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凤翔血铅事件真相何时大白于天下
时间:2009-08-17 11:16:27  来源:广州日报 

新华时评

陕西凤翔县“血铅事件”,已造成615名儿童血铅超标,其中166名儿童中、重度铅中毒。宝鸡市环保部门15日晚公布,一方面认定东岭冶炼公司是造成这次儿童血铅超标的主要成因;一方面认定东岭冶炼公司废水、废气、固水淬渣排放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这一逻辑的错位,显示了“血铅事件”貌似水落石出,实乃疑云重重。

“排污达标、血铅超标”之怪象,令人不解。东岭冶炼公司年铅排放总量为1.11吨,公司负责人承认“企业的污染排放达到了工业排放标准,但与人居指标仍有差距”。监测结果显示,企业周边土壤中铅的平均值呈现上升趋势,但均符合国家土壤环境质量标准。环境保护的核心目的是以人为本,保护人的健康,那么环境质量的监测为何不设定人居指标,反而遵循普通人难以理解的“工业标准”?工业标准与人居指标差距到底有多大?有关部门含糊其辞,到底想掩盖什么?

“血铅事件”发生后,凤翔县政府已拿出100万元,用于铅超标儿童的检测和治疗。然而,“涉铅”村民的损失恐怕远不止于此,除了对铅中毒是否有后遗症的担心,铅污染让他们承担了精神的创伤、个人的花费、生活成本的提高等等,这些损失该不该由政府承担?为何污染企业至今逍遥法外?

作为事发地唯一的铅锌冶炼企业,东岭冶炼公司对周边儿童铅中毒难辞其咎,然而其对环境的影响并非今日才知晓。企业2006年投产之初,便与当地政府约定,对环评影响范围内的居民实施搬迁,这正是考虑到企业难免存在的污染,确保居民健康的必要措施。搬迁计划一直拖延到数百名儿童付出了健康代价方才紧急启动,而且搬迁完成尚需要两年时间。凤翔儿童已付出和将付出的健康代价,责任谁来承担?看来,“血铅事件”的真相还远没有大白于天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