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专家:按套内面积计价不会实质助推北京房价
时间:2009-08-28 09:49:1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京市建委日前发布的《北京市城市房地产转让管理办法》规定,今后预售住宅或现房销售应按套内面积计算。这一规定引起消费者对房价上涨的担忧。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套内面积计算将在数字上推涨北京住房单价,但由于只是计价方式变化,每套房屋的总价不会变化,对契税、买卖方式无影响。相反,新政策明确套内面积,可以减少不必要纠纷,有助于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中国证券报

计价方式变化

上海易居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表示,在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这一计价方式的变化会造成统计意义上的房价提升。

根据专家提供的公式,建筑面积单价乘以建筑面积,再除以套内面积即可得出套内单价。比如,一套建筑面积每平米1万元的住宅,以得房率85%计算,套内面积每平米约11700元,而以得房率70%计算,套内面积每平米约14280元,将使住房价格上涨17%—42%。

目前,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网等官方渠道显示的数据均为建筑面积单价,北京市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陈志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北京市建委、房地产交易网等机构或将考虑换算成按照套内面积价格去计算。

房屋总价不变

虽然从数字上看,北京房价似乎又将大大提升,但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定仅改变了计价方式,对契税、买卖方式无影响,实质上看并不会助推房价。

陈志认为,建筑面积的公式计算跟价格无关。某个楼盘怎么定价,市场怎么买卖,这些基本面的东西并未发生变化。对于消费者来说,均价数据只是概念意义,反映的是一个城市的价格水平,实际上还是要看具体某个地段或楼盘的价格。对于想要购买某套房子的消费者而言,房屋总价是不变的。印花税、契税由于是按照房屋总价百分比来计算,也不会发生改变。

“现在这个政策应该是对过去政策的重申,而且是强调所有消费者在签合同时,必须要让开发商在合同中写明套内面积多少。”陈志表示,过去公摊的公式很复杂,往往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这套房子摊了多少面积,通过这个办法以后,买房人可以清楚自己花多少钱买了多少使用面积。

北京联达四方总经理杨少锋认为,新政会促使开发商以后更多为消费者考虑。在产品设计时有意识地减少公摊面积,实际上这也是使买房人权利得到更多保证。

杨红旭认为,此举还可以减少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与测绘单位勾结,利用预售与交房之间的时间差来损害购房人利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