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警惕“地王”热背后的风险
时间:2009-09-30 09:19:0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高价争地中,房地产企业赌的是未来房价一定还会大涨,即使目前房价已高得惊人,但中国经济增长和城市化还会使商品房需求大幅度增加,而未来的通货膨胀预期又会催生房市投资需求源源不断推高房价。

  事实还告诉我们,许多房企争当“地王”还有另一个动机,那就是编故事到股市上圈钱。具体说就是,高价拿地,可拉高房价,高地价和高房价都会促使企业升值。如果企业已经是上市公司,则可用增发新股或发债券等方式再融资;如果企业还是非上市公司,则可用这种方式争取上市。据说本轮IPO重启后,已有超过20家房企计划在A股和H股上市,募集资金将超过千亿元。

  至于地方政府,当然都希望本地能多出几个“地王”,既可以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又可以拉高本地房价,对地方而言自然是大好事。

  但冷静思考一下,此轮“地王”热特别是国企“地王”热,已经并将继续带来不能忽视的严重后果:

  一是推动房价持续猛涨。因为地价是房价的主要成本,因此,只要什么地方有个“地王”出现,那里的房价立刻应声而涨。如今年7月23日金地集团以每平方米14495元的楼板价拿下地处上海郊区的青浦赵巷地王,上海郊区房价迅速大涨。嘉定区首次突破万元大关,金山区则上涨90.38%。

  二是加大了房市调控难度。如果政府害怕房市泡沫过大想加以调控的话,除了有怕伤及经济的旧忧,现在又有了恐惧国有资产受损的新愁。这些国有资产背景的房企一掷千金买了高价地,不让房价再涨,这些企业亏了怎么办?

  三是会阻碍我国国民经济的战略调整。大把钱都投到房地产了,哪里还有心思去研发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等新型产品呢?投资房地产容易赚钱,但是不具备引领经济整体向上的能力。

  四是增加了金融和经济大幅波动的风险。“地王”涌现,房价越来越高,房市投资热一浪高一浪,但是越来越脱离实体经济和实际购买力的房市泡沫迟早要破裂。1990年的日本,1997年的香港,2006年的美国,就是前车之鉴。

  总之,本轮“地王”热确实值得重视。为了抑制这股“地王”热,笔者认为,相关政府部门宜采取一些必要的政策措施,包括国土资源部可否真正执行出让土地使用权后的一些政策规定,住房建设和保障部可否出台一些限制购买第二套以上住房的政策,银行可否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的政策门槛。诸如此类的一些政策措施,都是为了促进我国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