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长株潭城市群扩容 面积将达8448平方公里
时间:2009-08-28 10:27:19  来源: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  
 据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29日报道 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范围或将变得更大!

 在本次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上,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陈兰新对《湖南省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条例(修订草案)》修改情况作了汇报,省长株潭两型办规划局局长王扣柱详细介绍了长株潭“3+5”城市群区域规划的有关情况。

对于此次规划提升,王扣柱总结为:“将区域规划的范围进行了调整,延伸到了‘3+5’城市群,拓展了实验区发展空间。同时设计了五大示范区,突破传统开发区的概念,在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创新发展模式方面更利于运作。”

1

 区域延伸至“3+5”城市群

 按照国务院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长株潭城市群区域由规划范围和协调规划范围组成。其规划范围为长沙、株洲、湘潭三市行政辖区以及岳阳的湘阴、汨罗、云溪、屈原管理区和益阳赫山区的部分地区,协调规划范围为岳阳、益阳、娄底、常德、衡阳的大部分地区。

 为了保证国务院批准规划的实施,同时又体现省委关于“加快以长株潭为中心,以一个半小时通勤为半径,包括岳阳、常德、益阳、娄底、衡阳在内的3+5城市群建设”,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建议将条例修订草案修改为:“本条例所称长株潭城市群区域,是指国务院批准的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确定的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行政区域以及岳阳市、益阳市、娄底市、常德市、衡阳市的部分地区。本款所指部分地区的具体范围由省人民政府确定。”

 同时还增加了一条“岳阳、益阳的市域规划应当以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为依据;娄底市、常德市、衡阳市的市域规划,应当与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相协调。

2

核心区按功能分为四大区

王扣柱介绍,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是指长株潭城市群区域规划划定的长沙市、株洲市、湘潭市市区,望城县全境,浏阳市、醴陵市、韶山市、湘乡市、宁乡县、长沙县、株洲县、湘潭县、赫山区、云溪区、湘阴县、汨罗市、屈原管理区的一部分,面积8448.14平方公里。其中又将核心区空间按功能划分为:禁止开发区、限制开发区、重点开发区及优先开发区。

 其中,重点开发区包括长沙的 黄花、黄兴、 朗 木 梨、含浦、坪塘、雷锋、白箬、夏铎铺地区,株洲的天元、白井、南洲、黄泥坳地区,湘潭的河东、易俗河、九华、楠竹山地区,益阳的沧水铺,岳阳的界头铺等。

 优先开发区包括三市的建成区及湘潭、望城、株洲、长沙县城现状建成区。

 此外,条例修改稿还明确了“在核心生态保护区内,除生态建设、景观保护、土地整理和必要的公益设施建设外,不得进行其他项目建设,不得进行开山、爆破等破坏生态环境的活动”;省政府应及时制定核心生态保护区利益补偿办法。

3

 近中期重点建设“一江五区”

“‘一江五区’就是湘江生态经济带(长沙月亮岛到株洲空洲岛、128公里)和大河西、云龙、昭山、天易、滨湖五大示范区。”王扣柱表示,规划的期限分为近期2008-2010年、中期2011-2015年、远期2015-2020年、远景2020年以后。“一江五区”正是近中期建设的重点。

其中大河西示范区是以长沙高新、金洲,益阳高新,常德德山等为核心区域的先进制造业走廊,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新能源、电子信息,辐射带动益阳、常德等地区。

  云龙示范区包括株洲的云龙和清水塘,云龙重点发展先进制造业和临空产业、清水塘依托循环经济试点发展新型产业。

 昭山示范区自长沙暮云,至湘潭昭山、易家湾、九华,建设生态宜居新城。

 天易示范区位于株洲天元区和湘潭易俗河之间,重点发展机电制造、加工、环保现代物流等产业。

 滨湖示范区则包括岳阳的湘阴、汨罗、望城的部分区域和城陵矶临港产业新区,建设长株潭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再生能源产业基地、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健康休闲服务基地。

五大领域比肩北京上海

据湖南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29日报道 长株潭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一年多来,有哪些实质性的进展?省长株潭两型办规划局局长王扣柱给出了答案。

国家层面来看,国土资源部已在我省开展集约节约用地试点,核减长株潭基本农田4.14万公顷,批复株洲核心污染区土地34.4平方公里变更为未利用地。三市的固定电话在今年1月1日也实现通信同费,6月28日实现并网升位同号。铁道部、科技部、水利部等部委均与我省签订部省协议或纪要,确定在我省安排重大改革试点和项目建设。

 一批重大项目获得了国家批准,成为与北京、上海等地比肩的全国六大综合性高技术产业基地,电子、生物、新材料、新能源、民用航空航天等五大领域同时得到国家支持。而且是全国唯一的移动电子商务试点示范省。长沙黄花机场是全国第一批对台直航机场,开通直达日本航线,提升了空港枢纽地位。

与此同时,一批重大工程相继开工。芙蓉大道长潭段、红易大道已于去年底如期开工;长沙至宁乡的金洲大道已经全线建成,武广客运专线可望在年底实现通车。长(益)常城际铁路项目可研也正在编制中,第一期工程长株潭和长益常线分别力争今年9月和年底开工建设。世行贷款沿江防洪景观道路也有望明年建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