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高房价已成中国城市化之伤 谁能给穷人盖房
时间:2009-08-21 13:59: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央党校周天勇教授日前在《中国经济时报》撰写《高房价或造就中国城市化四大“景观”》一文认为:目前中国城镇和城市的高房价,阻碍了农民从农村向城市的固定性和永久性转移。中国在农民进城居住方式、人口流动和财产及收入分配方面,可能表现为以下“景观”:一、人口“工棚式、集体宿舍式和简陋租赁式”转移;二、人口长期(多年)在城乡和区域之间剧烈流动;三、将形成大规模的城乡无房流浪人员;四、城市中将形成食利房东和交租农民工两个阶层。

周先生的观点,于我心有戚戚焉。经历了本轮全球金融危机,内地经济对房地产市场的高度依赖性一目了然。危机前国家严厉收缩房贷政策,房价应声而落,但随着全球金融危机的到来,在百业俱疲的情境下房地产业成为内地经济的救命稻草。经过这一轮反复,我的看法是,不论是从社会心理还是从国家对房地产业的依赖程度看,今后房价的“抗跌性”都将比过去要强。即使房价下挫,其深度和持续时间也会有限,否则内地经济扛不住。

在此条件下,城市尤其是中心城区的楼房,将越来越成为富人或城市中产以上阶层保值增值的资产,并且因为他们多有余钱,因此多数人会“扛住”房价不让其下跌,哪怕是有价无市。加上中国城市化尤其是大城市化潮流的不可遏止,大城市住房的强劲需求在未来二三十年内都将长期存在。

因此,综合多方面的因素看,未来二三十年城市尤其是大城市房价的总趋势仍将稳步上升。这样,多数新进城农民要想在城市拥有自己的房屋,殊为不易。

但其实,让进城农民有房住,并非只有政府提供保障房或农民自建贫民窟一条路。让地方政府给大量的农民工提供廉租房,甚至廉价房,实际上只是一个乌托邦。从人口规模上来看,未来有5亿~6亿人口转移入城镇,即使我们的未来经济飞速发展,在养老、医疗甚至教育等公共服务都大量欠账的情况下,由城市政府向如此巨大的人口提供需要巨额资金支持的廉租房或廉价房,显然是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

未来城市,在不伤及房地产市场化基础和现有房地产格局的前提下,其实可以通过小户型的住宅建设,满足目前被市场和政府保障双双排斥在外的多数进城农民的住房需求。土地仍然可以招拍挂出让,但政府应该允许建更高容积率的房子;户型做得更小,单价不低但总价很低。向香港、日本乃至西方新兴的一些中高阶层学习,房子迷你而舒适。

为什么至今为止,没有人愿意为穷人盖房?一方面是政府没有足够的政策加以引导和支持;另一方面,的确如一些开发商所言,中国的有钱人太多(且因为贫富差距太大导致有钱人太有钱)。而政府目前有计划供应的土地不足(土地供应太足地价就上不去,更不可能“地王”频出)。这样一来,现有土地产出的房屋还不够有钱人消化,哪里轮得上穷人?须知,挣有钱人的钱比挣穷人的钱容易多了,这是一个简单的经济学常识。

在此,笔者呼吁各地负责任的政府,呼吁一些有深刻历史感和使命感的开发商勇敢地站出来,敢为天下先,填补一下进城农民的小户型住宅这样的市场空白。虽然辛苦一点,但钱不会少挣。更重要的是你为历史、为国家的进步和稳定繁荣做了点什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