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
时间:2009-08-20 17:03: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与8月2日至8日这一周相比,刚刚过去的8月9日至15日一周肉类、鸡蛋、蔬菜、成品粮价格继续上涨,其中猪肉和鸡蛋涨幅继续扩大。(新华网8月18日)这是一个信号,预示着在股市、房产等资产泡沫急剧膨胀之后,居民必需生活用品价格快速抬头,通胀苗头开始显现。

  经济学上将通胀定义为:纸币的发行量超过商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而引起的货币贬值、物价上涨的状况。根据这一定义,物价指数、消费指数往往成为各国衡量通货膨胀高低的主要指标。然而,这一定义忽略了另一个重要的方面,那就是资产价格的变化。事实上,从我国以及世界各国经济运行周期来看,资产价格的上涨正是通货膨胀初期的重要体现。近期股市异常活跃、楼市全面飘红、房价疯狂上涨,正是资产价格严重背离价值后产生的经济泡沫,为通货膨胀奠定了基础。而资产价格上涨的背后推手,就是天量信贷资金的刺激。今年上半年,新增贷款7.37万亿元。这么高的贷款增幅,不可避免推动了通胀形成。从历史上来看,无论是中国还是国外,每一次贷款迅速膨胀之后,价格总体就会相应上升。

  由于房价的节节攀升,不可避免地加速了整个社会的“通胀预期”;为了规避风险和保值增值,更多的人选择“恐慌性入市”,这又加剧了房价的上涨,形成恶性循环。目前,深圳、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的房价,已经高到令人瞠目结舌的地步。最新数据表明,北京四环以内期房均价超过1.7万元,上海上周成交均价突破2万元。房价大幅上扬定然带来客观上的货币贬值,货币在楼市里的“发毛”,必然会冲击资源性和基础性产品的价位,最终导致产品价格的攀升。

  事实上,油价在涨,水价在调,超市里副食品价格在不知不觉中走高,再加上肉、蛋、粮、蔬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全面上扬,通胀预期正在变成通胀现实。需要指出的是,消费指数的恢复,不是因为消费需求升温,而是物价高企所致。

  通胀到底离我们有多远?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日前斩钉截铁地表示,在产能过剩的背景下,中国距通货膨胀依然比较遥远。央行副行长苏宁也认为,现在还不存在通货膨胀问题。与之相应的是,央行针对信贷调控可能从紧的传言,明确表示:“目前还不会从紧,也不应该。”

  倒是一些经济学家普遍表示担忧。哈继铭认为,明年的CPI上涨率将是3.5%~5%,中国的通胀会早于美国出现。谢国忠认为,现在的盛宴注定是短命的,明年通胀预期将变得明显。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银行室副主任吴庆也指出,国际上超过20%的信贷增幅将产生通货膨胀,而中国的信贷增幅达到28%,可能会产生严重的通货膨胀。理论上的争论,现在看来并无多少实际意义。因为,民众已经切身感受到,通胀这只猛兽,一步一步向他们逼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