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新农保让亿万农民共享发展成果
时间:2009-08-20 16:23:27  来源:新华网 
   8月18日,全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标志着有助解除广大农民养老后顾之忧的新农保即将在全国试点。

  “老有所依、老有所养”是百姓的朴素愿望。做好农村社会养老保障工作就是党和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实事。过去,受限于国家财力和社会发展水平,中国的社会养老保障体系覆盖面不广,保障水平较低。特别是在广大农村地区,“养儿防老”仍是亿万农民的主要养老方式。新农保的推出,填补了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空白,改变了农民单纯依靠个人家庭养老的模式,对解除农民后顾之忧,提高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村消费,具有重大积极意义。温家宝总理表示:新农保将使农民“养老不犯愁”。

  据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60岁以上农村老年人口已经超过1.2亿,老龄化趋势明显,社会养老压力日趋沉重。此次公布的新农保方案则明确提出,由国家财政出资,分担农民养老压力。据媒体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人介绍,最初上交到国务院的方案,中央财政补贴比例为,西部地区80%、中部60%、东部20%,而国务院领导最终决定,对中西部地区最低标准基础养老金实行100%补贴,对东部地区补贴50%。中央财政补助比例的明显提高,意味着中央财政支出的成倍增加,体现出党中央、国务院对农民养老问题的深切关注和解决“三农”问题的决心。

  与“旧农保”相比,新农保体现出两大进步。

  一是保障资金支付结构的变化。始于上世纪90年代的“旧农保”,主要以农民缴费为主,村集体经济组织补助为辅,这种养老保险模式一度被称为“农民交钱养活自己”。在新农保制度中,养老资金来源于个人缴纳、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补贴三部分,更多地体现了政府的责任。参加新农保,年满60周岁的农民,每月都可以领到不少于55元的基础养老金,在经济发达地区,各地可以因地制宜,提高补贴标准。这种由农民自己掏钱养老到国家帮助农民养老埋单的转变,体现了新农保的普惠性质和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

  二是推进了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在“旧农保”的养老保障体制下,农村人口的养老问题更多地还是由子女负担。新农保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农民养老的负担,解决农村青壮年劳动力的后顾之忧。同时,为统筹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农村社会养老保障体系的建立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任务,在发展过程中,仍将面临诸多问题。各级地方政府要充分认识新农保政策落实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加强对养老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方面的监管,加强对新农保政策的解释、宣传,让农民看到新农保的好处,感受到新农保带来的实实在在利益。要避免为政绩拼数字、强迫农民参保的现象发生,使新农保的发展真正建立在农民自觉自愿参与的基础上,真正把党中央、国务院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农民问题,是中国的根本问题。虽然中国处在城市化进程之中,但农村人口仍占人口的大多数,不断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保障水平,事关社会的公平正义,国家的长治久安。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三农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惠农重大举措。全面取消了农业税,实行了农业直接补贴,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学杂费,建立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而新农保制度的试点,将使广大农民享受到更多发展成果,得到更多实惠,是党和政府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破除城乡二元结构、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征程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