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十一\"多城市楼市成交惨淡 黄金周未成\"房金周\"
时间:2009-10-09 11:11: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十一”黄金周楼市并未如期迎来开门红,北京、南京、广州等多个城市成交惨淡,其中,北京1日至7日二手房网签量仅为140套,一、二手房成交量无论是同比去年“十一”同期还是环比9月成交量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是长假拖缓购房进度,但更重要的原因是,房价的持续上涨对购房需求产生了较为明显的抑制作用,购房人观望情绪日趋加重。

  21世纪不动产北京安信瑞德珠江风景店分行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假期内看房的客流量与之前相比略有减少,不少户主长假出游造成看房率偏低。北京链家地产东四环外一家门店工作人员也表示,1日至5日前来看房的人非常少,仅是最近这两天人流才有所上升,购房热情相比此前几个月也有了较大程度的降温。基本上是,看的不多,买的就更少。

  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和21世纪不动产统计,截至10月7日,北京楼市“十一”期间网签量下挫明显,其中,二手房网签量仅为140套,二手住宅网签量为136套。这一数字较2008年同期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去年同期二手房网签量为201套,二手住宅网签量为200套。

  和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下滑的走势相同,一手商品住宅的成交也比较惨淡。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和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10月1日至7日的长假期间,北京期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672套,现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91套。楼市实际成交的期房商品住宅日均成交96套,这较去年同期和今年9月成交水平均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去年“十一”七天长假,期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1835套,现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138套。而今年仅9月1、2两日,北京期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就达到909套,现房商品住宅网上签约为220套。

  北京出现的情况绝非个案,南京、广州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形。数据显示,10月1日至5日,南京住宅共成交128套,日均成交量仅为25套左右,其中,5日仅成交5套。6、7两日成交虽有所上升,但仍与9月日均成交量有较大幅度差距。在广州业内人士甚至用“最平淡的黄金周”来总结。不论是一手还是二手楼市都遇冷,有统计显示,一手住宅黄金周前6天的网签量甚至仅相当于9月底两天的网签量。

  对于楼市惨淡的表现,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分析说,“十一”长假期间,很多居民选择走亲访友或外出旅游,历年来的楼市交易量往往呈现出相类似的波谷状态。他认为,今年房价的报复性上涨对购房需求的抑制作用更为显著,这造成了今年“十一”长假期间楼市销量的大幅锐减。

  我爱我家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也指出,持续上涨的房价以及二套房贷政策的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购房者的购房意愿。以北京为例,二手房交易均价已经连续7个月的单边上涨,累计涨幅超过40%,买方市场再度出现观望情绪。虽然,前期价格涨幅较大或过快的个别区域内,业主放盘明显增加,议价空间有所增大,但成交的增长仍然有限。我爱我家的数据显示:与“五一”期间相比,“十一”七天内在我爱我家门店或网站登记的首次置业群体日均人数下降15%。

  “这主要是因为价格上涨速度较快导致自身购买能力下降。同时,市场政策的变化也使得市场中部分改善型购房者的购房周期,特别是看房周期有所延长,原来看房一周就能签约的客户,现在往往看了两周后还在犹豫。”胡景晖补充说。

  的确,高房价让不少购房者望而却步。广州“十一”黄金周期间,多家楼盘的销售价格每平方米上涨一两千元,这让众多买房者无奈成“看客”。中原地产项目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年来广州首个几乎没有折扣的黄金周。从事房地产行业多年,这也是他看到的最清淡的黄金周。

  “我爱我家”南京分公司经理舒莉莉介绍说,最近几个月南京市一些区域房价上涨很快,涨幅甚至超过了2007年的高峰期。比如,城中板块多个项目单价突破3万元每平方米,奥体板块销售价格普遍达到了1.5万元每平方米左右,高企的房价让老百姓“望而生畏”。

  美联物业市场部统计显示:国庆前7天看房的需求中希望1个月内就买到房的比例仅为28.5%;选择看到合适的房源,再谈价格的需求占到了62%。而在楼市最火爆的7月,希望当月就能买到房的需求比例则达到了60%以上。这说明观望情绪在市场上已经明显显现。

  对于未来的楼市走势,任启鑫认为,半年来楼市的旺销一方面加速了楼市的去库存化过程,减少了可售房源,恶化了市场供需矛盾,成为房价上涨的根源;另一方面,开发商手中的资金充裕,短期内不具备降价求售的动力,因此尽管购房人观望态势已经形成,今年四季度楼市成交量将会稳步回落,但房价估计仍会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