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小产权房的出路在于城乡住房制度接轨
时间:2009-04-09 19:28:23 
小产权房的出路在于城乡住房制度接轨

 

小产权房的出路在于城乡住房制度接轨

文/罗瑞明
 

据《证券日报》)近日报道,《国家住房建设制度(2010-2050)(建议稿)》的执笔人表示,“将农村宅基地制度与城市住房制度接轨,实施城乡居民一体化的住房保障,是国家住房建设制度的核心。”
   现实中人不仅有城市户口与农村户口之分,就是房屋也有商品房与宅基地之分,商品房可以流通而宅基地却不能流通。商品房区分于宅基地在以往的时代对于保护土地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不少农村已经变为城市,不少农民已经不是原来的农民了,因而宅基地也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宅基地。不少城市宅基地交易越来越活跃,私下交易已经不再是秘密。
   “小产权房”有乡镇、县的审批手续,而且还有宅基地证,它并不属于乱搭乱建的房屋。小产权房大多是农民自己的土地所盖,因而价格低廉,很受一些买不起高价房者的青睐,不管其交易是否合法,先“买”为快,因而购买小产权房者不在少数,尤其是在商品住价格高升的现实背景下,其交易市场越来越大。
   按照我国现行的相关规定,小产权房不受法律保护,只有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才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土地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可是不受法律保护,又有谁敢拆他们的房,赶他们走,即使是拆迁补偿也难不到他们,买卖协议上早就写好了,拆迁手续与原主人出面办,补给购房者。实际上除了可以抵押的权益,小产权房已经成了事实的商品房。而且它还比商品房寿命更长,没有使用年限的限止,只要房屋耐用,住个一两百年,也动弹不了它。
   “一房两制”不利于房屋的有效管理,也造成税费的流失,再则,没有合法的转让手续,纠纷也难免,增加不稳定的因素。本来房屋就是人住的,不论是商品房还是宅基地在住的方面没有什么区别,以房来划分城市农村,只会矛盾越来越大,遗留问题越来越多。
   如今提倡城乡一体化,而宅基地与城市住房制度接轨是个基点,这房与房的问题解决了,房屋才能置换,土地才能流转,城乡一体化才能得到实施。
   将农村宅基地制度与城市住房制度接轨,毫无疑问能够充分地利用闲置的土地和房屋,按照市场价格从农民的手中将一些不规范的房屋买下来,重新规划,充分利用,既能解决“小产权”不伦不类的“老大难”问题,又能加快建设保障性住房的步伐,同时将一些不合法交易的房屋重新登记,收缴一定的费用使其正规化,又能使财政增加一大笔收入,此种接规不失为一种良策。(来源:《大众日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