的确,燕郊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房地产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是燕郊政府部门却不太认可房地产是燕郊主导产业这一说法,从几年前开始,燕郊就定位自身为“京东硅谷”,坚持以高新技术园区建设为载体,先后引进中兴通讯、汉王制造、福尔制药等一大批优秀企业进驻,成为多个产业高速发展的经济开发区。

  国土部门优化本地产业机构的初衷本无可厚非,这本可通过各项政策激励来实现。如果通过公开招标手段,就应该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的原则”,让参与投标者都能信服,同时也彻底回避过程中存在部分人借助发展地方为由、暗箱操作难免藏污纳垢的嫌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