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千篇一色是权力的霸道
时间:2009-08-25 09:56:24  来源:华龙网 

石家庄改名风波刚刚平息,教育部44汉字“整形”正在沸沸扬扬,西安市就要变“色”了——8月21日《新京报》报道说,西安市将对城六区及曲江、高新、浐灞、经开4个开发区内的城市建筑色彩进行全面清查,凡不符合灰色、土黄色和赭石色为主色调色彩体系的建筑,必须在一个月内完成改造。

 据西安市规划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与古城的整体自然环境色彩相协调,西安市将城市建筑主色调定为以灰色、土黄色、赭石色为主的色彩体系。不符合城市主色调的色彩有大红色、绿色、桃红色、黑色、蓝色等跳跃性色彩。满城尽是灰、土、赭,红、绿、黑、蓝统统不要。可以想见,等改造完毕之后,整个西安将是“土色”一统江山。

  “土色”也没什么不好,大气、厚重,有历史感。很显然,西安此举是为了彰显自己“历史名城”的地位,令人一望便想起西安那上千年的建都历史,从而生出一股“敬意”。可是,如果整个西安城果真就只剩下了“土色”这一种色调,却还是让人感觉怪怪的。现代城市本该色彩斑斓,怎能一“土”到底呢?只有一种“土色”的城市是单调的、乏味的,甚至是压抑的、缺少生机的。

“城市色彩规划”近年来在中国的城市中悄然流行,杭州、大同、福州,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相继加入了“色彩整改”的行列。确立城市的“特征色”确实有利于根治城市“面孔雷同”的弊病,但问题是,城市的色彩规划应当是城市整体规划的有机组成部分,为何事先没有规划、没有管理,非要等建筑都建好了才突然要改呢?这是不是有“折腾人”之嫌?

 城市缺乏整体规划导致色彩混乱,本来就应该是城市管理者的责任。可是,一旦城市管理者发现城市色彩有点“乱”、想要统一规范“建筑色调色彩体系”了,不仅不从自己身上先检讨一番,反倒声色俱厉地训斥别人:谁让你把房子整弄成这种颜色的?改,必须马上改,否则修理你!西安市规划局的要求是:各单位力争在9月20日前完成“问题”建筑色彩改造。凡整改不力或拒不整改的单位,规划部门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进行严厉处罚,并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事先不规划,等人家楼都盖好了却指着鼻子让人家“限期整改”,这也太不讲道理了吧?还有一个问题,如此大规模的色彩整改,必定花费不菲,谁来出这个钱?如果是公家单位,当然是纳税人买单;如果是私人物业,恐怕也只好打掉牙往自己肚里咽了。这叫什么事儿呢。

 现在的某些城市管理者除了霸道还是霸道。上级要来检查了,或者是要创建“卫生城市”了,或者是领导心血来潮了,一声令下,整条街甚至全城的门面都要统一牌匾,全城的摊贩都要被撵得无处躲藏。现在开始采取行政手段强制统一建筑色彩了,下一步该统一点啥东东呢?街头巷尾掩映参差的绿树红花,似乎也有违西安城市的“色调色彩体系”,是否也需要统一漆成“灰、土、赭”呢?夏天小姑娘、小伙子们打扮得新潮时髦、服装鲜艳,似乎也有违西安城市的“色调色彩体系”,是否也需要统一着装、一律“灰头土脸”才能上街呢?

  确立城市的“特征色”,确实可以打造出城市的特色来,但除了把握尊重历史、师法自然的原则,还须做到规划在前、尊重居民意见且循序渐进推行。像西安规划部门这样色厉内荏的作派,除了展示一下政府部门的“威风”和霸道,又有什么实际意义呢?我甚至有理由怀疑,这很可能又是一个“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