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谢扬:从三大关键词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
时间:2011-12-31 11:41:38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程小旭 
    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权无疑是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三大关键词。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强调明年将进一步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这是近年来国家强农惠农政策的延续。”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谢扬12月29日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谢扬看来,尽管近年来国家在一直加大对“三农”的政策扶持力度,但还远远不够。因为粮食安全问题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农业、农村稳定发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基石。党的十八大明年即将召开,在这个背景下,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确保农产品有效供给,有着重要的意义。

    “今年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以上,增幅超过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是1985年以来增速最快的一年。这得益于农产品价格上涨和国家惠农政策的支持。”谢扬说。

    针对农资涨价等因素使农民收益降低,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的问题,谢扬认为,要充分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提高农民收入,可通过三种途径加以改善:一是加强管理,包括对农资市场和农产品价格市场的管理;二是加大对农补贴力度;三是合理、适当调控农产品价格,在人们可以接受的范围内适当提高农产品的价格。

    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突出强调明年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通过农业科技进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劳动生产率,实现增产增收、提质增收、节本增收。谢扬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的重点从今年的加强农村水利建设到明年的推进农业科技创新,是国家同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的需要,是实现农业现代化道路上突出的重点和先决条件,也是当前转变发展方式的有效抓手。当然,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实现农业现代化更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和目标。

    谢扬向本报记者表示,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权是保护农民权益的核心基点。在他看来,温家宝总理在本次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首次提出保护农民的土地财产权,农民的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受益分配权等,无论他们留在农村还是进入城镇,任何人都无权剥夺,具有重大意义。“温总理讲得很透,这就意味着今后不能再通过社保、房子、城市户口等与农民的土地财产权作交换,剥夺农民应有的权利,要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谢扬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