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北京公布和谐家庭标准:须常旅游购物常上网
时间:2012-02-03 11:07:31  来源:新京报  作者:魏铭言 
北京公布和谐家庭标准:须常旅游购物常上网

 已陪伴全国人民半个多世纪的“五好家庭”,在京更名为“和谐家庭”。

  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妇联获悉,“北京市和谐家庭指标体系”已制定完成,会上网、藏书量300册以上、常旅游聚餐等成为了新的评选指标,对于这些新标准,网友认为与家庭是否和谐无关。

  网友称穷人家没资格

  目前,全市约有524.9万户家庭。北京市妇联介绍,“首都五好文明家庭”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后,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200个家庭,“五好家庭”的所有指标全部纳入“和谐家庭”。

  另外,新的指标纳入了不少“时髦”的新标准,如“家庭主要成员经常上网,家庭藏书量300册以上”;“经常有旅游、聚餐、购物等家庭活动”等。

  对于这些新的标准,微博上不少网友提出,上网时间长短,和家庭是否和谐似乎没有关系;“穷人家没钱经常旅游购物,是不是就没评选资格?”对于这些质疑,市妇联未给予回应。

  每项标准都有对应分值

  记者了解到,该体系由北京市妇联和北京市社科院联合调研制定,分家庭内部和谐、家庭与社会和谐、家庭与自然和谐三大部分,以及城区版和郊区版。

   城区版标准达27项,每项都有具体的标准描述和对应分值,满分共100分。标准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和睦相处、无暴力行为;家庭成员关心时事、低碳环保, 有较强的法律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此外,评选标准里有一条也令人关注,“家庭成员有社区意识,家庭中至少有1人为社区志愿者或社区义工”。

  市妇联计划,今年宣传动员全市85%的家庭都能参与“和谐家庭”创建行动。

  ■ 背景

   “五好家庭”起源于20世纪50年代,全国妇联倡导并发起了“争创五好家庭”活动。随着社会发展,此前,有不少专家指出“五好”标准不能与时俱进。有专 家认为,“夫妻和睦”指标剥夺了丧偶、离婚和单亲家庭的参评权利。根据时代发展要求,1996年,“五好家庭”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指标也在与时 俱进。10余年后,“首都五好文明家庭”在全国率先更名为“首都和谐家庭”。

  评选标准变迁

  1982年的标准是:政治思想好、生产工作好;家庭和睦、尊敬老人好;教育子女、计划生育好;移风易俗、勤俭持家好;邻里团结、文明礼貌好。

  1996年,“五好家庭”更名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为: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好;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好;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好;移风易俗,少生优育好;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好。

  2009年,“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条件则改为: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夫妻和睦,孝老爱亲;学习进取,科学教子;邻里融洽,友爱互助;低碳生活,热心公益。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