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西安拥堵成本年耗18亿 工薪阶层日均损失11.3元
时间:2009-08-25 10:09:05  来源:华商网 

近期西安出租车难打,原因有很多。但的哥的姐最直接的感受是到处在修路,城南城北十几条主干道几乎同时在施工。在进一步改善道路通行情况的期待中,西安人也在堵车的路上付出了高昂的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

去年数据

五城市拥堵成本西安最低

2006年西安地铁动工,西安进入了“地铁加速度”时代。同时,随着各处围挡动工,西安的不少主干道显然已经患上了肠梗阻。据粗略统计,西安市三环以内目前有十几条主干道在围挡施工,地铁施工、天然气管道施工、污水雨水管道施工、热力管道施工……

近年来,一个新名词“拥堵经济成本”诞生,指的是居民利用机动工具出行时,由于拥堵而损失的时间的货币表达,以各地居民的平均月收入为基准,将由于拥堵而损失在路上的时间货币化而得出。

2008年,北汽福田汽车[13.05 -2.68%]股份有限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发布了“2008福田指数”,调查报告首次引用了“拥堵经济成本”概念来描述不同城市居民上下班时因为道路拥堵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结果显示,北京人上下班的拥堵成本达到每月375元;其次是广州人,为每月273.8元;上海人排第三,每月228.2元。拥堵成本最低的城市是西安和成都,西安人每月为69.4元。

市民刘伟认为,今年拥堵成本应该远高于2008年,原因是今年修路太多,堵得更厉害了。

现实情况

施工干道多 抢道加塞多

昨日上午,记者驱车沿着三环以内的主要干道行驶,粗略统计了施工的主干道:

从电视塔到张家堡的南北中轴线,地铁施工;长乐路、莲湖路、大庆路,地铁施工;枣园东路(城西客运站—枣园北路南口),地铁枣园站施工;枣园西路(三桥立交东口—西户铁路),雨水污水管道施工;文景路 (北二环—凤城十二路),综合改造城市形象提升项目;凤城六路全段;东二环与北二环十字,增设立交;南二环与东二环十字,增设立交;友谊东路(雁塔路—兴庆路),通信管道施工;电子三路(电子西街-太白南路),热力管道施工。

由于昨日是周末,道路上车辆大大减少,但在辛家庙、东南二环十字、枣园路、大庆路等路段,通行仍然十分艰难。通往城北的主干道,未央路因为地铁施工,在与东西凤城路的交叉口,堵车仍然十分严重。

文景路因为城市提升项目,只能单幅通行,最大容量是双向四车道通行,最窄的只能容纳双向两车道。在许多拥堵点都可以看到司机抢道加塞现象,违规掉头、变道。结果大家都想过,谁也过不了。

油耗成本

有车族年支出近3000元

有资料显示,停车时不熄火,油耗用时间来计算,保守估计,1小时大约耗油2升。保守假设,每天每辆车因堵车耗费时间为30分钟计算,则平均每辆车每天的额外油耗为1升(事实证明,频繁起步停车油耗更大)。以93号汽油每升5.76元计算,每辆车每天额外耗费5.76元。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西安市汽车保有量为561561辆。这56万辆汽车,一年的额外油耗为:5.76(油价)×365(一年的天数)×56万(汽车保有量)=11.77亿元,占2008年西安GDP(2190.04亿元)的0.5%。

以白领刘小天为例,他家住在凤城二路(未央大道东),单位在长安大学附近,他上班有三条路线可以选择:未央路、长安路南下;从北二环走太华路、环城东路、太乙路再到南二环至长安大学;从北二环至东二环,再走南二环至长安大学。

现在,最近的路南北中轴线走不成,第二个选择,太华路拆迁、建材市场车流量大造成该路段拥堵不堪,无奈之下走最远的第三条路,也碰上了辛家庙转盘和东南二环十字修路。“简直活不成了。”刘小天说,他每天上下班,平均每天在路上要多花1小时的堵车时间。“原以为买房离城市主干道近,方便。结果却绕来绕去,耗油更多。”

按照刘小天每天堵车1小时算,按停车不熄火1小时耗油2升,他一年的堵车耗油成本则为:2升×(52周×5个工作日)×5.76元/升=2995.2元。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