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1日
星期日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治好“996”这场“过劳病”,监管必须动真格
时间:2021-03-11 14:12:24 
       据半月谈评论报道,全国政协委员李国华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他表示,当前我国“996”问题处于企业失控、监管失序、工会失灵的状态,鲜少见到“996”企业得到处罚,劳动监察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劳动者维权困难。延长法定工作时间的制度现象应当引起重视和关注,建议对“996”工作制进行监管。

  近年来,因“996”工作制猝死、积劳成疾的新闻并不鲜见,公众和媒体批评“996”的声音也从未停止。但这种畸形的加班文化,不仅没有得到遏制,反而日益常态化,甚至被部分公司直接写在规章制度中,并衍生出了“弹性工作制”“大小周”等隐形“996”工作模式。

  尽管我们早就清楚“996”会损害劳动者权益,也无益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同样意识到“996”与奋斗无关,与利益有关;我们更明白“996”是违法的,但全社会对于“996”的抵制却一直停留在呼吁阶段。对“996”的声讨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呼吁过后依旧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究其原因,是监管的失灵。要让“996”不再猖獗,监管必须动真格!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应出台具体措施,并有针对性地对违法企业依法进行严厉处罚,让劳动法在“996”这类畸形加班文化面前显现出足够的震慑力和约束力,而不是仅仅在纸面上空转。唯有如此,“996”这个困扰着整个职场的“过劳病”才能被根治。当奋斗回归本色,劳动者和企业方在法律的框架内走向共赢,中国经济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