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海淀区建委正式回应北京限价房连号解谜
时间:2009-08-17 09:26:04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事起

  由于政府供应的房源少于公众需求,目前,北京市限价房、经济适用房购买资格的确定,都由摇号决定。

  2008年8月29日,北京海淀区第一批限价商品房配售摇号举行,2062户家庭获得选房序号,其中28户家庭获得三居室的购买序号。而质疑正是出现在三居室购买者的选房排序上。

  有好事者通过对以往公示内容的一一核对,发现了购买者身份的一个隐含逻辑:在三居室的购买者中,前13个购买者有6个为海淀区建委的工作人员,分别为6、7号,10号至13号,建委职工出现4个“连号”。

  经记者核对,上述排序确为事实。

  因为摇号结果中,只显示姓名和相关数字编号,并不显示就职单位,就职单位连号的发现,在去年被公布在网络上。今年8月初,这一“旧事”被重提,并在网络上引起广泛的关注和质疑:建委自己的员工排号靠前甚至连号,是否有黑幕?

    海淀区建委是限价房申请的审核方,自己的员工作为申请者频频中签,引起质疑在所难免。

    进展

    本报向北京市建委求证了此次“连号”的原因。

  “事情并不是网上舆论所讨论的那样,那几个人是符合申购标准的,资格并没有问题。我们已经给海淀区建委下发了媒体关注通知,海淀区建委正在准备相关材料,很快就会对此事做出回复。这件事并不是现在发生的,是去年的事,并且在去年做出了相关说明,现在又拿出来讨论,我们也觉得很奇怪。”北京市建委表示。

  8月12日,海淀区建委正式对本报回复此事。海淀区建委表示,2008年8月29日,海淀区首次限价房摇号中,房源为2067套,备案家庭为2062户,房源数超过配售家庭数。

  “参加第一次摇号的28户三居室申请家庭中,有13户优先配售家庭。海淀区建委工作人员参加第一批摇号排名靠前的6户家庭中,5户是军队转业干部家庭,1户属于老人家庭,按照《北京市限价商品房购买资格申请、审核及配售管理办法》第五条的规定,属于限价房优先配售对象,从摇号结果看,4户家庭在优先配售家庭中排在最后。”海淀区建委表示。

   可见,按规定,上述四位连号职员满足优先配售资格,摇号结果相连,正是将他们全部排在优先配售家庭的最末尾。

  海淀区建委还表示,摇号结果公布以后,由于存在质疑,涉及建委工作人员参加第一批摇号的16户家庭,均从第一次选房中退出。“经过调查,海淀区第一次摇号完全是公开、公平、公正的。”海淀区建委表示。

  据了解,此次摇号由北京市京房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具体操作,所使用的摇号软件也由该公司研发,北京市国信公证处对此次摇号进行了全程监督和公证。

  “我们的软件肯定没问题。”京房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

   北京市国信公证处的一名负责人也表示,这次摇号 “绝对没有问题”,“有些人对摇号程序不了解,所以会有质疑。公证员对整个流程都在监督,不仅仅是摇号的现场在,摇号之前在,摇号之后也在。对摇号软件,至少会进行三次以上的随机检测。”

    而神秘的摇号程序,到底是怎样的,又该如何监督?

    保障与摇号

    一位有多年从业经验的软件工程师介绍,与抓阄等存在实体样本的随机抽样不同,计算机抽样的样本分布更均匀,因此,计算机采样更能体现公平性。

    不过,他同时也表示,采用计算机程序抽样,也更容易存在作弊的可能,因为由程序执行,蒙蔽性更大。

  “在正常情况下,一个抽样程序只有一个入口,即所有的备选样本,都通过这一入口输入进来。但如果为了作弊,程序开发人员可以做两个数据池,一个随机池,一个必选池,随机池还是正常进行随机抽样,但只要输入到必选池中的样本,就一定会被抽中。”该工程师表示。

   这样表面上看,抽样是随机的,但是必选池中的样本,已经事先设定好会出现在抽样结果中。

  “摇号软件其实是非常简单的程序,懂程序编写的人,都能编出来。一个人一天就能编一个这样的软件。”该软件工程师表示,这样的作弊程序一般都是编写初期就写好了,如果一个程序写好以后,再去修改加入作弊程序,则非常困难。“成本非常高,而且出现失误,整个程序就不能运行了,所以修改程序的方式一般不可能实施,调换一个有作弊程序的软件会更‘实用’。”

  不久前发生的武汉经济适用房舞弊事件,就使用了作弊软件程序。

   摇号软件是否存在作弊的情况,从表面上看不出来,必须查看该软件的“源代码”,查看样本被选出的逻辑是什么,但由于软件产权、专业能力等问题,人们一般很难获得程序的源代码,并对此进行检测。

  “电脑摇号对公证人员的专业知识要求很高,摇号程序是否存在漏洞、后期数据输入的正确性,没有一定专业性的公证员往往难以监控。”一位法律界人士表示。

  一般的参与者,他们在摇号中发挥的作用就更小了。本报采访到的两位已经购买限价房的购房者,都表示他们并没有到过摇号现场,也不清楚摇号程序,只是摇号结束后收到了选房通知。

  “样本越多,随机性越好,如果样本很少,出现比较怪的序列,也是可能的。”上述软件工程师表示。在海淀的限价房摇号中,优先配售家庭的样本有13户,海淀建委的工作人员占6个名额,这恐怕才是出现奇怪序列、引发公众质疑的根本原因。

  在住房保障方面做得较好的城市,如长沙和厦门,并没有采取摇号的方式。

  “以往我们也是采取摇号的方式,几百套房源,几千人摇号,大家还是得不到房子,两年前,长沙市采取了货币补贴的方式,符合要求的人,都会获得货币补贴,然后让市场来解决这部分的需求。这并不是因为摇号会产生舞弊,而是因为摇号背后的实物分配方式能提供的保障范围太小了。”长沙市住房保障局表示。

  “厦门市保障房分配没有采用摇号的方式,从2007年初开始,厦门保障性住房的分配按照申请获批的先后顺序进行轮候,比方说有3000人轮候,政府目前推出了1000套房源,那就由前1000人来选,选房当天,1000人全部在场按照先后顺序选房,这种方法很笨,但是能够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平公开。”厦门市国土房管局房政处表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