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广州八百年城中村开拆建高级小区 改变巨大村民心存疑虑
时间:2009-08-27 09:27:17 

昨天,在静悄悄的黄埔区文冲村西苑,60多岁的村民陆伯看着眼前两层多高的旧房,不禁感慨万千。再过一个月,涌边整排的握手楼将全部被推平,取而代之的是30层高的电梯房。

5~8年内,将有60多栋高楼大厦在文冲村内拔地而起。对于村貌以及生活方式的巨大改变,村民感情复杂,充满期待却又心存疑虑。

住高楼生活成本高 不如独门独户自由

紧靠文冲涌两岸的房屋,是首批开拆的地块。靠涌最近的一排房屋,已全部搭起了棚架。

40多岁的骆大姐称,自己是花都人,20岁不到就嫁入文冲。“因为我是城市居民户口,我们家只有老公可以分红。老公在白云区人和镇开了一间小厂,我没有工作,靠帮人带孩子挣钱。”骆大姐介绍,他们家有两套房,其中一座两层高的老屋拿来出租,老屋面积不大,才88m2,租金250元/月。据了解,当地的村民收入来源基本与骆大姐家相似:本地村民每年每人约有1万多元的分红,丈夫一般在外面开厂或打工,妻子留在家里,有1~2栋楼租给外地人,但租金不高。

“城中村改造是好事,但我们也有很多担忧,万一把我们的房子拆了,最后这个地块烂尾怎么办?而且住进高楼大厦,生活成本很高。”骆大姐和许多村民为了省钱,现在还在烧柴做饭。“我们也习惯了自己住一栋楼,担心住在高楼里跟其他人相处不来。”

改造是发展趋势 时势都是以后好

比起骆大姐,40岁出头的阿煊乐观得多。他自己在外面搞运输生意,老婆留在家里照顾孩子。他的房子在涌边第一排,属于第一间开拆的。“房子本身就几十年了,就算这次不征地拆迁我也打算拆了重建的。”拆迁期间,阿煊一家借住在亲戚的房子里。“听说建新楼要3年,不过有临迁费,问题不大。”对于以后要搬进30层高的电梯房,阿煊表示可以接受,“改造始终是发展趋势,时势都是以后好过现在的”。

阿煊介绍,村民可以选择回迁房或直接拿现金补偿。但绝大多数村民都会选择回迁房。一是大家在此土生土长,其次,黄埔现金补偿不如市中心高,很难在市区买楼。

文冲原叫乌涌

专门研究黄埔村名由来的专家李淑芬说,文冲村位于乌涌边上,在清末之前,村名都是“乌涌”。村中的老人称,清末时在乌涌近珠江口一带盗贼猖狂,有人向官府举报此事,官府接报后,准备派兵消灭盗贼。举报人陈述不清,误将盗贼说成是乌涌村村民。乌涌村民知道后,担心官府会因此破坏村庄,由于官兵多不熟悉村庄位置,于是村民就连夜将村口石碑上的“乌涌”换成“文冲”。此后村子就一直沿用“文冲”这个名字。

未来规划

10月打首桩建新楼 地铁中小学都有

60多栋楼房,每栋有30层左右,配套有学校、医院和超市,小区两头有地铁站……未来的文冲俨然一个城市高级小区。

据悉,文冲城中村改造模式与猎德相似,与房地产开发商共同合作完成。文冲以石化路为界,可分为东、西两翼,而本次首先以石化路以西的部分作为试点进行改造,改造总成本约25.44亿,涉及1916户人家,4896个居民。有关负责人说,今年10月份,文冲涌沿岸将打下第一道桩,开始建新楼。

改造成本由拍卖地块所得承担

改造后的地块将分为三个部分:居民拆迁安置地块、文冲集体物业建设地块和拍卖地块。改造成本全部由拍卖地块所取得的资金来承担。改造将持续5~8年。

按照城市大型小区的规格,村内还将新增一套公共设施,包括2所18班幼儿园、1所24班初中、1所36班小学、居民健身场所、文化站、公交首末站和1个消防站。

文化挣扎

陆氏一族绵延印记 12间宗祠全部保留

“无论村子如何拆,都一定要保留祠堂,这是村民共同的心愿!因为这是陆氏宗族在此绵延800年最深刻的印记。”今年70岁的陆春兴告诉记者,规划方案一开始时是要将村中的老建筑都迁走,但遭到老村民的强烈反对,经过多方努力,新的方案将把所有祠堂私塾都保留下来,并进行原装修缮,形成一条古建筑群。

陆春兴说,文冲是典型的古村落。800多年前,南宋宰相陆秀夫抱着小皇帝逃到广东崖门,宁死不降,纵身一跳化作王朝最后一道身影。陆氏一族为避兵乱亦迁至岭南,数百载沧桑,陆秀夫后人已繁衍生息成珠三角乡间一大氏族。村里保留的12间宗祠,均为陆氏后人所起。其中陆氏大宗祠是村内最大的祠堂,也是陆氏的总宗祠。这所祠堂于康熙年间(1672年)落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