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卢跃东:城镇化应因地而异不要盲目照抄
时间:2012-01-10 14:35:22  来源:和讯网  
    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浙江嘉兴桐乡市市委书记卢跃东表示,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来说,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城镇化推进过程当中要遵守原则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因地而异,不要盲目照抄,要付出很大代价。

  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伟鸿:谢谢大家的掌声,电视机前的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各位收看我们的《对话》的特别节目,今天我们的特别节目录制现场设在了人民大会堂。此刻我们的现场云集了百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县委书记和县长,他们都是来到北京参加此刻正在这里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层论坛。其实城镇化是我们今天中国社会当中大家都非常关注的一个课题。古人云:郡县治,天下安。它的意思如果一个国家以县为单位区域可以强大的话,那么这个国家一定可以繁荣富强。放到今天中国城镇化进程当中,人们更渴望关注的是究竟我们的城镇化可以走什么样的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那么今天我们请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这些县域经济的带头人,他们收获了县域经济发展过程当中的一些经验,当然我想他们肯定也碰到很多难题。今天让我们来集思广益,共同打开县域经济发展的一些思路。

  节目一开始,让我们一块来回顾一下中国的城镇化发展道路。

  在刚才的短片当中,大家看到了至少在“十二五”规划期间,有5400万人要进城,这其实是一道考题,是面向所有县域经济推动的一道考题。在今天的中国,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我们的城镇化正在经历了完全不同的过程。那么我们今天现场特别请到了来自不同区域的代表,跟大家一块分享他们对于县域经济发展,在推进城市化进程当中的所思所想,他们是谁呢?我们现在掌声请出今天的三位嘉宾,有请。

  这特别像我们自己家人的一次经验分享会,县域经济最大的特色就是要有特色,至于你们三位来自何方,各具什么样的特色,我想这一刻电视机前的观众特别好奇,所以给你们出第一个难题,要请你们用具有地方特色和本人特色的方式,把你和你所在的区域介绍给大家。有把握吗?

  卢跃东:各位朋友好,我来自浙江嘉兴地区的桐乡市,桐乡有一句话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杭中间就是我们的桐乡,所以说位置非常特殊,非常便利,在我们桐乡,简单地介绍一下桐乡,桐乡是大文化茅盾的故乡,同时也是中国旅游名镇乌镇,桐乡下面的一个镇,全国最大的农贸市场就在我们桐乡,所以非常好记。

  陈伟鸿:卢书记对现场的掌声满意吗?

  陈伟鸿:卢书记您觉得掌声分数值多少?

  卢跃东:两位,一位书记,一位市长,差不多。

  陈伟鸿:你们俩差不多。卢书记。

  卢跃东:城镇化水平60%左右差不多。

  陈伟鸿:听听卢书记感觉?

  卢跃东:我的感觉差不多,城市化进程当中,有的感觉到是苦,更多的是甜,一开始城镇化这项工作的时候,群众的的确确还不是很理解。具体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征地、拆迁有很多困难,我们的一些决策跟基层的群众想法肯定还是有时间差的,但是若干年以后,看到大山拔地而起,无论农村也好,城镇也好,感觉到城镇越来越富裕、越来越繁荣,我们感觉以前的苦是值得的,人们过上好的生活。

  陈伟鸿:你在现有条件之下,你最想做的一件事,公共设施配套,相应跟进。问问旁边两位,如果这么做,会不会有什么难题摆在何书记的面前,据你的分析和判断,这一刻,你是判断者,何书记,你觉得我们在推进城镇化进程当中,要把十万人很短时间从农民变成市民,我们现在打造配套公共服务设施,会有什么难题等着何书记呢?

  卢跃东:刚才何书记讲的的确很重要,但是光配套是远远不够,十万人城市,首先考虑生计问题,怎么活下去,凭什么活下去,所以我觉得就业应该是民生之本,首先得考虑十万人应该到哪里,从事农业也好,还是从事工业,或者进入市场做生意也好,怎么创造条件,接纳他们,首先有活干,有钱转,这是必要的考虑。

  陈伟鸿:何书记这么做有什么难题挑战?

  卢跃东:挑战肯定有,我们共同面临问题,因为一个城市接纳那么多人口,跟我们原来规划、框架出入很大。

  陈伟鸿:刚才何书记考虑很周全,先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解决好,让农民来到城里之后,享受到这里一些公共服务,看上去很好的计划,有什么挑战?

  卢跃东:会有挑战,原来一些规划改变,还有比如说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投入,对于政府来说毕竟产业有限,资金从哪里来,以后要建那么多人口就业城市,平时对于公共设施的维护,不容忽视一些问题。

  陈伟鸿:谁先谁后做出选择考虑重点和出发点是什么,肯定两者不矛盾,先做什么,你们两个选择不一样,用您的话来说,什么样情况下选择先治坡,什么样情况下选择先治窝?

  卢跃东:这两个不矛盾,一方面积极创造就业同时,毫无疑问,在生产过程中既是要生产,又要生活过程当中,肯定有一个城市基础设施,基本生产条件具备,肯定提出相应需求,这是条件改变一步一步配套一些基础设施,工作程序上两者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陈伟鸿:怎么提升带动整个地区的发展?

  卢跃东:刚才提到的问题,在城镇化进程、推进过程中,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来说,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城镇化推进过程当中要遵守原则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因地而异,不要盲目照抄,要付出很大代价。乌镇知名度已经远远超过桐乡知名度,十多年以前,乌镇还是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古老的镇,十多年以后今天,乌镇在中国旅游业创造了袭击,而且形成了乌镇的开发模式,原来这个镇,一个老镇一万左右人口,现在每年,包括去年,我们在乌镇接待的中外游客已经突破了600万人次,欧美国家三四十万人,业绩是非常不俗的业绩。

  为什么说从实际出发,十多年以前,大家讨论乌镇这个小镇应该走哪条路子,当时我们浙江许多地方,鼓励大量发展民营经济、个体私营经济,许多乡镇都在办工业功能区、小的开发区。当时无论是乌镇干部群众也好,地方党委政府许多领导感觉到,乌镇发展工业化路子。当时市委市政府,充分调查研究基础,考虑到乌镇是一个老镇,1300多年历史,这个镇非常鼎盛江南水乡情景,在乌镇处处看到江南的景象,每个景象都有它的特点,在这个情况之下,审时度势,充分听取方方面面专家学者意见以后,当时市委市政府力排众议做出重要决策,乌镇这样在城镇化过程中,不应该发展工业,而应该发展旅游,应该充分挖掘展示他的历史文化底蕴,果然短短的十年时间,已经在全球化过程当中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就业问题,这么多游客接待,当地居民开的旅馆、饭店非常多,自己本地人就业吸纳外面很多人到这儿来创业、就业。我讲的意思就是每个地方城镇化过程当中,中国每一个县城、每一个城镇特色都是不一样的,没有完全相同的模式适应于哪个镇,我感觉到城镇化进程当中一定要实事求是,不能照搬照抄。

  陈伟鸿:乌镇旅游胜地也有淡季、旺季之分,淡季来临,离开了土地,进城务工是不是感觉很慌张,土地没了,旅游淡季,生活又不行,城里生活怎么得到保证?

  卢跃东:乌镇的情况跟主持人讲得不一样,其他景点有很明显季节性,乌镇非常特殊人文魅力,吸引海内外游客,一年四季很满,白天晚上、周一至周五到周日都是非常满,所以非常充分。

  陈伟鸿:要从现场其他区域吸纳更多的人到乌镇工作,卢书记有这个打算,能承载了?

  卢跃东:完全能承载,接下来进行实质性大项目,规模总数在两百亿以上,我们要打造乌镇原来基础上转型升级,引进中国养生理念,国际上发达国家养生理念,中西融合在一起,打造成一个中国的新型养生的目的地,所以两百亿的投资可以吸纳非常多的就业人员,所以希望就业者到乌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