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快慢双城记:重庆逆势崛起 上海艰难转身
时间:2009-07-03 09:49:46 
快慢双城记:重庆逆势崛起 上海艰难转身

 



快慢双城记:重庆逆势崛起 上海艰难转身


2009年07月03日 来源:华龙网

我在长江头,君住长江尾。重庆上海,一西一东,一快一慢。

过去几年里,重庆在诸多方面一直效仿上海。黄奇帆,上世纪90年代开创“浦东开发模式”的灵魂人物之一,自2001年到重庆就任常务副市长以来,复制当年的浦东经验,利用金融手段盘活了山城沉睡的土地资本,迅速改善了基础设施,并做大了国有经济。

然而,真正让重庆异军突起的是这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重庆因其“内需主导、统筹兼顾”的“重庆模式”而令海内外瞩目,被看成是中国经济向内需转型的先驱。

今年,这两个直辖市都收到了中央的大礼包:1月,国务院出台国发3号文件,将重庆的改革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赋予重庆西部重要增长极、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长江上游地区金融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内陆出口商品加工基地、扩大对外开发先行区等10多个“黄金定位”。3月底,把上海打造成国际金融和航运中心亦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在金融危机中备受打击的上海经济转型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提供政策支持。

上海和重庆,浓缩了危机中中国经济的复杂现实:上海体现了东部外向型经济的困境及转型之痛,而重庆展示了中西部内需型经济的生命力——重庆逆势崛起,上海艰难转身,是为快慢双城记。

重庆增长:全国保8我冲14 三大原因保增长

(以下根据黄奇帆6月20日在首届西部金融论坛上的主题演讲录音整理,有删节)

进入2009年,重庆的GDP逐月增长,一季度从1~2月份的6%上升到9%,1~4月份增加到10.3%,1~5月份继续增高为11.3%。预计上半年GDP增长12%以上,全年目标是14%。重庆之所以能够平稳保增长,有三个宏观原因。

第一,中央保增长的战略措施在重庆贯彻落实比较好。比如保增长里有投资项目拉动这项内容,在中央的第一批、第二批2200亿的财政性拨款投资中,重庆就有70多亿,超过重庆的人口在全国的比重与GDP在全国的比重。这70多亿可以拉动五六百亿的项目群;国家十大产业振兴计划,与重庆强相关的有8类,对重庆制造业有普遍的推动性;国家金融宽松政策的推动。

第二,国务院3号文件推动。这个文件有12条重大政策和10项专题政策,这些政策措施不亚于1990年中央给上海浦东开发的十大政策。

第三,重庆政府应对金融危机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去年4、5月份的时候就出台了7条对经济危机有对冲作用的调节措施,去年底又按中央的要求出台了12条措施,对重庆保增长、保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贷款增速全国第一

1~5月份,重庆贷款余额增长是45%,全国是30%多一点,在31个省份的贷款余额增长率中,央行统计重庆排名全国第一。这跟重庆的金融生态有关。重庆这5年不良资产率下降速度几乎是全国最快的。2002年时重庆地区的不良资产率还在27%,但是现在的不良资产占全部银行贷款余额在2%,低于全国平均值,在全国的31个省份里面排名第四位。所以各总行都比较愿意调资金到重庆。

另一方面是及时调整,让政府和大集团、国家批的大项目发挥作用。

此外,重庆政府过去6年不搞赤字财政,量入为出,到2008年财政收入已近千亿,债务余额还控制在500亿左右。

加工贸易具备竞争力

黄奇帆说,在启动内需的总体方略下,重庆依然应该加大对外开放,但怎么开放?除了国家给的政策,比如像保税区、交通枢纽,各种有助于开放的战略措施以外,很重要的是我们对加工贸易的理解。

凡是符合三个降低、两个打平、一个高效的模式的加工贸易就可以来重庆。意思就是说如果重庆能符合以下条件,发展加工贸易就具备竞争力:如果劳动力成本、油电煤运等各种要素成本比沿海低40%~50%,加上西部15%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同时,还必须具备进项和出项两个物流成本的打平——加工贸易产品所需要的零部件(或者是本地化生产,或者是全球运输过来)成本,产品做好后要运往市场的成本。

在物流成本方面,如果汽车、火车、轮船运输,内陆要增加2000公里,重庆没有优势,但如果是空运,从重庆飞纽约和从上海飞纽约是一样的,物流成本也相同。凡是适合空运的,西部可以有效竞争。

按照这个模式,西部可以加工笔记本电脑。中国内陆6个省份和西部12个省到今天为止事实上还没有笔记本电脑的加工。但因为笔记本主体是航空运输,那么只要组织得好,就能够通过高效服务使得笔记本电脑的整机出项物流成本和零部件供应的进项物流成本跟上海一样。这时候你有另外的三个比沿海低的成本优势,你就有竞争力,就有可能让跨国公司把产能基地转到内陆来。

多元金融解困中小企业

重庆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有重要促进化解意义的一些金融机构平台进行了推动。

重庆现在已有70多个小额贷款公司,有七八十亿的资金借贷到社会上,利息20%以内,它们把典当行、高利贷的那些70%、80%利息给冲击掉了,实际上是帮助危机当中的中小企业化解了融资难问题。

100多个担保公司资本金达100亿以上,按银行的规则,100亿资本金可以担保七八百亿的贷款。还有像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他们就像啄木鸟,专门对一大批中小企业中的优秀企业进行选择,通过他们的投资增加了中小企业的资本信用,推动了各类银行金融机构为这些企业放贷,甚至推动他们走上股票市场。另外,信托与租赁也得到发展。去年信托公司发行了200亿信托资金,今年继续发行200多亿,主要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托和租赁。

通过这6种金融机构的发展,促进重庆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解决。今年重庆贷款余额可能8000多亿,2012年的时候可能就到15000亿,2015年就可能是20000多亿贷款。

贷款规模超过GDP一倍以上是金融中心的一个前提条件——上海GDP10000多亿,贷款余额有30000多亿;北京GDP12000亿,贷款余额也有30000多亿。要做到这样,银行、证券、保险规模要足够大,6种为中小企业服务的平台金融品种足够的丰富,同时还要有法律法规、人才支持、比较好的金融生态等。通过这些措施,最终要使重庆成为中国西部地区、长江上游地区的一个金融中心,成为西部发展的突破口、领头羊、增长极。

上海突围:新能源上位

相对重庆的崛起,大上海,或许从来都没有这么艰难过。

一季度,上海的GDP暴跌至3.1%,只相当于全国的一半。相反,此时原来中西部、东北等落后地区,以及与浦东越来越可以相提并论的天津滨海新区,却在大踏步地飞速发展。

跌入谷底之际,各方开始积极谋变。在5月31日出台的《关于加快推进上海市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实施意见》中,上海提出了新能源、民航制造、先进装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制造、新能源汽车、海洋工程装备、新材料、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九大产业,希望在2012年把这九大产业的产值提高到1.1万亿。

这一高新技术产业的布局,迥异于上海原来的汽车、钢铁、石化等六大支柱产业的定位,最为显著的是新能源产业首次上位并位居九大产业之首。按上海的规划,3年后,新能源总产值将达1100亿,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将从目前不到1%提高到3%。

“新能源产业被提升到上海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头号重点,是对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回应和紧密结合。”上海社科院城市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郁鸿胜这样分析。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