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城市化进程仍在跑步前进 陶瓷下乡是画饼充饥?
时间:2009-04-22 10:19:43 
城市化进程仍在跑步前进 陶瓷下乡是画饼充饥?

 

城市化进程仍在跑步前进 陶瓷下乡是画饼充饥?

文/海珍
 

金融危机来了,都得想辙。奥巴马琢磨让美国经济尽快复苏,失去工作的打工农民考虑如何糊口,陶瓷人想办法把磁砖卖出去,这都是在尽自己的本份。
  陶瓷人说陶瓷事。经济下滑,房地产低迷,城市里磁砖消费锐减,于是有人想到了广阔的农村市场。随着家电下乡、汽车下乡,陶瓷下乡也成为09年陶瓷行业比较红的词,被某些企业写进渠道拓展规划里,被某些专家写进发展建议里。只是,鄙人以为,陶瓷下乡的提法虽好,却只是画饼充饥,用来提振信心尚可,因为信心比黄金贵;倘若真的能充饥,可要小心被饿死了。
  对于在这场金融危机中,农村有效拉动磁砖消费市场的问题,我可能算是比较早提出来的。去年10月份,听到业内人士大谈金融危机已使磁砖消费大幅下降时,我曾专门撰文《金融危机对建陶行业影响几许》。其中,文中在分析问题时谈到,虽然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东部发达地区和一二线城市磁砖消费有所下滑,但中小城市受影响不大,而更广大的乡镇及村庄,却因金融危机使钢筋水泥价格大幅下跌,出现了建房潮,许多镇村的有钱人,趁机建设二三层小楼,农村这部分磁砖消费完全可以补齐大城市的下跌幅度。当然,这个问题的见解和提出,当然都是我长期关注国内各种经济变化并加以市场研究的结果,并非一厢情愿和主观臆想。但是,自此之后,农村磁砖消费市场常被许多人拿来当作磁砖消费的新市场,好像农村市场蛋糕巨大。很多观点要么是自得其乐,要么是对中国社会和经济情况缺少研究和必要的了解,只是做一种简单化的推理。
  首先,中国的农村人占据了总人口的80%,但撑握的财富是多少相信很多人心里清楚。农村人的经济收入仅能是温饱而已,因此不会产生多少服务业,也不会有大面积的房屋建设,特别是能铺贴磁砖的高档房更是很少。中国的农村很大,市场很大,但磁砖市场肯定很小,而且是小的可怜。如果当个临时替补救救场尚可(如去年至现在经济形势下,催生的镇村建房热形成的磁砖消费),寄希望这个市场带来奇迹,简直是押错了宝。别看从去年下半年到目前,农村市场有不小的磁砖消费,但是要知道农村房屋建设一般都是阶段性的集中爆发。如国家政策调整,给农村带来连续几年的经济增长,部分人家积累的财富足以支撑其一个盖房梦,或者如去年,建筑材料价格的大幅下滑,许多人家为了降低建房成本,纷纷建房。农村房屋建设的特点,也决定了农村磁砖消费市场具有阶段性的特征。我个人以为,去年由钢材、水泥价格下降引发的农村建设热到目前基本告一段落,磁砖消费的释放也渐趋结束。当然,零星的建设会不断存在,但磁砖消费力会比较较弱。
  其次,中国农村不是德国的农村,已完成了向城市化蜕变,可以和城市人一样消费磁砖和马桶。以目前中国农村的生产生活形态(生活习惯暂且不谈)并不太适合磁砖消费,如果贴贴外墙尚可,铺地面还是不具备条件。以我的家乡为例,作为山东东部地区的一个普通农村,村里人多是农忙时从事农业生产,农闲时在村里或者县城打工,什么也不会的男人的日工资是每天六七十元,女的则每天四十元左右。村里路面硬化,安装了路灯。从人均收入和生活条件上看,虽然比不是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农村,但在中国当前的农村中应该已经算是不错了。可是,我春节回家发现,村里人家新修的房子不错,却基本没有几家人的房屋地面铺贴了磁砖,基本上还是水泥地面为主。为什么?因为不适合农村的生产生活环境,铺贴磁砖是为了干净,可很多时候农民经常要下地干活,带回两脚泥是很正常的事。而磁砖是不能遮丑的,有点泥水粘在地面磁砖,反而不如水泥地面给人感觉干净。村里凡是地面铺了磁砖的,多是退休或在职的公职人员,如教师或者普通乡镇干部(多是把城里的房子给了子女,自己选择在村内住),再就是做生意或者私营企业主,总之是不再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家。我敢说,我们村的磁砖消费现状在国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因此,新农村建设对磁砖消费的拉动并不会像想象的那么大。
  第三,中国人骨子里的城市情结及乡村房产不能流通等原因,也注定乡村不会有大的建设,磁砖消费不会很大。大家都知道,农村房屋无论建的多好,哪怕是你建成别墅,都无法拿来去银行抵押贷款,这就注定农村房屋不会建到多好。另外,中国长期形成的城乡二元结构,再加上农村生活条件相对较差,中国人或多或少有种城市情结,而且农村人对城市的向往更大。想想这些年来,多少农家子弟只所以拼命苦读,惟一的梦想就是能跳出农门摆脱农村人的命运。而这些年来,大量的农民工进城,不管干多苦多累的活,只要能在城市里立住脚,大都不愿再回农村。这除了经济上的考虑、生活上的考虑,还有一种心理上的需求。只要稍加观察就会发现,许多农村人办企业或做生意赚了钱,也大部分进城买房过上城里人的日子,哪怕他们仍有事业在农村,也愿住在城里。近几年,农村人进城购房的现象愈演愈烈。仍以我们村为例,从村子到本县县城已经实现公交化,有半个小时的路程,路绝对国家一级公路的标准,可以说进城非常方便,而邻县县城仅与我们村一河之隔,住在村子和住在城市的差别并不是落差很大,但是村里凡是子女在城里有份相对固定的工作,这部分人家村里的房子大都没有修,而是攒钱给子女在城里买套房子。这种情况至少在我们邻近的县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用那些父母的话说,就是希望自己孩子能在城里过上好子,不要再像他们这样受苦受累了。当然,这些父母的良好愿望不一定能实现,但是我相信这种趋势还会进一步扩大。因为,这是与中国城市化进程同步的问题。
还在城市化进程中奔跑的中国,又怎么能有巨大的农村磁砖消费市场?(来源:中国建材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