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九三学社拟提案 农民可生二胎有碍城乡一体化
时间:2009-02-11 09:52:10 

 

 

九三学社拟提案 农民可生二胎有碍城乡一体化


  二元的土地、生育制度,一方面导致城市在发展中肆意挤占农村土地资源,造成严重的失地农民问题;另一方面农民享受的土地收益和可生二胎的计生政策也阻碍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九三学社广东省委拟提案内容珠三角一体化该从哪些方面着手推进?记者于2009年2月9日了解到,九三学社广东省委拟向即将召开的十届省政协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大胆建议珠三角率先打破二元的土地、生育制度,实施城乡统一的一胎制、特殊二胎、禁止三胎的生育制度。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称,珠三角地区改革发展规划已升格为国家战略,将为全国的科学发展提供“先行先试”示范。其中努力实现珠三角城乡协调发展,是《纲要》的重要内容之一。2007年,珠三角人均GDP达7500美元,城市化水平达到79.6%,但区域内城乡二元结构矛盾依然突出。

主要表现在:二元的财政支出结构,使得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过度依赖农村集体经济,不仅有悖公共财政的公平性,也加重了农民的负担;二元的社会管理结构,低端的产业以及分散的布局,致使农村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此外,二元的土地、生育制度,一方面导致城市在发展中肆意挤占农村土地资源,造成严重的失地农民问题;另一方面农民享受的土地收益和可生二胎的计生政策也阻碍了城乡一体化进程。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认为,二元的户籍和土地制度,形成了珠三角中心区农民对土地收益的过度依赖,造成农民不愿进城,反而城里人愿意落户农村,严重影响城乡一体化进程。因此建议,推行城乡户籍统一登记制度,实现珠三角城乡户籍管理一体化,以落户条件取代城市落户指标,通过准入标准的变动调节人口增长速度。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同时建议废除二元计划生育制度。根据九三学社的分析,在中国,城乡有别的二元计生政策,带来人口素质等问题。每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的政策,在城市普遍严格执行,而农村则很难推行,在人口素质城镇普遍高于农村的情况下,将导致人口素质的整体下降。虽然教育的发展,可能使这种现象有所改善,但二元计生政策对人口素质整体提高的负面影响不可忽视。而这种二元计生政策,根源在于我国农村社会保障体系的相对滞后。因此,珠三角应率先探索与福利保障水平相关联的计生优惠政策,力争实行城乡统一的一胎制、特殊二胎、禁止三胎的生育制度。(来源:南方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