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深圳榜样”注入新内涵
时间:2009-04-16 10:27:28 
“深圳榜样”注入新内涵

 

“深圳榜样”注入新内涵


文/叶明华


   “向深圳学习!”在珠三角九市(深圳市)现场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给各市提出的这个新要求引发了网友热议。“深圳有何可供珠三角兄弟城市学习的亮点?”、“深圳的名分从何而来?”、“向深圳学习,深圳自身怎么办?”……近日,围绕这些热点话题,网友们纷纷献言,为“深圳榜样”注入了新的内涵。

从“大哥说”到“学习说”

“长期以来,深圳都是一个生活在聚光灯下的城市,深圳有一千多万人在扎扎实实地做事,大家的努力,让深圳的很多行业、很多做法、很多经验,都是走在全国前面。”网友们说,现在汪洋提出“向深圳学习”,充分说明一个道理———“名分是干出来的,不是喊出来的。”
   “大山猫”等网友坦言,看到汪洋书记在深圳考察期间的所行所言,作为一个深圳市民,感到既高兴,又自豪。“其实对普通市民而言,谁当大哥,向谁学习,都没有太多的实在意义,但是,汪洋的这种评价,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实至名归,也让大家感受到了深圳的实力和形象。”网友们说。
   网友“幽壹”认为,“向深圳学习”的提出意味着再一次明确地对深圳的特区地位、珠三角龙头之一的地位进行了肯定,再一次冲散了“深圳被抛弃”、“特区不特”、“扬广抑深”的异音,重新擦亮了深圳的特区“老招牌”,这不仅仅是对深圳的一种肯定,更是对深圳的一种期待和要求。“在外有世界金融危机,内要落实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的关键时期,省里希望深圳要起到带头作用,而深圳也应该有所作为。”“幽壹”说。

深圳有何可供各市学习?

除了汪洋所提到的:珠三角各市要学习深圳的改革意识、创新举措、发展模式以外,深圳还有哪些可供各市学习的地方呢?网友“笔架山人”一口气罗列了深圳的8大榜样优势,排名前3位的就是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和金融服务。
   该网友认为,深圳孕育了华为、中兴、腾讯、大族激光等在国内国际响当当的高新技术企业外,科技创新实力在珠三角9市首屈一指,还有平安、招行等金融企业,万科、金地等总部设在深圳的优势企业,为深圳的经济发展作出突出贡献,也创造了“在深圳成长—走向全国—总部留在深圳—挣全国的钱”这样一套深圳发展模式,值得各市学习借鉴。
   第四和第五个可供各市学习的就是深圳的文明城市建设和劳动保障体系建设,深圳在全国率先推行农民工医保和少儿医保等劳动保障工作创新,率先实现“全民医保”,尽管受到金融风暴影响,但相比之下,深圳的劳资关系还算和谐,作为外来工人数最多的城市,还能拿到“最受农民工欢迎城市”,这其中的点点滴滴,不是凭空而来的。
   “第六个就是深圳的城乡一体化实践”。“笔架山人”认为,深圳前两年开始全市城市化,镇改街道、村改社区,村民改居民,做得很彻底,基本打破了城乡二元化的格局,如今虽然仍有二线关的屏障,但关内外的均衡发展相比其它城市而言还是要高一点。
   而第七个值得各市学习的亮点就是深圳的文化产业建设,相比其他城市,深圳的文化底子是比较浅的,但通过有意识地去引导和栽培,实现了产业化规模化发展,一个文博会,一年有几十亿的产值,让其他城市垂涎不已。
   最后一点就是深圳“不收进城费”,网友“笔架山人”跑过珠三角好几个城市,每次出入广州、珠海等城市,都得缴纳10元—20元不等的进城费。
   “论收进城费,深圳是最有条件的,布吉、南头、同乐一拦,广州车、珠海车、东莞车一个也跑不了,但深圳没有这样做,在珠三角一体化提速的今天,各市如要向深圳学习,就应该取消掉这些进城费,至少对珠三角各市牌照的车,以本地车同等待遇。”网友们说。

“深圳要当好学习榜样”

“虽说是珠三角兄弟城市‘向深圳学习’,但其实深圳自身的压力更大。”有网友说,改革开放30年来,深圳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拓荒牛精神创造了数百项全国第一,早期的特区经验成为全国学习取经的对象,各地来深的学习考察团络绎不绝。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随着经济体制的完善,特区看似可以“闯”的禁区越来越少了。新时期里,深圳如何再出经验?早已成为深圳人苦苦思索的问题。
   “笔架山人”对深圳30年的发展历程进行了一个简单梳理:前十年,深圳以“敢干”著称;中间十几年,可以算得上“巧干”,依靠学国际、学香港,模仿加探索,开创了自有的产业,诞生了华为中兴等一批企业;最近几年,可以算是“能干”,基础奠定了,实打实地打出自主创新的旗号,实打实地创出自己的发展模式。
   “笔架山人”认为,如今汪洋书记再提“向深圳学习”,这个要求是两个层面的:一是要求珠三角各地要当好学生,学好深圳经验;第二个则是,要求深圳要当好被学习的榜样。正如汪洋书记所言:“深圳的成绩是全国人民的骄傲,但深圳自己不能骄傲。”从深圳自身的发展来看,还有诸多发展难题尚待破解。
   “汪洋书记‘向深圳学习’的提法既是鼓舞,更是鞭策。深圳要有被学习的底气,就更得以一个学习者的姿态利用好世界资源,向世界一流城市学习。”网友“Xueyifei”说,深圳要坚持走出去战略,适应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要求,在更广泛的领域、更高的层次上,积极主动地融入世界经济,发挥比较优势,利用全球资源,开拓国际市场。
   “体制外的声音不一定正确,就算正确也不一定立即可行,但作为思想的补充确实有益无害。”诚如深圳私营企业主肖功俊、知名网友“我叫祝英台”所言,近年来,市民网友、民间学者在参政议政、出谋划策上发挥了重要作用,如果人大政协能够对此予以重视,并建立起规范的民意传导机制,这些“体制外的声音”必将会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
(来源:南方日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