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蔡义鸿:看好后奥运中国……
时间:2008-10-14 09:50:21 

 

看好后奥运中国……

文/蔡义鸿

 

  8月是一个火热的季节,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在中国北京已圆满落幕,中国队收获“大满贯”。然而,关于奥运后中国经济未来走向的争论却愈演愈烈。那么,中国是遭遇后奥运萧条?还是会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笔者倾向于后者,理由多多。

  奥运会是世界了解中国、中国走向世界的一个机会,可以说,通过奥运会,中国人“留长辫、穿长袍”的形象将一去不复返。奥运会之后中国的发展环境会更好,不管是出口、进口还是合作,都是一个新的契机。西班牙驻华大使卡洛斯·布拉斯科·比亚说:“奥运会给了中国一次展现自我的机会,同时也为中国企业创造了无限商机。中国经济的高增长率将至少持续30年。”

  中国国际城市化发展战略研究委员会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刚刚步入城市化快速发展期,城乡之间流动的劳动人口在1.3亿人左右,未来还有约3亿多农村剩余劳动力需要转移,经济增长的潜力依然巨大。

  我国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家庭财富不断积累,购买力不断提高,居民的消费预期不断改善,消费需求比较旺盛。消费结构升级带动的工业化城市化活动,形成了大量的消费和投资需求,形成了旺盛的和可持续的国内需求。中国政府决心解决城乡人口二元结构问题,八亿待富农民是中国政府实现扩大内需的基础。

  200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迈克尔·斯彭斯表示,一方面中国已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国内市场可以让中国经济保持发展;另一方面中国又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之一,几乎所有人在确保中国经济增长这一问题上都有着共同的利益。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跟其他举办奥运会国家的经济规模比较起来差异较大。中国在2007年达到的经济规模是3万亿美元,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2004年希腊的16倍,与悉尼奥运会相比中国的经济规模是2000年澳大利亚的8倍。当前我国居民储蓄存款达到18万亿左右,外汇储备接近1.6万亿美元;外资直接投资每年有700多亿美元。

  中国幅员辽阔,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北京只是其中之一,北京的经济规模只占全国GDP的3.6%。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樊纲在“奥运经济论坛”上指出,即便在2006年北京出现奥运会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最高峰时,北京的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还不到3%,况且北京的这种投资在奥运会之后不可能锐减。

  以“和”为贵的奥运会开幕式,不仅让80多位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大饱眼福,更是把一个有着5000年神秘、古老文明、追求“四海之内皆兄弟”平等胸怀的大国展示在世人面前。让世界看到中国文化软实力的实用性、普适性和解决当前世界棘手问题的可能性。
……

  如果说,中国政府在行业垄断、政府职能转换、农民收入增长、环境保护等方面加大改革力度,中国经济在持续增长的道路上将越走越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