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和腐败”践踏了什么?
时间:2009-08-20 16:56:54  来源:人民日报 

最近,“温和腐败”一词名声大噪。因受贿索贿400多万元、贪污50多万元被判刑的云南省麻栗坡县委原书记赵仕永认为:那些不给钱就不办事的人是“暴力腐败”;像他这样,在为人办好事的情况下收点钱,是“温和腐败”。
    对于贪官,老百姓向来深恶痛绝。可是,对这位“温和腐败”的县委书记,有些人却为其说情 。原来,他在任的几年间,该县的财政收入由文山州的倒数第二名,跃居第三名。赵仕永在为自己捞钱的同时,也干了些事。

 这让人想到另一个案子。山西省繁峙县原反贪局长穆新成案发后,被查出的财产超过一亿元。由于他获得不法收入后,拿出一部分钱“扶危济困”、修庙种树,案发后还受到一些人的“力挺”,被称为“侠贪”。

 “温和腐败”和“侠贪”之类的说法是一种奇谈怪论。贪污就是贪污,违法就是违法。无论怎样寻找借口美化自己,都不能改变贪污腐败的实质。“不给钱不办事”是腐败,“不办事不收钱”,“办了事才收钱”,同样是腐败,是以权谋私、权钱交易,都是对法律制度的践踏。

 政绩不是贪婪的借口,功劳不是腐败的资本。有的官员有了政绩后,认为“有政绩,贪点没什么”。有的官员有了功劳后,认为“吃点儿、拿点儿、捞点儿是应该的”。有的贪官落马后还感到很委屈,觉得自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甚至在法庭上提出“将过去之功抵现在之过”的请求。他们为什么就不想想,工作难道不是领导干部的本分,为群众干事难道不是领导干部的天职?这是没有什么价钱可讲的,更不能成为贪墨的理由。

 对贪腐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逻辑,折射出一些人已经没有了道德底线,没有了是非标准。如果任由“温和腐败”、“侠贪”等潜规则、潜标准蔓延,任由“有政绩,贪点没什么”的错误思想泛滥,任由“吃点儿、拿点儿、捞点儿无所谓”的不良风气盛行,不但败坏党风政风,破坏党和政府的形象,甚至会威胁到我们党的执政地位。

 “温和腐败”的县委书记和“侠贪”的反贪局长都受到了法律的严惩。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为何有些人还会对他们有所“同情”?老百姓是善良的,可老百姓的眼睛是雪亮的。切望持有“温和腐败”想法的干部想一想,这是不是辜负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辜负了群众的信任。我们应该得出这样的结论: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只能用于为人民服务,不能为个人利益所“劫持”。在对贪官进行应有的司法审判后,还需要严肃清理各种腐败有理的谬论,对错误的权力观予以批判,肃清恶劣影响,纯洁社会风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