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义鸿:城乡二元结构坚冰待破
时间:2009-01-12 08:33:15 

 

城乡二元结构坚冰待破

蔡义鸿


  据统计,2007年中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是3.33∶1,绝对差距是9646元,为历史之最。2007年,中国的基尼系数达到了0.48,表明我国城乡收入差距较大,贫富差距已突破了合理的限度。

国家各级财政用于农业的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不高,2000年以来基本上在7%—8%之间左右徘徊。农村人口占全国人口的近70%,而公共卫生资源不足全国总量的30%。平均每千人口拥有不到一张病床、只有一名卫生技术人员。农村教育水平堪忧,有调查表明,被调查地区的农村初中升学率是30%到40%不等,有些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初中升学率甚至不足30%。

我国农民的消费水平比城市落后超过10年,农业生产资料价格高,食品安全红灯频闪。前几年发生的大头婴儿奶粉事件和最近发生的以三鹿为代表的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其主要受害者就是农村娃娃。

以上种种情况表明,我国二元结构体制造成的城乡之间的差距,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也无法通过一朝一夕来消除。有学者担心,这种差距继续扩大的趋势仍在持续。

那么,打破二元结构坚冰能在多大程度上缓解城乡之间的差距呢?

消除农业人口进城的户籍障碍,有利于农业人口的转移。把大量农业人口转移到城市,等于把农村社会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转移一部分到城市,让城市负担起来。

消除户籍二元分制,以工作居住地登记,将可以为我们提供更加准确的统计信息,更加客观地反映各种真实数据,为公共资源与利益的合理分配、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比如,深圳市的GDP是由800万人创造的?还是1200万人创造的?还是将近1600万人创造的?它为当地及国家创造的财富,应该被多少人共享?

大家知道,世界上的任何城市,都不是孤立于农村社会之外的城市,没有稳定的农村,就没有稳定的城市。有学者指出,中国的城市不在此时做出这样的“牺牲”,就必然要付出更大的代价。

中国有30多个以省会城市为代表的特大城市,280多个地级以上城市和370多个县级市,以及约2万个中小城镇,大多都有承接、消化农业人口的潜力。减少农村人口,就相当于增加了涉农的投入,可以集中起更多的政策资源、金融资源、土地资源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同时,为继续从事农业生产活动的农业人口腾出更大的空间。

中国的城市化进程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这不是简单取消农业户口的问题,它涉及中国社会、经济的和谐发展,涉及社会的稳定与繁荣,事关重大,意义深远。打破城乡二元结构坚冰,拆掉户籍藩篱,让全国公民在更大程度上共享社会公共服务,是未来建立起点公正的和谐社会的需要。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