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3年后上海乘火车到北京仅4小时
时间:2009-08-21 14:07:12  来源:东方早报 

最多等3年,乘火车从上海到西安、厦门、北京将只需四五个小时,而从上海到南京、合肥、杭州等长三角主要城市的行程将控制在2小时内。

上海铁路局日前向铁道部报告称,未来3年内,东部铁路高速客运网将基本建成。届时,上海铁路局将以长三角主要城市为核心,打造出“1小时”、“2小时至3小时”以及“4小时至5小时”的三大快速交通圈。

上海铁路局透露,已向铁道部递交报告,明确将在2010年前建成沪宁城际、沪杭客专、甬台温铁路、京沪高铁等线路,未来3到4年内的营运里程将达到11100公里,其中,时速200公里及以上的营运里程将达5400公里,大大完善东部铁路高速客运网。

根据规划,目前上海铁路局管辖区域内在建和待建项目包括:京沪高速铁路、沪宁城际铁路、沪杭客运专线、杭甬客运专线、宁杭客运专线、合蚌(合肥—蚌埠)客运专线、宁安城际(南京—安庆)、甬台温铁路、杭黄(杭州—黄山)铁路、合福(合肥—福州)铁路、杭长(杭州—长沙)客运专线、郑徐(郑州—徐州)客运专线、温福(温州—福州)铁路等。

如果这些项目全部按时竣工,2012年上海铁路局将建成以沪宁城际、沪杭客专、杭甬客专、宁杭客专为架构的长三角“1小时交通圈”,适应长三角地区客运数量和质量快速提升的需要;并建成以合蚌客专、宁安城际、甬台温铁路、杭黄铁路为架构的管内主要城市间 “2小时至3小时交通圈”,满足泛长三角经济加速融合发展需要;还将形成以京沪高铁、合福铁路、杭长客专、郑徐客专、温福铁路为架构的中长距离“4小时至5小时交通圈”,实现上海、北京两大城市间4小时到达,上海至西安、厦门等城市5小时到达。

配合这些交通圈,长三角一批“零换乘”大型枢纽性客运站将随之问世。

根据计划,已有京沪高铁上海虹桥站、南京南站、合肥南站等枢纽站开工建设。投运后,部分车站将实现铁路与城市轨交、长途车站、水运码头、航空港等交通方式无缝对接,旅客的出行将更为便捷。

据铁路专家设想,以这三大铁路交通圈为基础,配合其他在建铁路项目,2012年我国东部地区铁路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有望彻底改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