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中石油20亿团购楼房续:被曝入股开发商子公司
时间:2009-08-28 13:46:11  来源:东方早报 

  中石油怎样拿到如此低的价格?中石油是做投资还是职工福利分房?中石油与开发商究竟有怎样的关系?一石激起千层浪。

  中石油以低价团购房的消息一经网络传播,随即引起广泛关注和质疑。

  中石油称不是福利分房

  早在去年11月份,中石油团购房的消息就已不胫而走。当时,某地产网站一个“中石油分房:太阳星城(四元桥内)新房内部价8000元/平方米”帖子引起了网友们的讨论。

  今年4月,中国指数研究院指数研究总监张化学提供给早报记者的一份房地产市场走势分析报告中也显示,位居2009年3月北京住宅项目成交面积排行榜首位的,即是位于北京朝阳区太阳宫地区的太阳星城项目,当月的销售面积为12万多平方米,月销售1480套,销售金额为98300万元。作为当月北京的销售冠军,该项目也在很大程度上拉动了当月北京楼市成交量的上涨。而以相对如此低的价格购买如此多的房的,便是中石油旗下的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

  据了解,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是负责为中石油集团机关提供后勤保障的机构。1992年12月,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决定把行政事务局从机关分离出来,组建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

  记者27日从太阳星城售楼处得到证实,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团购了太阳星城三期的8幢住宅楼和两幢商用楼,外加2个地下停车场。今年3月,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以打包销售的方式、以约20.6亿元的总价购得,单价为每平方米9000多元。

  另据记者了解,中石油团购的8幢楼目前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装修。其中,最小户型为64平方米的小两居,最大为200平方米,大户型占很小一部分。此外,太阳星城三期其他在建的几幢楼将于9月中旬开盘,预计均价在2.3万至2.4万元。太阳星城处于北京朝阳区东北三环和东北四环之间,靠近地铁站,属于黄金地段。

  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昨天回应称,这些房子是中石油员工团购的,购房合同都是开发商和员工一个一个签的。央企停止福利分房之后,帮助员工解决住房问题成为公司的一项任务。迄今中石油在京员工超过1万多人,很多人是无房族。“中石油没有投入一分钱,中石油也不可能出一分钱。”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件事情是在政策、法律范围之内的,我不担心出问题。”

  中石油消化冠城30亿房产

  早报记者昨天了解到,太阳星城售楼资料显示的开发商为北京太阳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北京京冠房地产开发公司。这两家都属于香港冠城集团的旗下子公司,内地上市公司冠城大通还控股其中的北京太阳宫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由香港冠城集团控股,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和特种漆包线生产为主营业务的上市公司。公司注册资本6.13亿元。公司前身是1956年创立于的福州电线厂,并于199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房地产业务是其支柱产业。截至2008年12月底,冠城大通总资产达73.77亿元,年主营业务收入44.86亿元,年利润总额3.29亿元。

  而房地产业作为冠城大通主营业务是2006年之后。2006年8月3日,冠城大通与中国海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附属公司StarlexLimited签订《关于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增发股份购买资产的协议书》,Starlex Limited将持有的京冠地产100%股权整体转让给冠城大通;转让股权经2006年5月31日评估的资产净值为人民币36000万元。

  而冠城大通与中石油的“合作”由来已久。

  2008年10月,冠城大通发布公告,将位于北京朝阳区太阳宫金星园8号楼的建筑面积为5.24万平方米的办公楼,作价7.7亿元整售给北京华油服务总公司,该办公楼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4700元。

  2009年3月,冠城大通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京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控股80%的子公司——北京鑫阳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将北京市崇文区一处可售面积2.55万平方米的危改项目写字楼,以3.44亿元、每平方米13500元的价格卖给中石油,另外还有20个地下车库,合计3200万元。

  上述两笔,再加上此次曝光的20.6亿元交易,中石油在半年内就已为冠城大通消化了超过30亿元的存货。前述房地产业专家认为,实力央企的整购行为为负债率高企的房地产企业提供了一种新的“套现”手段。

  中石油入股冠城子公司

  有业内人士昨天对记者称,冠城大通开发一个项目中的不同区用不同的项目公司,其涵义微妙。“由于房地产项目必须取得预售许可证才能销售,所以开发商通过股权转让进行融资。而把每个区都做成一个独立法人,就是为了在预售前进行融资。”该人士说。

  据记者了解,中石油团购的太阳星城三期8幢楼的开发商,为冠城大通股份有限公司(600067.SH)控股60%的子公司北京冠城正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冠城大通今年2月的一份公告证实了上述人士的说法。该公告称,在冠城正业与中信信托指定的买受人签订商品房预售合同并办理登记备案等相关手续后,公司或其指定的第三方将与中信信托签订《股权转让协议》,由公司及中石油以人民币800万元受让中信信托持有的冠城正业40%股权。上述股权受让完成后,公司将合并持有冠城正业100%股权。

  其中,“指定的买受人”和“指定的第三方”所指就是中石油。由此看来,便是中石油以800万元分得冠城正业40%股权。“这种融资方式很普遍,相当于冠城从中石油借了800万元周转,以注资形式体现股权。然后把房子卖给中石油,收回房款后再从中石油把股权买回来。”业内人士向早报记者分析说,虽然开发商损失了一部分利益,但可以空手套白狼做更大的项目。

  不排除有利益输送可能

  与网民的普遍呼声相似,“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控股公司副总裁胡景晖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种团购的做法将造成房源紧张,与市场价格相差悬殊也有失公平。他表示,国企类似的团购行为也不是仅此一家,但需确定团购过程中的交易是否合法,是否为正常的市场行为。

  但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总经理杨少锋则对早报记者表示,这种团购方式并不普遍,市场上普遍的都是以多套房子谈成较为优惠的价格,只有大型国企才有实力做到伴有股权交易的团购。

  另外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地产业专家,则在昨天对中石油每平方米9000元的团购价向早报记者表达了质疑。“即使是团购,这个项目9000元(每平方米)对开发商来讲也很低,不排除有其他利益输送点的存在。”这位专家进一步解释道,“也就是说,也许真实的价格是每平方米12000元,其中的3000元以其他方式与开发商进行交易罢了。比如说,石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